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南京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刘西元将军逝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4日 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4日电南京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刘西元同志(正大军区职待遇),因病于7月14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6岁。

  刘西元是江西吉安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司号员、通讯员、干事、俱乐部主任、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根据地的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
北后又参加了东征、西征和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营教导员、团政治委员、支队政治委员、军分区政治委员兼地委书记等职,参加了平型关、广阳、午城、井沟、汾漓、陆房、白彦等大小上百次战役战斗,为开辟巩固鲁南滨海抗日根据地、发展壮大八路军和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师长兼政治委员、纵队副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长春、吉林以北地区的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鄂西、解放重庆等。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政治委员、总政治部青年部副部长、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兰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等职。他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二、三、四次战役。“文化大革命”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

  刘西元是第一、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八大代表,第二、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四、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曾担任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主席,世界青年联合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二级国旗勋章,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