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大批北京学生“移民”河北读高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15:45 解放军报

  新华社石家庄9月22日电 虽然新学期已开学半个多月,但三河燕郊高级中学招生办公室的电话依然异常繁忙。值班老师说,打电话的几乎都是要求到这里借读上高中的北京学生。目前,三河燕郊高级中学已录取2003年高中新生1900多名,其中仅北京学生就达425名。去年,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还稍显“富裕”,但今年北京学生大量涌入,这种“富裕”已经不存在了。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近几年,每年中考结束后,不少外地学校到北京招收学生。河北近邻北京,北京学生到河北上学的人数最多,他们不仅集中在三河、香河、涿州等与北京相邻市县,定州、保定、固安、廊坊甚至石家庄也有不少借读的北京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北京进入河北的高一新生多达1500人,要不是学校停止招生,今年来河北上学的学生估计会超过2000人。

  这些北京学生之所以愿意到河北读书,除了便捷的交通条件,最重要的还是这些学校的教学质量较高。燕郊高级中学近几年有42名学生被清华和北大录取。涿州中学今年的高考成绩也相当好,重点大学上线率超过11%,清华、北大都在涿州中学录取了学生。有着60年历史的香河一中,重点大学升学率达到30%,名列廊坊市第一名。北京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正是看中了这些“数字”,才作出异地求学的选择。

  家住北京西四的王先生是一位职业经理人,他的儿子就在涿州中学上学。王先生说,由于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儿子不是很勤奋,中考只考了272分,这个成绩在北京上不了好高中,因此就想把他送到河北去读重点高中。一方面,这里的教学质量高,高考升学率也高,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另一方面,学校里农村孩子多,大都爱学习,耳濡目染那些希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农村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对儿子的帮助肯定很大。

  今年北京参加中考的学生有18.5万人,能够进入市、区属重点高中读书的学生只有3万人,10万人只能进入非重点高中就读,剩下的一部分学生有的进入职业高中,有的上了私立学校或其他学校。

  据了解,今年香河一中、燕郊高级中学和三河一中收取北京新生借读费为每人3万元,仅此一项,各校收入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如此庞大的资金注入,对于一所学校教学环境的改善、教育设施的配置和教师待遇的提高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北京学生到河北上高中一事,记者专门采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负责人介绍,北京高考录取分数低于河北,北京学生不可能在河北参加高考,不存在高考移民的问题。因此,北京学生到河北上高中只能算是借读。目前,教育部没有任何规定不允许学生异地求学。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