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赴美参加演习 美台联合军演走向公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0日 10:20 环球时报

准备参加演习的台湾直升机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中央社”8月31日报道,台“国防部”在8月29日送交台“立法院”的2004年度“防务预算书”中,公开列出台空军明年将派代表参加美国空军的“银旗演习”。今年1月,台湾《中国时报》首次披露了美军以“撤侨小组”的名义参与台军于4月开始的“汉光19”演习。至此,美台间的秘密联合军演已走向公开。

    联合军演一直“秘密”进行

  陈水扁在台湾主政后,为寻求美国对其推行的“台独”提供保护伞开始大力推进台美间的军事合作,实现双方的联合演习则是其重要手段。

  2001年4月,上台不到一年的陈水扁首次提出台湾希望参加美、日、韩在西太平洋的联合军事演习。7月16日,陈水扁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说,台美关系“不仅是军事交流,而且军事合作更为重要”,双方“进行人才培训和教育同购买武器一样重要,战场管理培训能力的提高以及军队不同部门的联合演习也都很重要”。7月17日,台“国防部”发言人声称,台军“不排除与美军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

  据台湾媒体报道,多年来,台军派人赴美参加美军演习一直在双方“默契”下,对外从未公开。但台军在送交“立法院”的2004年度“防务预算书”的公开部分,却首次公开了这一信息。据悉,台空军除了参加在美军汀泽基地进行的美军后勤“银旗演习”外,空军战机飞行员曾参加美空军的“红旗演习”,与美军战机一同演练共同对抗敌机、学习战机联合作战的经验。据台湾军方透露,台空军在去年8月第一次派出7人参加美军“银旗演习”,明年是第二次,将派8人参加演习。

    大批海军人员赴美受训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美台军事合作不断升级,从军售协商,逐步发展到专业技术指导、培训军事人员、情报共享、高层人员互访、战略对话、联合训练、联合军演以及协同作战计划拟定等。美台军事关系朝着“联合演习”、“联盟作战”和“军事同盟”方向发展。

  在“防务预算书”中,台军明确罗列了多项台军赴美军事交流的项目,包括派员赴美观摩机舰联合演训、两栖作战演训等,其中以“基德”舰人员赴美接受接舰训练规模最大,受训时间不仅长达一年,首批人员也多达864人。据台媒体统计,台军明年赴美参加各项会议、观摩和接受训练的项目多达75个。

  除参加美军演习之外,台军还派遣人员利用接受美军装备的机会赴美“进修”。如今,美国军事院校和一些非军方机构“敞开大门”,大幅增加名额,广泛接纳台军高级将领、中层指挥官、飞行员和台军科研技术人员赴美观摩受训。此外,台军还寻求在美观摩受训制度化,台“国防部”正式编列出了长期进行该活动的经费。

    美军参与“汉光19”演习

  据台湾媒体报道,“汉光19”演习开始后,美国派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指导团参加了这次演习,期间,美军指导团参观了宜兰导弹试射、火箭与火炮试射,到访台“国防部”、参谋本部,去了台军作战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对台军的战略战术与部队训练提出了修正意见。

  其实,早在2001年4月,美军就开始派现役校级官员全程参与台军的“汉光17”军事演习。行前,美国国防部官员公开表示,美方人员将仔细“观察并评估”台军态势,设法协助提升台军军事演习的能力。而“汉光17”演习的子项目“爱国者”导弹试射,则完全在美方人员指导下进行。2002年4月开始的“汉光18”演习,美军派出太平洋司令部的少将级军官到台湾现场观摩、指导。另外,美军还派出评估团协助台军制订、修改作战计划,探讨作战战术。据台湾媒体报道,2001年以来,美军已派出10多个评估团到台湾,全面评估台海、空和地面防御体系及台军战力。

  随着与美国军事合作的不断加深,一部分台独分子认为联合军演似乎已经造成了美台“事实上的军事政治同盟”,但台当局的这种做法只会使台海局势更加紧张,无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

  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