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司令部营房工程队美化营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6日 22:41 解放军报

  ●杨德山、张全连、本报特约通讯员倪敏芝

  走进南京军区机关大院,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草木葱茏,林间树梢,百鸟争鸣,让人尽情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为营院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军区司令部营房工程队,被官兵称为当代“军营美容师”。

  净化———向脏乱差开刀

  过去,这个营房工程队由于检修任务重,对营院环境的改造美化重视不够,造成工作区、仓库区、生活区杂草丛生,院内堆放的垃圾随处可见。

  “必须尽快让营院变得干净整洁。”1998年初,工程队出台了治理脏、乱、差的举措,拉开了大规模环境整治的序幕。营房工程队队长曾广林带领人员,一片一片地跑,一个场地一个场地地清理,一个点一个点地检查验收,不放过一个“死角”。大院里的每个角落,哪里差,他们就向哪里开刀;哪里脏,他们就冲向哪里;哪里乱,就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汗水洒营院,旧貌换新颜。经过整治,他们共拆除不规范破旧设施41处,清运垃圾上千吨,维修工作区、仓库区房屋8446平方米,投资新铺路面4740平方米,新砌栏杆围墙170多米,新建一批车棚。

  绿化———甘当营院播绿人

  进入6月的南京,热浪袭人。夕阳西下,一辆辆洒水车正缓缓地行驶在大院内各色草木花卉旁,不停地给它们喷洒浇灌。

  这是一群“播绿人”。营房工程队每年冬末春初都要安排专门人员,有计划地开展植树、种草、栽花活动,仅在营院栽植的广玉兰、桂花、紫薇、龙柏球等近百种名贵树木就有15000多棵,种植的红枫、杜鹃花、雀舌、洒金柏等各类花木8730多棵,铺设草坪3000多平方米,新砌大小花坛21个。如今的机关大院,草坪碧绿,花朵鲜艳,高大挺拔的树木整齐排列,成为清香四溢的现代园林。

  针对花草苗木成活率低、不易管理的问题,营房工程队实行分片包干、专人管理责任制,并根据不同季节修整、浇水、治虫、施肥。近年来,大院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植树成活率达97%。

  亮化———让营区环境更明媚

  “过去的大院,路灯稀少,灯光暗淡,现在是灯火辉煌,通明透亮,与现代化都市浑然一体”。这是一位生活在大院20多年的机关干部的感慨。

  为了让营区亮起来,他们先后投入60多万元,对年久失修、事故隐患多的输电线路进行了更换,新铺设电缆线770多米,新装庭院灯、花坛灯、草坪灯240多个。同时,他们还对大院生活区、工作区、仓库区老化电源进行彻底改造,新安装了安全可靠的制式配电箱。

  这个工程队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地方绿化模范单位参观见学,引进科学技术,改进亮化手段。“五一”前,工程队的设计师们又在道路的交汇点,重新设计改善了花坛的地灯结构,并新增了高中低彩色跳灯。树、花、草与彩灯交相辉映。一到节假日,霓虹闪烁,五彩缤纷,令人赏心悦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