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伊拉克情歌王子被“倒萨”捧红在美国巡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5日 11:33 青年时讯



  正当伊拉克战争日益临近,美国大兵集结伊拉克边境的情况下,任何关于伊拉克的信息都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卡泽姆-艾尔-萨哈尔的表演也不例外。3月2日晚拥有3500个座位的芝加哥剧场座无虚席,伊拉克情歌王子卡泽姆-艾尔-萨哈尔的表演获得了空前的成功。2003年2月底艾尔-萨哈尔带着他的小型管弦乐队,开始了在美国为期一个星期的巡回演出。他的行程包括美国五大城市,纽约、底特律、芝加哥、伯克利和圣地亚哥。对于美国观众来说,卡泽姆-艾尔-萨哈尔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卡泽姆-艾尔-萨哈尔确是
他们心目中的天王巨星。无论是从唱片销量还是演唱会门票来算,艾尔-萨哈尔都可以称为当今阿拉伯世界最受欢迎的歌星。他优美的嗓音、独特的音乐天赋和略带忧郁的英俊外表使他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偶像级人物。

  两伊战争一夜走红,海湾战争声名显赫

  卡泽姆-艾尔-萨哈尔1959年出生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个兄弟姐妹众多的家庭,他的父亲曾在伊拉克王室卫队服役,退役后在一家家具店工作。萨哈尔自幼就表现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12岁时,萨哈尔创作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萨哈尔回忆到“当时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是一个孩子写出的音乐,他们都很吃惊。”之后萨哈尔决定终身从事音乐艺术,他卖掉了心爱的自行车,买了一把乌德琴(阿拉伯传统乐器)。中东地区传统音乐类型可粗略的分为古典、民俗与宗教音乐三种。而萨哈尔从小一直为中东传统音乐中组曲类的木卡姆音乐(maqam)所吸引,因此他报考了伊拉克著名的巴格达音乐学院开始学习伊拉克传统古典音乐理论和演奏技法。这位完全沉迷于音乐的年轻人并不满足与学好伊拉克传统的古典音乐,他也希望打入流行音乐的领域。但他多次努力都收效甚微,直到1989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创作并演唱的歌曲《蛇咬之后》(Ladghat E-Hayya),被在电视台的朋友偷偷试播。没想到竟然在伊拉克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轰动。《蛇咬之后》这首歌曲的创作正值两伊战争之时,在这首歌中,萨哈尔大胆地道出了战争对人们心理和精神上造成的创伤。但不久由于歌词涉及敏感内容而遭禁,但是他的歌仍在地下广为流传,自此萨哈尔终于成名了。萨哈尔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到:“当时录制这首歌时我有些紧张,我努力使自己的声音能够充分自由的释放出来”。随后的几年中萨哈尔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只在伊拉克而且在整个海湾地区,他的歌曲总是位于各大排行榜的榜首。谈起这段经历萨哈尔说道:“我确实在很短的时间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不只是在伊拉克,我让全世界的阿拉伯人都知道了我的名字。”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和随后的海湾战争使萨哈尔的演艺事业几乎终结。萨哈尔的形象和歌声不再出现在阿拉伯的广播和电视中。“我真的无法形容我当时的感受,战争使阿拉伯世界几乎忘记了伊拉克人民也是阿拉伯世界中的一员。”萨哈尔痛苦的回忆到,“甚至有人在劝说我放弃我的梦想,因为梦已经结束了。”但萨哈尔的梦并没有结束,而命运之神是如此眷顾萨哈尔,他的歌在海湾战争后不久就冲破重重障碍再次出现在阿拉伯的音乐广播中,而阿拉伯的观众再次拥抱了他的歌声,给了他热情的欢迎。

  海湾战争的伤痛赋予了萨哈尔的歌声新的内容,饱受战争苦难的伊拉克人民,渴望开始新生活的伊拉克出现在萨哈尔的歌曲中,也使萨哈尔的歌声倍受关注。他的一首献给伊拉克的歌曲《新生》(Salamtak Mi'l-Aah )几乎容登所有阿拉伯国家音乐榜的榜首。自此萨哈尔已经稳固的确立了他在中东流行音乐领域的地位。

  阿拉伯的情歌王子

  一个骑士跨着战马,身批闪亮的盔甲,一次又一次跪倒在心爱的人脚下乞求她的爱情。他向心上人诉说着无尽的思念,他甚至愿意为心上人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爱他随时准备:修改日程、忽略季节的变化、抹去自己的出生证明、甚至为她自杀。他告诉自己的心上人她将在他的唇间找到温暖的家园、在他的目光中融化。这位骑士就是艾尔-萨哈尔,而他的心上人则是千百万聆听他的歌曲的女歌迷们。我们曾认为这些爱的话语对于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效力。但萨哈尔却让它们奕奕放光。爱是萨哈尔歌曲创作的永恒主题。萨哈尔的情歌在成千上万阿拉伯年轻人的心中激荡。你的爱,我亲密的爱人,使我染上了如此多的坏习惯

  我会在深夜凝视咖啡杯而良久无语

  我会去尝试陌生的中草药、去敲开算命者的大门

  我会跑出大门数着人行道的斑马线

  在雨中追寻你的面容

  在深夜的车灯中找寻你的身影……

  在萨哈尔的歌声中,他对爱的理解融合了阿拉伯古国千年的文化与历史。在《请再多给我一些激情》中,萨哈尔唱到:“我的爱充满了悲伤,而我的伤痛犹如神秘的象形文字,我的伤痛犹如从巴格达飞往中国的一群鸽子。”歌声中的萨哈尔不断唱着一首又首优美的情歌,但现实生活中萨哈尔却经历着婚姻生活的失败。随着萨哈尔的成功,伴随着的是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动荡的生活,这也使他渐渐远离了家庭生活。在谈起自己最终选择了离婚时,萨哈尔说到“在我的生活中充满了动荡,我来往于不同的地方,从飞机场到录音棚,我的事业使我无法过稳定而传统的生活。很多歌手确实可以选择安定的生活,和家人在一起完成歌曲的练习。假如我只是一名歌手的话我也可以这么做,比如可以把作曲家叫到家中。但是我初了演唱外,还要担负作词和作曲的工作,我需要不断创新,为我的歌迷不断提供崭新的作品。我不想让我的歌迷们看了我的演出后说‘哎,我这么信任卡泽姆,我来听他的歌,但他的表演真让我失望。’因此我无法选择稳定或是安静的生活。

  不断求新通俗音乐、严肃音乐样样精通

  萨哈尔在流行音乐的成功激怒了他所在的音乐学院教授们。很多教授都认为自己的学生去演唱廉价的供工薪阶层消费的“沙比”通俗歌曲简直是对音乐学院的侮辱。为了证明自己在严肃音乐上同样具有非凡的天赋,萨哈尔转而开始创作更为严肃的音乐甚至开始创作歌剧。他首次尝试即获成功,这是一首长达50分钟的名为《不,我的朋友》的音乐史诗作品。萨哈尔特意请来了伊拉克著名的抒情诗人阿其兹-拉塞姆(Aziz Rassam)共同参与对史诗的创作。在这部作品中,萨哈尔充分显示了他对伊拉克古典传统音乐技法的理解。在谈到这首歌曲的创作意图时,萨哈尔毫不掩饰的说到:“我确实希望通过这首与众不同的歌曲让人们了解我同样可以做严肃音乐。而且这首歌曲也很好的展示了我对伊拉克传统音乐的技巧。”随后阿拉伯著名诗人尼扎尔-加巴尼也开始参与萨哈尔的艺术创作,尼扎尔-加巴尼的加入无疑为萨哈尔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给养。“尼扎尔-加巴尼是对我影响最深的诗人和词作者之一,当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开始读他的诗。我现在还记得14岁时,第一次读他的诗时那种油然而生的崇敬之情。加巴尼是阿拉伯世界伟大的诗人,他把来自上天的语言带给了人间。”萨哈尔通过与加巴尼等著名诗人的合作萨哈尔创作了很多著名的作品,包括根据苏美尔国王吉尔伽美什的传说创作的一部歌剧,以及根据被称为阿拉伯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著名爱情悲剧“莱拉的故事”改编的音乐史诗《莱拉和我》等。这些作品逐渐使萨哈尔奠定了他作为阿拉伯世界一位独特的音乐创作者的形象。“我热爱我们国家伟大的传统音乐,也深深受益于此。但我并不是简单的模仿,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更好的体现他们。”萨哈尔说到。

  萨哈尔在流行和严肃音乐上成功并没有使他成为辉煌过去的奴隶。他甚至在音乐创作上更为大胆,总是勇于尝试那些在阿拉伯音乐中几乎闻所未闻的新形式。萨哈尔谈到自己的艺术创作时说到“我喜欢尝试那些奇特而有些艰难的事情。”2000年这位一直沉迷与管弦乐的作曲家却开始创作时下流行的数码舞曲的创作,并先后创作了多首舞曲。萨哈尔说:“有时候我很喜欢自己的歌曲有些变化,而不是总是一成不变。通过数码复编机,我为音符中加入了更多的激情。”

  萨哈尔的美国之路

  美国观众对于萨哈尔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2000年12月萨哈尔在美国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无望的爱》(The Impossible Love),这也是他发行的第12张专辑。该专辑的主打歌曲《无望的爱》由叙利亚著名诗人尼扎尔-加巴尼(Nizar Qabbani)亲自创作。90年代初期,萨哈尔与叙利亚著名诗人尼扎尔-加巴尼(Nizar Qabbani)成为朋友,此后加巴尼开始为萨哈尔进行歌曲的创作,直到98年去世。这位叙利亚著名诗人为萨哈尔创作的最后一首歌曲就是《无望的爱》。正如该专辑的名称“无望的爱”所表达的一样,这部专辑以人类永恒的题材-爱为主题,融合不同的音乐形式描绘了不同的爱,从甜蜜喜悦的恋人之爱到一位儿子对正在对步入老年的父亲之爱以及饱受分离之苦后渴望重逢之爱。与西方流行音乐的表现形式不同,萨哈尔没有采用容易上口不断重复的音乐形式,而是采用了阿拉伯传统的一问一答的歌唱形式,因此每首单曲的时间也比一般的西方流行歌曲要长,大约7至8分钟左右。

  美国之音广播电台的记者穆罕默德-切卡依(Mohammed Cherkaoui)在谈到萨哈尔在美国初次发行的唱片时说到:“他是70年代以来阿拉伯最著名的歌星,在他的歌声中有阿拉伯璀璨的诗歌文化,有阿拉伯另人惊叹的传统音乐艺术,我相信他的音乐一定会为美国观众带来非同寻常的音乐享受。”当《洛杉矶时报》的记者问到萨哈尔在美国发行唱片的想法时,萨哈尔答到:“我希望听众能够跟随我的音乐作品去发现伊拉克,虽然我的国家正在和战争交织在一起,但是在伊拉克曾经诞生过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作品。我相信观众在我的目光中能够找到温暖的家园,因为爱是我存在的理由。”除此之外,萨哈尔还曾在美国的俄亥俄大学开设有一个中东文化的课程,萨哈尔通过当今中东地区的音乐向学生介绍中东地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如今这位伊拉克的情歌王子又踏上了为期一个星期的美国巡演之旅。在战争的阴影笼罩巴格达上空的时候,他的爱和伊拉克悠久的文化是否能够征服美国观众的心呢?(北斗工作室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