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增强激励机制的激励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8日 12:08 解放军报

  王振栋

  全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座谈会提出,要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我认为,激励机制“科学有效”的根本标志是要有激励作用。

  这些年,各级都比较重视建立激励机制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前的问题是某些
激励机制的力度和幅度较小,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不够明显,于是在少数单位依然是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干与不干差不了多少。这种状况需要改变。

  建立激励机制的本质是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目的是破除平均主义。由于物质条件和人们觉悟程度的限制,社会主义特别是其初级阶段,只能也必须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这样才能体现合理公正,使每个人都感到自己获得的与付出的比值大体相当,感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领导和组织的承认和尊重,从而产生积极向上、“各尽所能”的内在动力。当然,“按劳分配”的公平合理是相对的,“劳”与“得”不可能达到“分毫不差”的程度,但公平合理的主旨要求我们必须向这个方向努力。建立和实行激励机制,就是为了体现公平合理,使“多劳”者“多得”,“少劳”者“少得”。这是一个原则,也是一种导向。

  有的领导担心,激励机制的力度和幅度大了,会使一些同志心理不平衡。这种看法要作具体分析。所谓力度与幅度当有一个“度”,当以“劳”与“得”大体相当为标志。如果激励的力度与幅度过了而引起一些同志心理不平衡,那是要引起重视并力求调整到适度范围的。现在的问题不是“过”了而是“不及”,一些同志的“心理不平衡”恰恰是由于吃惯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对激励机制不适应而引发的。这种“心理不平衡”必须进行教育引导,而不能迁就,不能把激励机制的力度和幅度降到近乎“排排坐,吃果果”的地步。

  应该看到,“多劳”者因为有人“心理不平衡”而不能“多得”,实际上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别人剥夺;而“少劳”者因为有人“心理不平衡”而不“少得”,实际上侵占了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显然是一种分配不公,同样会引起一些付出多、贡献大的人“心理不平衡”。我们怎么能只迁就“少劳”者的“心理不平衡”,而不去考虑“多劳”者的“心理不平衡”呢?我们无疑要鼓励“各尽所能”、“能者多劳”,提倡不计报酬、无私奉献。但须知:无条件“多劳”的“能者”在我们社会毕竟是少数,而多数“多劳”者如果“多劳”的同时不能“多得”,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短期可以,时间长了不行,最后这些“能者”也可能不想“多劳”了。这对我们的事业很不利。

  有的同志感到,激励机制的激励力度和幅度应该加大,但部队拿不出那么多钱。其实,激励机制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有些的确要钱,有些就不一定要钱或不需要太多的钱,比如给予适当的荣誉等。某部一些教员反映:“如果把学习进修作为对有贡献的专业人才奖励的项目,一定会激发高学历干部爱岗敬业的积极性。”不难看出,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许多人的需求重点已经有所转移,以往比较看重的一些东西,如物质条件、生活待遇等,已经被培养使用、充电提高、受人尊重等取代。我们要因势利导地投官兵所需、投官兵所爱,努力健全和完善具有时代特征和军队特色的激励机制,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激励作用。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某师政治部宣传科)(解放军报 2003年09月28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