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中情局长舍身护驾 伊拉克门逐渐显现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22: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7月11日,深受布什知遇之恩的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出面承认,在布什总统国情咨文中出现伊拉克向非洲国家购买铀一事上,中情局犯了错误,并表示他本人应承担责任。特内特此举明显在为遭遇伊拉克门危机的布什保驾。面对着媒体的穷追猛打,民主党议员的步步紧逼,伊拉克情报问题正在挑起布什政府内部的不团结因素,白宫开始出现分裂迹象。特内特这一舍身之举能否化解这一场危机,还要静观事态发展。

  ***为报知遇之恩特内特舍身护驾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内特11日发表声明说:“我应当对中情局(对国情咨文)的认可程序负责。”他强调,由于缺乏可靠证据,中情局不应该让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用16个单词”指控伊拉克秘密购买核原料,因为现在看来,上述最早来自英国的指控是完全错误的。

  在声明中,特内特作出了如下三方面澄清:第一,中情局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审阅了整个文件;第二,他本人对中情局上述工作造成的结果负责;第三,总统完全有理由相信其部下递交的报告是准确无误的。

  自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8日表示,布什在今年1月国情咨文演讲中有关伊拉克向尼日尔购买放射性原料铀的情报来源并不可靠之后,布什遭遇的“伊拉克门”危机日益严重。11日早些时候,美国《华盛顿邮报》载文披露,中情局曾“忠告”布什和布莱尔政府,有关伊拉克购买铀情报的指控证据不充分,但布什一意孤行,仍坚持将此作为攻打伊拉克的理由。这一报道令布什政府十分被动。之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特别出面澄清,中情局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对其中涉及美方指责伊拉克从非洲国家购买铀的情报予以认可,并没有要求删除有关内容。

  很快,特内特发表了这份“揽错”的声明。分析认为,在这一紧要关头,特内特出面一人揽下罪名,是布什领导班子做出的一个决定。因为,在白宫,所有的人都知道,布什见特内特的时间比见鲍威尔和拉姆斯菲尔德多,如今布什有难,出面救驾当然非深受布什知遇之恩的特内特莫属。

  ***布什与特内特关系极“铁”

  作为美国历届总统中惟一当过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总统,老布什深知中情局对总统的重要性,并把这个传统传给了儿子。小布什还在竞选总统时就要求手下为他安排与中央情报局局长见面。此后,在小布什与由克林顿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之间,建立起被人们认为是“不可比的密切关系”。

  小布什的亲信们都知道,布什和特内特于公于私,关系都极“铁”。布什喜欢“脖子短,又矮又胖,直言不讳的”特内特,喜欢他不装腔作势。曾经担任“9·11”事件调查委员会联合主席的格拉汉姆说:“布什和特内特都是很实际的人。他们喜欢用男人的语言进行交流,之间很有些志同道合的感觉。”

  特内特几乎每天早上8时都会准时出现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花半小时向布什通报情况。因此,布什总统每天首先听到情况汇报就出自特内特。参加听取汇报的通常还有副总统切尼和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在此之后才是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的半小时汇报。

  布什与特内特的密切关系甚至在美国的历史上也可算是开辟了先河,此前,很少有哪位美国总统如此频繁地见中央情报局局长。例如,克林顿在任时的第一位中情局局长沃尔思就很难见到克林顿。白宫官员表示:“总统不但信任特内特所做的工作和情报分析,而且也信任他所建议的如何利用情报和应采取的相应行动。在反恐战争中,许多战斗在第一线的士兵实际是在特内特的指挥下工作的。”

  正是因为布什对特内特的绝对信任,才使得特内特在9·11事件后虽因未能提供及时的情报而备受各方指责,但仍能稳守其职。此后,他反而得到了机会,利用反恐斗争和伊拉克危机加强了自己的地位。对此,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的前任向媒体作了这样的解释:“判断中央情报局局长是否称职,最重要的因素是看他与美国总统的关系。而特内特就具有这种关系。”

  如今,布什有难,自然是特内特好好报恩做表现的时候。而这又将进一步加强布什与他的关系。在记者11日问到特内特是否会因此事失去布什总统的信任时,布什的另一位亲信赖斯就坦然表示,完全不会。

  ***内幕逐渐清晰,潘朵拉之盒被打开

  据知情人士分析,特内特之所以急于将罪名一人承担下来,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民主党的进攻,而更重要的,恐怕是为了结束布什领导小组内部的争吵,以防已经显现出的内部不和进一步扩大,瓦解布什政府的力量。在特内特认错之前,布什核心领导小组中的几派势力均对情报漏洞问题发表了讲话,但各自言辞不统一,甚至出现互相推卸责任之举,显现出内部的不合。

  鹰派领袖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在7月9日称,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不是因为他们发现了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新证据,而是因为美国在遭遇了9·11袭击后,换了一种新的目光来重新审视所掌握的伊拉克武器情报。

  副防长沃尔福威茨更加明确地表示,选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做文章,是为了让美国更好地劝说联合国其它成员国同意对伊动武。这两人的话,言下颇有承认故意借口情报,已达到发动战争目的之意。华盛顿政治圈内甚至用“嚎叫的沃尔福威茨”这种词语来形容鹰派势力不遗余力宣扬萨达姆威胁、为开战寻找借口的努力。

  在另一方面,鸽派代表人物鲍威尔在向联合国陈述伊拉克威胁时,并没有提到伊拉克进口铀的问题,更增加了外界的揣测。对此,布什的亲信赖斯承认,鲍威尔当时对布什国情咨文的这部分内容持保留态度,因此,鲍威尔在安理会陈述对伊拉克动武理由时省去了该项指责,但是鲍威尔并没有就他对该项指责的疑虑跟赖斯和她的助手们交流。(中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