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美军第二套方案:加强空中打击 空投轻装备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5日 11: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当地时间3月4日,全美第二大报业集图--骑士里德报业集团(Knight-Ridder)旗下的《论坛报(Tribune)》刊登分析文章称,如果土耳其本周末前未能决定允许美国从其领土上发起对伊拉克的入侵行动,布什政府将采取另一套作战方案,即在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下,较小规模的轻装备地面部队夺取伊拉克油田和炼油厂。

  一些专家认为,作战方案的改变只会将战争推迟几天。他们认为在三月末或四月初之
前对伊拉克发动进攻的可能性不大。

  莱克星顿研究院的防务问题专家劳伦·汤普生认为,布什政府虽然已经开始落实第二套作战方案,但仍未排除近期内土耳其议会会重新考虑美国要求的可能性。

  布什政府非常希望能将土耳其作为进攻伊拉克的基地,因为这样做可以缩短战争的进程,减少费用和美军的人员伤亡。对美军来说,从土耳其发起进攻是夺取伊拉克北部油田的捷径,并能在战争初期对这一地区加以巩固。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利用土耳其发起进攻的方案是最佳方案,但美国还有其他方案可供使用。如果土耳其合作,五角大楼计划使用6.2万人的部队(主要来自陆军第4步兵师),在空中火力的配合下从土耳其发起进攻,以镇压库尔德人内部冲突和伊拉克人与库尔德人的冲突,占领油田,俘虏伊军并夺取萨达姆的家乡。

  如果土耳其拒绝合作,五角大楼仍决定从南北两线发起攻击,分割萨达姆的军队。但从北线发起攻击的军队规模会大大缩小,估计是5千至2万人的轻装备部队。虽然美军拒绝对第二套方案作更多说明,但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将这些轻装备部队很可能是从波斯湾的军舰和基地被空运到伊北部,加固目前由库尔德人控制的简易机场,然后由可在任何简易跑道上起降的C-17运输机运来更多的部队。

  美国陆军装备最精良的重型装甲部队陆军第4师的增援部队将通过科威特向伊拉克北部进发,用以稳定后萨达姆时期的政治形势。但由于不能使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对美军进攻部队的油料和弹药补给将更加困难。同时美军的运输机在向北穿越伊拉克上空易受到伊拉克战机和地空导弹的攻击。美军的运输机将装备一些防袭击手段,美军还将用侦察机和战斗为运输机护航。

  军事专家们还担心萨达姆可能会摧毁伊北部的油田,同时担心如果美不能将足够的兵力迅速部署到伊北部,库尔德人可能占据油田。美军的轻装备部队有可能迅速地完成占领伊北部地区的任务。军事专家认为,战争很可能在美陆军第4师完成布署前就开始。轻装备部队只要得到了连续和强大的空中火力支援,可以弥补自身火力的不足,完全可以与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决一死战。军事专家认为,美军A-10攻击机、阿帕奇直升机具有强大的对地火力支援能力。美军方还担心在科威特集结过多的部队易成为伊拉克生化武器的打击目标。但专家同时认为,伊拉克缺乏有效的侦察手段,其武器的精确性也很差。

  美国欧洲战区司令琼斯上将表示,美军几个月来一直计划从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发起进攻,他本人也倾向于这个方案。他认为这一方案虽然不能说是“极其关键性的方案,但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案”。因为这样做,萨达姆将面临两线作战。琼斯说,如果土耳其的否决是最终决定,那意味着土耳其并不是在作秀。

  土耳其议会上周六投票反对美国使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

  由于目前出现的僵局,二十多艘舰船在地中海东部等候卸下美军的装备和物资,另有二十几艘舰船正在穿越大西洋。如果采用第二方案,这些舰船将转道苏伊士运河前往科威特。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的官员表示,我们会完全按总统的命令行事,当然外来的帮助当然越多越好。(东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