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自杀袭击——意识形态的寒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6日 09:51 新民周刊

美军战车在穆斯林民众包围之中


美军士兵在抓捕伊拉克示威民众

  在沙特、摩洛哥、土耳其发生一系列自杀性恐怖袭击之后,本·拉登头号助手——扎瓦希里的录音带终于在5月21日再现于半岛电视台。半岛电视报道称,扎瓦希里在录音中号召发动更多针对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自杀性袭击。本·拉登头号助手录音的出现,印证了伊拉克战争前一些名人和团体的预言。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不仅埃及总统、约旦前王后都发出过“战争将导致更多恐怖袭击”的警告,而且美国众多反战组织也都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为本·拉登在中东招兵买马,他们甚至把美国二战时著名招兵广告上的“山姆大叔”换
成本·拉登作为反战海报,告诫布什政府不要盲目发动伊拉克战争。

  在伊拉克战争之前,为了解中东人对这场战争的看法,一些朋友曾通过互联网与中东一些会英语的年轻人聊天。他们告诉我,中东年轻人的爱憎之分明是令人震惊的。只要一聊到伊拉克战争和宗教问题,这些中东年轻人的情绪马上就会异常的激动(我们的朋友只进入能中东的英语音乐论坛聊天),表现出了对美国支持以色列和用导弹兑付穆斯林的极大仇恨。这种反应证实了当时美、英专家学者对中东年轻人的调查。

  去年由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主持一项针对44国家全球生存态度的民意调查表明,美国在全球穆斯林心目中的形象日益恶化。该项调查参加者共38,000人来自44个国家。以土耳其为例与去年的调查相比对美国持积极态度的人降低了22个百分点,只有30%,而在巴基斯坦则只有10%。在埃及有69%的参与调查者对美国的形象持否定态度。在约旦这个比例达到了75%。而去年12月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在沙特采访了三位在私立高中任教的中学教师时,当问到他们对奥萨马·本·拉登的看法时,教师回答到:“毫无疑问,他是个好人。”当进一步问到对本·拉登策划的针对美国平民的“9·11”事件看法时,一位教师回答道:“3000名美国人被杀死了,但是很多穆斯林也死在了阿富汗。我告诉我的学生,《古兰经》允许人们自卫,因此,如果美国人杀害平民,那么我们有时也必须要杀害平民。”美国记者认为,这种随处可以感受到沙特教师对美国的极度痛恨并仅仅是一个个别现象,而在中东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随着美国在中东战场的扩大,美国正在陷入了一场更为严峻和持久的战争中。

  去年沙特内政部的一项针对25到40岁受教育的沙特人的调查结果更是另人震惊,调查表明90%以上的沙特年轻人在某种程度上是支持本·拉登的。在沙特国王大学学习的20岁的工程专业学生沙勒母说:“我支持本·拉登,因为他能站起来反对美国人。假如你问问这里的年轻人,你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美国支持以色列杀死了这么多巴勒斯坦人,可没有一个人站起来说不,只有本拉登站起来了。”沙勒母的观点反映了当今沙特青年的普遍看法。尽管他们并不支持“9·11”的恐怖行动,但他们显然对于本·拉登的关于反对美国支持以色列和反对美国在沙特驻军的言论非常支持。在很多沙特青年的心目中,本·拉登成了民族英雄。

  有了这些认知的铺垫后,我们对这些天接连发生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一点都不奇怪,对5月21日本·拉登头号助手录音的出现也不感到震惊,这一切的发生似乎都是一种固定轨迹的逻辑结果,而这个轨迹恰恰是由一种咄咄逼人的意识形态勾画而成。如果我们把近几年本·拉登的讲话回顾一下不难发现(本·拉登曾说:“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在沙特建立了很多基地,不断地侵占伊斯兰教的圣地,不断的剥削阿拉伯富饶的资源,压制沙特的统治者,欺压沙特的人民,并威胁临国,不断利用阿拉伯半岛的美国军事基地打击临近的伊斯兰人民。”),这里并没有如何进行恐怖袭击冷酷的计算,也没有萨达姆式的世俗化自大妄想,所有的仅仅是浓缩了宗教狂热的极为简炼的语言。这些语言在美国炸弹造成的战争废墟画面背后,往往会迸发出一道道咄咄逼人的意识形态寒光。

  可有意思的是,在利雅得爆炸发生之后,美、英国一些反恐专家仍在用世俗化的逻辑,去寻找追综恐怖份子更先进的技术,寻找他们的资金来源和武器来源,分析判断他们下一步袭击的区域和目标,美国参议院甚至在5月20日破例批准了重新研制、生产战术核武器的计划。但从更加长远的角度看,美国在中东面临着很多问题,是无法用高科技战争手段解决的。

  研究表明结构性因素将开始以如下方式改变中东社会的特性:从现在起到2015年,中东的人口预计将增长32%。在波斯湾地区,沙特阿拉伯的人口将增加56%,也门增加67%,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增加56%,巴林增加31%,卡塔尔增加87%,科威特增加60%以及伊拉克增加47%,伊朗将增加21%,加沙的人口将增加72%,西岸将增加55%,以色列增加20%,黎巴嫩增加19%,叙利亚增加39%以及约旦增加44%。因此,在今后15年内,这个地区的人口将从3.04亿增加到4亿(包括伊朗)。年轻人口比例在总人口比例中的比重将增加,加之中东国家正在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失业和生活水平的下降,是很多年轻人将要面临的困境。在这种趋势下,人往往会在宗教上寻找寄托,而这也将成为以本·拉登为象征的伊斯兰极端势力得以发展的良好时机。在这个意义上看,虽然善事抓住商机的美国人也许会从一个新兴的全球反恐市场上获利,但也很难避免不使得自己的军队和人民在刀尖上和诡计中生活。(作者:北斗工作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