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AT-3教练机摔进深崖 事故不断有缘由(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9日 09:10 中国国防报

失事现场的飞机残骸


失事现场

  沙莲

  6月22日,台东志航基地组成的特搜小组在台东县嘉明湖南方两公里一处险峻的峡谷内,找到了台军空军官校少校教官段连升和少尉学员邱一峰的尸体。失踪了11天的AT-3教练机残骸终于重见天日。

  教练机失速撞崖

  6月11日下午2时14分,台军空军官校一架编号0827的AT-3型喷气式教练机,起飞进行例行训练。预定科目是“转场”飞赴台东志航空军基地。34分钟后,飞机突然在雷达屏幕上消失,地点约在南横公路利稻山庄北面附近。位于台北的台空军作战司令部的值班人员随即用无线电呼叫驾驶员,但机上的教官段连升和学员邱一峰都没有回应。按一般规律,飞机失事后的72小时内是救援的黄金时间,但失事地域山区天候一直不好,找不到失事飞机的下落。

  直到10天后的6月21日上午,台湾“海鸥”空中搜救队的S-70C直升机才在嘉明一处峡谷中发现飞机的机翼、进气导管和尾翼残骸。这处峡谷位在峭壁下,气流很急,直升机无法靠近查看。参加搜救的陆军特种部队在第二天赶到现场后,在坠毁飞机下方,首先发现一具飞行员的遗体,很快在附近又看到另一具遗体。

  据台军空军官校教官披露,AT-3是台湾20世纪80年代研制的喷气式教练机,寿命为8000小时,失事的0827号飞行总数只有3800小时,未过寿命半期。据雷达显示,飞机失事前正在5300米左右的高度上进行训练。从雷达上看,飞机的光点“非常平顺”地摔了下去,判断教练机是在作平飞失速练习,结果拉不出来碰到悬崖摔进峡谷中。

  事故不断有缘由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军空军官校自1988年接收AT-3喷射教练机之后,不算这次机毁人亡的事故,至今已发生过10起飞行意外事故,共造成飞行员7人死亡、9人受伤。这次事故中遇难的教官段连升扔下妻子、9岁的女儿和4岁的小儿子。2 3岁的邱一峰是家中独子,去年自空校毕业后,刚完成100小时螺旋桨教练机飞行训练,这次是他第一次进行喷气式教练机飞行训练。

  这次AT-3机毁人亡,段家孤儿寡母相对垂泪,邱家大门紧闭,空校内的教官学员唉声叹气,对台空军的士气又是不小的打击。据台湾媒体报道,近年来,台空军飞行员出现了严重青黄不接现象,缺员总数达35%,特别是缺少年轻的尉官级飞行员。据台湾《明日报》引述台“监察院”公布的台空军新一代战机换装情况调查报告指出,2003年,台湾空军3种第二代战机F-16、“幻影”-2000和IDF“经国号”,其尉级飞行员的编制比率分别只有34.4%、45%和57.7%,缺员极度严重。

  岛内舆论指出,台军兵源不足,士气不振,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断给两岸关系“制造麻烦”是重要原因。就在失事飞行员家属肝肠寸断之际,台湾当局又在台南归仁的陆军航空训练指挥部,大事张扬地举办从美国购买的9架CH-47D运输直升机成军典礼,吹嘘所谓台军拥有“当前亚洲第一支”主要以直升机实施空中火力和兵力机动突击的“空中骑兵旅”,并具备“横越台湾海峡的运补能量”。真不知渴望过太平日子的岛内民众对此作何感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