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美国竭力避免以色列卷入战争 以免激怒阿拉伯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5日 11: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性能优异的“箭”式导弹系统。


以色列军方在内盖夫沙漠地区对美制爱国者导弹进行待发射状态演练。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最担心的事情就是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飞毛腿”导弹激起以色列对伊拉克进行报复,因此美国方面现在正在努力试图避免这一情况的发生。

  伊拉克可以在“飞毛腿”导弹上加装生化弹头,如果以色列予以武力回应,那么阿拉伯世界可能立即爆发激烈的反美游行,与此同时,萨达姆在国内的支持率会更高。更令人担
心的是,如果以色列的回击有些过火,恐怕那些原本就对美伊战争持怀疑态度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也会要求美国停止战争。

  为了防止上述结局的产生,布什政府正在竭尽全力保护以色列免遭伊拉克攻击并劝说以方一定不要卷入美伊战争。据信美国政府已经安排以色列军方领导人接触到五角大楼的部分通信系统,以便他们能够实时对美伊战争进行监视。此外,美方还悄悄地向以色列提供了一套可以从美国军事卫星上直接下载有关导弹发射数据的早期预警系统,这些数据还可以立即中继到以色列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当中。

  与此同时,美国军方决策者还向以色列保证说,部署有大量违禁武器和“飞毛腿”导弹发射架的伊拉克西部地区将是美军首批打击的目标之一。

  负责指挥美伊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上将已经组建了一个特殊的分指挥部专门负责对伊拉克的违禁武器进行搜索。据信在大规模地面入侵行动开始之前,美军极有可能会首先占领位于伊拉克西部和南部的一或两个空军基地,用作对伊作战的前沿根据地。另外一支小规模的特种部队已经进入伊拉克对其违禁武器进行搜查。五角大楼还向特拉维夫派遣了一位两星级空军上将作为军事联络官,预计五角大楼还会向以色列派遣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一位资深助手来安抚以色列。

  美国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让以色列相信如果他们坚持不卷入美伊战争,那么就不会受到伊拉克的意外打击。美国官员表示,上述行动向以色列传达的信息是非常清楚的。一位资深官员表示:“我们的意思就是,以色列没有理由卷入这场战争,我们正在尽全力避免以色列的参战。”

  但是,如果以色列真的遭到伊拉克的猛烈攻击,很难预测以方是否能够按照美国政府希望的那样坚持不卷入这场战争。

  此前,布什总统、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国要员均明确要求以色列总理沙龙不要卷入美伊战争,美国还对以色列表示,如果以方对伊拉克进行还击,那么不仅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而且还可能遭到伊拉克方面进一步的生化甚至核打击。

  沙龙本人对于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也表示认可,但他也明确表示如果以色列遭到大规模伤亡或伊拉克动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以进行打击,那么他不会容允。沙龙说:“如果伊拉克攻击以色列,但并没有打击人口中心或是导致人员伤亡,那么我们不会让美国为难。但另一方面,如果以色列受到了伤害,民众伤亡惨重,或是伊拉克使用非常规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我们,以色列将采取适当的措施保护公民的安全。”

  一位以色列高级安全官员甚至暗示,如果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打击以色列,那么以色列将“采取致命性的方式”予以回击。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担心以色列卷入战争是因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就有先例。当时伊拉克就曾试图通过激怒以色列使得后者也加入战争。伊向以境内发射了39枚带有常规弹头的“飞毛腿”导弹,以色列差一点儿就对此进行报复。很多以色列人认为由于美国人要求以色列不要卷入战争结果导致以色列的威慑能力受到削弱,这使得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利益关系产生了冲突。

  这一次美国官员担心以色列受到伊拉克打击后进行报复的危险更大。虽然萨达姆现在手中的“飞毛腿”导弹数量减少了,但他更有可能使用带有生化弹头的导弹、无人飞行器、自杀式飞行员或是自杀炸弹对以色列实施打击。这意味着以色列可能处于更大的压力之下。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当中,由于伊拉克仅在“飞毛腿”导弹上安装了常规弹头,再加上运气不太好和技术比较落后,所以以色列并没有遭受大规模的灾难。其中以色列的一座核反应堆就没有被伊拉克的导弹击中,而且仅有一人因为直接受到“飞毛腿”导弹的攻击而死亡,其他人大多是因为心脏病突发或是相关的意外事件而丧生。尽管如此,当时以色列面临的报复压力仍然很大。

  现任美国副国防部长、海湾战争时是五角大楼高级顾问的沃尔弗维茨回忆说,在“飞毛腿”导弹对以色列进行了两个晚上的攻击之后,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部长给他打电话说以色列准备动用战斗机和载有特种部队的C-130飞机前往伊拉克西部进行报复。沃尔弗维茨说:“他通知我们要进行报复是为了让盟军的部队不要因为意外而对他们的飞机进行攻击。我提醒他说当时的以色列总理已经向老布什总统承诺在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之前首先进行协商。电话那端接下来一片沉寂,到下午时,以色列方面已经冷静下来了。”后来美国向以色列境内部署了“爱国者”反导弹连,这多少缓和了以政府面临的巨大压力。

  在海湾战争之后,以色列开始研制自己的“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则为以色列提供了10亿美元的资金。五角大楼一直在帮助以色列对“箭”式反导系统进行改进。去年11月,美国和以色列科学家汇聚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观看“飞毛腿”导弹发射情况。今年1月,美国又向以色列派遣了3个“爱国者”导弹连、1艘“宙斯盾”雷达驱逐舰以及600名美军士兵参加美以联合导弹防御演习。这次演习虽然在上个月底已经结束,但美以双方表示这些设备和人员都将暂时留在以色列。

  以色列对于海湾战争最大的抱怨就是他们仅有3分钟的时间来对“飞毛腿”导弹进行预警。于是在1996年,克林顿政府对以色列的早期预警能力进行了升级,最近几个星期布什政府又向以色列运送了机动式早期预警地面站,该地面站可以利用自己的卫星接收器对“飞毛腿”导弹发射进行预警,使得“箭”式反导系统有更多的时间跟踪和摧毁“飞毛腿”导弹。

  最后,美国为遏制以色列参战还有一个铩手锏。那就是即便以色列想卷入美伊战争可能也不太容易,因为以色列的飞机如果要进入伊拉克境内而不会被误认为是伊战机而遭到美军攻击就需要得到所谓的敌友确认密码,这种电子密码可以帮助飞机驾驶员识别盟军和敌军的飞机。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期间,以色列曾要求得到这一密码,但华盛顿方面表示了拒绝。美国官员表示这一次美方也不会为以色列提供上述密码。(晓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