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内特:纽约小子—中情局长—替罪羊(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4日 10:16 青年时讯

特内特成为中情局长时的照片


特内特在对伊拉克开战前的一天

  最近,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乔治·特内特成了媒体上的焦点人物。他的出现成了美国政党政治的一个显著标志。

  引爆倒萨战争第一人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郊外,距离白宫只有二十分钟的车程的简克莱山庄坐落着一个
八层复合型建筑,这里便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本部。这里守备极为森严,位于本部最深处的是“中央控制室”,每分每秒担负着警戒的任务。现在是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下午三点,距离美国总统布什给萨达母下达的48小时逃亡时间还有七个小时。此刻中情局内部上至局长,下至情报部所有人员都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着。突然一条情报引起了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内特(George J. Tenet)的注意,该情报透露伊拉克总统萨达母目前正在和伊拉克的高官们在巴格达一处秘密地下掩体内开会。在局长位子上已稳坐六年的特内特立刻意识到了该情报的重要性,迅速赶往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副部长沃尔夫威兹就该情报进行了紧急磋商,之后特内特又向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麦耶尔斯将军进行了汇报。该情报来自于一名伊拉克官员,而目前特内特以及拉姆斯菲尔德关心的是该情报是否确实,而且如果萨达母在该掩体内,那么他在哪个时段在该掩体内?什么时候会离开?尽管不能完全确认情报的准确性,但经过紧张的讨论,特内特等一致认为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机不可失的重要情报。对该目标绝对具有打击价值。

  就在特内特与拉姆斯菲尔德等紧急讨论的同时,该情报也被迅速发往目前驻守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佛兰克斯将军。为抢占先机汤米-佛兰克斯将军立刻开始根据该情报筹划利用战斧巡航导弹攻击的计划,并通知美国最为先进的F-117隐形战斗机进入备战状态。现在佛兰克斯将军紧张地等待着美国总统布什下达指令。

  3点30分特内特与拉姆斯菲尔德携带着这份重要情报赶往美国总统办公室,向总统布什和其他几位负责美国国家安全的高级官员汇报了该情报。这些高级官员除特内特与拉姆斯菲尔德外,还有副总统切尼、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莱斯、白宫幕僚长卡德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麦耶尔斯将军。随后的三个小时里,在椭圆形的美国总统办公室内进行了一场随后将影响整个世界历史的讨论。经过对特内特带来的情报的分析和对实施打击的危险性进行了紧张的评估后,最终布什“小集团”决定对该目标迅速实施打击。随后经过与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佛兰克斯将军连线讨论了实施攻击的具体计划,确定了利用战斧巡航导弹和F-117隐形战斗机投放炸弹摧毁地下掩体的联合打击方案。

  7点12分,巴格达时间凌晨3点15分时,美国总统布什说道:“是时候了,我们开始吧。”此刻已经位于卡塔尔上空的美国两架F-117隐形战斗机,接到命令后迅速在黎明即将到来的夜色中飞往巴格达执行了这一将震惊全世界的任务。在隐形战斗机投下重达2000磅的炸弹几乎同时,40枚巡航导弹则分别从红海和地中海美国的四艘巡洋舰和两艘攻击潜艇上发射到了指定的位于巴格达南部的指定目标。10点15分当美国总统布什在总统办公室正式对全世界公开发表讲话,宣告对伊拉克战争开始时,两架执行此次绝密任务的F-117隐形战斗机已经在返回军事基地的途中了。10点40分,当布什回到其总统官邸后,国家安全顾问莱斯立刻用电话向布什通报称两架F-117隐形战斗机已经顺利返航。

  全世界都没有料到美国的倒萨战争会以这样一个非常另人震惊的方式开场,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影响美国对伊拉克战争这一独特开场的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特内特。

  从纽约小子到全球最大的谍报机构的头目之路

  已经50岁的特内特身体一向壮实,一副美国硬汉模样,说话声音低沉而有力。乔治-特内特出生于美国纽约的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其父母都是来自于希腊的移民。在特内特小时候,父母开了一家熟食店,而特内特则经常在店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特内特有一位孪生兄弟比尔,目前是纽约的一名心脏病专家。特内特与比尔从小就读于公立学校,并定期随父母去希腊东正教的教堂做礼拜。在从美国本杰明卡德佐高中毕业后,特内特进入了乔治敦大学外事服务学院学习。1978年从乔治敦大学毕业后,特内特又进入了美国著名学府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了国际关系硕士学位。毕业后特内特曾任职于美国希腊语研究所。1982年特内特开始进入美国政府机构任职,担任当时美国议院约翰-汉斯的法律助理,负责处理有关国防、能源以及国际事务方面的相关问题。随后特内特又在国会山任职了5年,一直担任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一职。从1993年起特尼特开始进入白宫工作,担任首席情报顾问。

  1997年7月11日特内特正式接任前情报局长多伊奇成为了克林顿总统的第三任中情局局长。对于特内特的任职,很多人都认为特内特凭的是运气。但随后几年特内特成功治理中情局的功绩使这些曾认为特内特凭运气成为全球最为庞大的情报机构中情局的头头的人都闭上了口。作为中情局局长每天的工作都要承受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和风险。暗杀、炸弹、恐怖袭击可能随时出现。在刚刚出任美国中情局局长一职接受采访时特内特曾表达了对每日面临的巨大压力的感受,他说:“如果你担任中情局局长,你就得有很强的承受风险能力。所谓承受风险就是,你不可能预知全部将要发生的事情,而你必须努力推测。有时候你猜对了,那就好。但如果猜错了,就会立即有人指责你。”对此特尼特有充分的认识。

  成功处理党派纷争稳坐中情局局长

  将近50岁的特内特身体一向壮实,脖子短粗,说话声音低沉而有力。1997在特内特任职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的前六年,美国已频繁更换了五位中情局局长。在特内特接任时,中情局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那几年,美国中情局工作中出现不少纰漏;冷战结束,中情局还面临着工作中心转变的任务;而且不断发生的府院矛盾也经常将中情局牵涉其中。在特内特上任后,中情局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特内特成功处理了一直使困扰中情局多年的党派纷争问题。当初极力支持特内特担任中情局长的前参议员博伦说:“在党派倾向上,特内特做得很妙。到现在,我仍然无法判断,他是倾向于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特内特对党派纷争的巧妙处理,使他在美国参众两院都获得了大量的支持,从而使他能稳坐中情局局长一职至今。

  而特内特对于困扰美国多年的中东问题极为丰富的经验和知识使他深受随后当选总统的小布什的赏识。特内特与很多中东地区的领导人建立了非同寻常的重要关系。例如在特内特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关系密切,使他成为布什内阁在处理中东和平谈判任务的灵魂人物。在特内特刚上任后就极为重视中情局在中东问题的任务。特内特上任前中情局在中东地区的工作重点一直是致力于支持旨在结束中东战争的协议。而特内特上任后则把在中东地区打击恐怖分子作为了工作重点。特尼特表示,中央情报局每天要对付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恐怖主义,而且,恐怖活动仍然是反对中东和平的人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段。中情局在中东问题上的这一变化引起了各方关注。美国参议院一些议员认为中情局在中东的这种改变超越了它的职权范围。对此特尼特表示“打击恐恐怖分子是中情局当然的职责。这不会改变我们的职责范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巴以双方的密切合作。” 自此凭借多年来的合作和建立的信任,中情局独一无二地获得了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情报机构在安全问题上打交道的资格。同时也展开了对恐怖分子的打击行动。

  与小布什关系亲密,911逃过一劫

  在美国历史上可能没有一个总统和中央情报局的关系比小布什与特内特的关系更加密切。几乎每天早上8点特内特几乎都要去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花半小时向布什通报情况。因此,布什总统每天首先听到情况汇报就出自特内特。参加听取汇报的通常还有副总统切尼和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在此之后才是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的半小时汇报。在美国的历史上,很少有哪位总统如此频繁地见中央情报局局长。克林顿在任时的第一位中情局局长沃尔思就很难见到克林顿。而正是特内特与布什的这种“特殊关系”才得以使他免丢自己的乌纱帽。

  在震惊全美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舆论就职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玩忽职守,未能预先妥善处理这次的恐怖袭击情报,从而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随后美国参众两院在911后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经过调查后有提出一份报告,报告中指责中情局在911事件的情报处理问题上失职,而有些参议员则直接指责特内特应该对此负有个人责任。然而在特内特面临这一任期内最为艰难的时刻,美国总统小布什当面站出来为中情局撑腰,亲自前往中情局以表示对中情局工作的支持,并公开表示特内特工作非常出色。在这一关键时刻,布什对特内特的支持挽救了特内特的政治生涯。对此美国《纽约时报》在2001年12月17日曾发表专文报道了布什总统与中情局局长特内特之间不同寻常的亲密关系,该报指出,小布什意在拉拢中情局局长,而中情局局长特内特也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目的就是要在美国建立一个可控制的庞大间谍帝国。该文发表后在美国引起了很大凡响。而小布什与特内特的关系也随之大为暴光。

  早在小布什竞选美国总统之时,曾要求手下为他安排与当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特内特见面。在美国历届总统中惟一一位当过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总统就是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老布什曾说过“作为一个总统,面对面地与中央情报局局长交流信息远比看情报部门送来的书面报告有意义得多。”正因为如此,老布什一直告诫小布什要与主管情报组织和监视其他情报部门的人建立良好关系。因此,在小布什与当时克林顿政府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之间,建立起当时被人们认为是最不可能的重要关系。小布什曾多次称赞特内特的才能。因此当作为共和党的小布什当选总统后,为民主党克林顿政府任职的特内特却能够得到小布什的充分信任,继续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一职至今。

  如今,特内特再次成为了美国媒体关注的新闻人物。这位从纽约小子深受布什知遇之恩而当上中央情报局长的人,会不会为了布什家族,为了共和党的利益,充当一会“政治挡箭牌”的替罪羊呢?(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