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未来美伊作战战术分析之一:双方正规战怎么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01: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 伏流)

  随着美军一路从南向北推进,不断逼近巴格达,美军与伊正规军及共和国卫队的正面交锋即将打响。基于双方武器装备性能,根据两军习惯战术战法,未来两军间的地面正规作战将可能以如下形式展开:

  从伊军方面讲,由于制空权,制电磁权均掌握在美军手中,伊军不可能率先对美军发动大规模正面进攻,其态势将倾向于防守。伊军可能会将坦克(特别是较先进的T-72型坦克)、重炮和防空火炮部署在离居民区较近地带或椰枣林等自然遮蔽物中,并用设置假目标、伪装、建立掩体等手段加以掩护,并在阵地四周构筑灌注石油的地壕,以点火阻敌,并影响美激光制导兵器。在阵地外围布设雷阵,构筑反坦克堑壕,堑壕与主阵地之间利用地形或沙袋作为掩体,部署火炮防御阵地。这样的布置旨在通过外围阻敌和各种掩护手段尽可能保全伊军重装备,待美军目标接近后再出击交战。

  而美军将在空中侦察基础上,以空袭铺路,通过地面坦克部队进攻摧毁伊军。首先,美将在高空用新近投入使用的E-8C“联合星系统”(JSTARS远距空地监视飞机,又称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向美军空地指挥员实时传递伊军主阵地情况,在中低空美军用无人驾驶飞机、侦察直升机和轻型侦察机探明伊军详细部署。其次,在空中侦察基础上,美军动用F-15、F-16、F-18等战机发射“杰达姆”炸弹(JDAM)、BAT智能反坦克弹药等攻击伊坦克、防空和火炮阵地,用A-10攻击机和“阿帕奇”直升机攻击伊地面坦克和装甲目标,为美军地面部队推进开道。第三,在空袭作战的同时,美装甲清道车和扫雷坦克将排除伊阵地外围的地雷,美军M1A1和“布雷德利”战车(装备有“陶”式破甲弹)在自行火炮、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MLRS)和移动反坦克导弹的掩护下,通过由工兵部队搭建的渡桥向伊军主阵地发动最后的猛攻。

  点评:美军具有压倒性空中优势,会对伊军防御阵地造成较大损伤,但伊军长年研究对抗美军高技术兵器的战法,伪装技术有其特点,加上在本土作战占有地利、人和,相信会有部分坦克等重装备保存到最后决战,伊军的T-72/T-72M1坦克直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作用距离比美军的M1A1还要远,且后一型号装有附加的前上装甲,坚固性较好,可对美军有一拼,并给美军造成一定损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