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中情局长是否在为布什充当替罪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3日 09:05 北京青年报

  左渐晓

  美中情局局长特内特表示承担对伊核武情报失实的责任

  11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发表声明说,美总统布什在年初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使用伊拉克从非洲国家购买铀的不实情报,是由于中情局对情报审核不当所致,中情局和他
个人对此承担责任。此言一出,立即在美政坛引发震荡。CNN、《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就此进行报道。有分析指出,特内特此举意在为布什顶缸,以解其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所陷入的困境,为明年的大选消除障碍。

  布什陷入困境特内特“挺身而出”

  在今年1月28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布什在阐述萨达姆政权企图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时说:“英国政府已经掌握到萨达姆最近从非洲寻求了数量众多的铀。”对于这个说法,7月8日,美白宫承认,布什所依赖的情报是“不完整的”或者是“不准确的”。此外,迄今为止,驻伊的美英军队仍然未能在伊拉克境内找到萨达姆政权制造和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确凿证据,这使得美国内民众对美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问题产生了质疑。美民主党人趁机利用这个机会,攻击布什夸大了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的威胁,误导了民众,从而达到发动战争的目的。这使得布什陷入了困境当中。

  目前正在非洲访问的布什虽然在进行外交活动,但依然受到国情咨文问题的困扰。在记者们的“步步紧逼”之下,布什表示,他在年初所发表的国情咨文是经过“美情报机关审查过的”。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也表示:“如果中情局的局长曾经说过‘把这段文字从文稿中去掉’,这段文字就不会出现。”这样布什与赖斯都把球踢给了特内特。

  在布什与赖斯做出这番姿态后不久,特内特马上“挺身而出”,将责任揽在自己身上。他说:“这一段文字的确不应当出现在总统的国情咨文中。”他还指出,中情局审查通过了有关内容,而他本人对审查程序负责,因此总统完全有理由相信提交给他的情报是准确的。布什是否知情存在五大疑点

  布什是否知道萨达姆政权向尼日尔购买铀的情报依据不足,是整个事件的关键。如果他清楚,这说明布什是在故意用不实的情报误导民众;如果他不知道,则可以被看做是被下属蒙蔽了,还情有可原。但布什是否知情,存在五大疑点。

  首先,特内特在声明中曾清楚地表明,尽管中情局和美国务院已经对萨达姆政权从尼日尔购买铀的说法提出质疑,但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些高级官员却提议将这一有问题的说法包含在总统的讲话当中。因此这可以说明,布什周围的参谋们是清楚这一事情的,如果布什不知道,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其次,特内特还提到,今年1月之前,中情局曾经尽力使得这个内容不出现在美政府高级官员的公开演讲以及在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因为我们对于这个说法保持怀疑态度,”他说。虽然特内特没有具体说明中情局曾在哪些演讲中删除了这一内容,但是其他的消息人士指出,其中的一次是布什于2002年10月7日在辛辛那提的演讲。当时布什在这次演讲中简要地说明了萨达姆政权对美国构成威胁的情况,其中他的确没有提到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这一“证据”。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透露,是特内特自己向赖斯的副手史蒂文·哈德雷建议在演讲的初稿中,将这段话删掉。从初稿与正式稿的对比中,布什不可能不注意到异同点。

  再者,美国务院从一开始就对伊拉克从尼日尔购买铀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国务卿鲍威尔在2月5日向联合国出示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报告中,就没有提及这个问题。鲍威尔日前在采访中表示,他自己曾经认真地阅读过相关的资料,认为这一说法不是基于可信的情报之上,因此决定不向联合国报告。连鲍威尔这样级别的官员都了解了,布什难道会不知道?

  第四,2002年9月份中情局刚刚完成了一份机密的、关于伊拉克武器项目的《国家情报评测报告》。其中提到了伊拉克从非洲三个国家购买

  铀的企图,但同时中情局附注警告称,美国务院的分析家对这一情报的准确性表示怀疑,而且这份文件的结论中并没有包括对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的内容。

  第五,在2002年初当萨达姆政权从尼日尔购买铀的传言第一次出现时,当时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曾经要求中情局来评估这个情报的准确性。美中情局随即要求美国务院协助调查。美国务院派出了前驻非洲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前往尼日尔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没有找到支持这个说法的确凿证据。与布什关系铁特内特有甘当“替罪羊”之嫌

  当小布什还只是总统候选人时,他就擅长从美国中央情报局每天发布的简报中获取重要信息。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是美国历届总统中唯一当过中央情报局局长的总统。老布什退下后常和自己的朋友说,上世纪70年代他在中央情报局工作的那段时光令他难忘,当情报局局长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得意的工作之一。

  正因为如此,老布什毫不含糊地告诫小布什要与主管情报组织和监视其他情报部门的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老布什认为,作为一个总统,面对面地与中央情报局局长交流信息远比看情报部门送来的书面报告有意义得多。所以,小布什还在竞选总统时就要求手下为他安排与中央情报局局长见面。结果,在小布什与由克林顿提名的49岁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之间,建立起当时被人们认为是最不可能的重要关系。特内特有一次开玩笑说,华盛顿城里的小道消息他无所不知。

  在布什正式坐上总统宝座之后,特内特几乎每天早上8时都要去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花半小时向布什通报情况。因此,布什总统每天首先听到的情况汇报就出自特内特。白宫官员说,布什总统见特内特的次数要比布什见国务卿鲍威尔多,甚至比见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还要多。布什也直言不讳地说他喜欢特内特,是因为他不装腔作势。

  在与小布什认识后的几年时间里,特内特常遇到公众舆论的责难。最能影响他权利的莫过于外界说他在“9·11”事件前未能提供及时的情报。然而他与小布什的特殊关系不仅使他保住了乌纱帽,而且还使他有机会利用反恐斗争和伊拉克危机加强了自己的地位。无论是特内特的朋友还是敌人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总统的信任是特内特在“9·11”事件后能够顺利过关的关键。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布什对特内特的帮助不可谓不大,在当前布什陷入困境之时,特内特挺身而出,甘做“替罪羊”,也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民主党抓住辫子准备一查到底

  目前,美民主党紧紧抓住布什使用情报不当这一问题,准备大做文章,以期给予其致命一击。民主党参议员迪克·德宾表示:“总统的信誉已经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他应当立即采取行动来展开全面的调查。我们应当把那些将有误导内容的信息加入国情咨文中的人找出来,他们应当负责,他们应当被解职。”

  民主党中参与总统竞选的9位候选人之一的霍华德·迪安表示:“这看起来就像是水门事件。很明显,这的确应当是特内特的责任,但是关于这一情报不实的相关情况不仅美国务院掌握,而且副总统办公室也掌握,因此不能仅仅将特内特抛出来就了事。”同样是得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约瑟夫·利伯曼也发表声明表示,白宫“不能也不应当对情报草率处理。很简单,我们需要知道是政府中有哪些人知道这个情况,以及他们何时知道的”。

  在美国民众当中,人们对布什的工作和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度在持续下降,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所做的民调显示,目前,民众对布什整体工作的满意度是59%,比过去下降了9个百分点。

  在民主党攻击和民众不满的双重压力之下,布什是否能够在特内特“献身”的情况下顺利过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链接

  多数美国人认为美军在伊伤亡过大

  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9日和10日对1006名美国人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伤亡过大的人数达到了52%,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首次超过半数。(谭新木胡晓明)英前外交大臣要求布莱尔交代对伊动武理由

  7月11日,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在当天出版的英国《独立报》上发表文章说,英国首相布莱尔政府参与发动对伊战争的理由显得“荒谬”,他要求布莱尔就对伊动武理由等问题向英国公众作出交待。他在文章中说,美国主要关心的并不是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伊战争是美国基于其外交战略及国内政治的需要而发动的。(王定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