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朝美核问题争议 > 正文

新民周刊特稿:平衡--朝鲜半岛安全难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1:43 新民周刊

  从1953年朝鲜战争签署停战协议至今已经50年了。这50年中,尽管三八线上的朝鲜人民军与美、韩军队一直处于紧张的军事对峙状态,也不时有武装冲突发生,但总体上朝鲜半岛还是维持了和平状态。

  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世界安全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朝鲜半岛的安全平衡也开始倾斜。近日,美国方面不断威胁要对朝鲜采取经济制裁、海空封锁,甚至威胁要空袭朝鲜核设
施,朝鲜半岛安全形势日趋紧张

  50年来的军事平衡

  苏联解体之前,朝鲜半岛仍因苏联的核拥有而保持着核平衡,所以美国对朝鲜的军事行动只能在常规力量方面做文章。

  从二战结束以来,以美国强大的综合国力作后盾,美国的常规军事力量仅次于苏联。但是经过3年朝鲜战争的较量,中国、苏联和朝鲜还是对美、韩的常规军事力量建立起了长期的军事平衡,双方的军事力量在三八线形成了对峙。

  从历史上看,朝鲜半岛对峙双方在时间层面和海陆空乃至地下层都各具优势,保持着互相牵制的力量平衡,可以说,朝鲜战争停战的结局,是双方军队在时间、空间、战术、武器等各层面的优缺点综合作用的结果,也可以称之为平衡,这种军事平衡在朝鲜半岛一直保持了50年。

  军事平衡新的变化

  50年的时间,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构成朝鲜半岛原有军事平衡的很多因素都不存在了,苏联的解体,原有的核平衡被打破,这一点是出现所谓“朝鲜核问题”的主要原因。

  50年里,三八线南端的美军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针对朝鲜战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美军一直在不断改进自己的装备、技术、战术。

  从时间层上看,美军的夜战能力有了极大提高。美军不但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夜视装备,而且普及程度也是最高的。美军的战机普遍安装了夜间侦察/攻击设备,可以在夜间攻击地面目标。在最近的几场战争中,美军不但能打夜战,甚至开始主动利用夜幕作为发起攻击的掩护。仅仅增加夜视器材只能缓解而并不能改变夜间作战的根本困难,美军近年来发展的网络化指挥和全球定位攻击能力才是美军夜战能力真正提高的地方,因为对于全球定位攻击武器来说,白天和夜间是没有差别的。虽然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说夜战优势已经跑到美军一边去了,但是可以肯定,50年前那种“白天是敌人的,夜间是我们的”理想情况已经不存在了。

  在空间层方面,朝鲜半岛地区总体上的海空优势仍偏于美国,而且从打击力量角度看,现代海、空军对地攻击能力大大增强了。50年前的美军舰艇只能用舰炮火力攻击海岸目标,现在从舰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可以打击数千公里外的目标。朝鲜方面的进步是拥有生产地对地战术导弹的能力,可以打击朝鲜半岛上的美军基地,但是单纯依靠一种武器是不能从根本上影响战争的结局的。而且美军战机还可以利用航母和日本的基地。朝鲜的地面部队规模很大,但基本装备难占优势。而美军装备了大量直升机,这对提高美军山地作战能力有很大帮助。

  现在虽然不能断言美军在夜战、反游击战、山地战等方面已经掌握了优势,但至少不再是美军致命的弱点了。唯一的疑问就是在地下层。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一直没有放松国防建设,在原有坑道工事的基础上,建立了大量深层地下工事,不但可以储备兵员、物资,朝鲜人民军的炮兵、导弹兵和歼击航空兵也可以依托地下工事作战。这种工事足以抗击美国最新式的常规钻地炸弹的攻击,美国的武器库中,除了核钻地炸弹之外的其他武器都对其无可奈何。

  战术核武器问题

  美国一贯的核政策是不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如果战场上有特殊需求,战术核武器往往是美军司令官们的选项之一。由于地区核平衡的消失,美国又加强了拦截战术导弹的能力,因此,美军在未来战争中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阻力减少了。从1994年以来,美军频繁地进行针对朝鲜的核战争演习,1998年甚至举行了一次使用F-15E战机对朝鲜大城市进行全面核攻击的演习。最近,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允许发展微型核武器的法案,更降低了核战争的门槛。

  目前,地区政治格局发生变化,因此,美国统治集团中的极端保守主义者认为这是按照伊拉克模式,武力削弱朝鲜的最好时机,他们把朝鲜可能存在的核弹炒作成一个国际问题,而对日本拥有的可制造3000-4000枚核弹的核能力故意视而不见,美国极端保守主义的反动、短视和机会主义是对亚洲和平的真正威胁。

  如果美国真的不希望朝鲜发展核武器,那么美国就不应该反复对朝鲜进行核讹诈。(作者:北斗工作室)

  本稿件为北斗工作室独家供给《新民周刊》和新浪网的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朝美核问题争议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