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未来美伊作战战术分析之二:美伊如何打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1: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随着伊拉克战事深入发展,美伊军队间爆发巷战似乎难以避免,特别是未来双方在巴格达的战役是否会演变成一场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市战争(巷战只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更是引人猜测。从目前双方装备实力和军事准备看,两军间的巷战可能会以如下形式进行:

  从伊军方面讲,伊军和武装起来的居民将在高处、地面和地下三层空间与美军决一死战。在楼房和清真寺等高大建筑物顶部,伊军将设置大批狙击手,用火箭筒、手雷、机枪和冲锋枪等轻武器打击美军地面人员和美军直升机,并对战事进行观察。地面上,伊军将在重要路口埋设地雷、构筑沙袋和战壕等掩体以据守,并在美军突破后点燃事先掘好的注油地沟阻敌,此外伊军士兵和居民将利用每栋建筑物的掩护射杀敌军。由于巴格达街道宽阔,伊军坦克也可以派上用场,甚至可组织小股部队乘坐汽车游动打击敌人。在地下,伊军可利用地下民防工事伏击美军,并通过地下管道转移逃生。

  从美军方面讲,美军仍会充分利用空中优势用小型侦察机探明伊方部署和调动,用攻击直升机袭击伊高处和地面武装人员,并用机降方式向高大建筑物输送人员。在地面上,美军坦克和装甲车将给美军较好的防护,美武装推土机将用来破坏隐藏伊军的建筑物。美单兵作战人员穿着防弹服加以防护,由于有较先进通讯工具(尤其是数字化部队),可保持相互间有效联系,其红外透视仪可侦察到建筑物中的伊方人员。针对伊地下目标,美军可能使用GBU系列钻地炸弹加以摧毁。

  点评:尽管美军装备较先进,但在巷战中其先进武器装备效能将大为降低,比如其M1A1坦克在近战中优势不明显,且需要大批单兵作其掩护;美军士兵在巷战中只能携带轻武器,其作战能力下降;由于地形太复杂,美军的夜间作战优势也将降低。此外,美轻型攻击机和武装直升机在城市作战时飞行高度较低,容易被击落,加上美军异地作战,地理不熟悉,也会为美军行动造成诸多不便。如未来美军真地卷入一场巷战中,伊军必可利用其优势给美军造成重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