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 > 正文

新决议对备忘录:“战”与“核”的最后较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5日 16: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4时,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新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以寻求获得联合国对伊动武的授权。该草案指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已经错过了“和平解除武装的最后时机”,并表示“鉴于伊拉克没有抓住1441号决议给予他们的最后机会,我们保留在事态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主动权。”这也就意味着,
美英对伊动武的号角即将吹响了。

  3月1日是“战”、“核”分界线?

  尽管国际社会一直在进行着反战和继续核查的努力,但一系列信号表明,美英对伊动武已迫在眉睫。

  首先是2月21日,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致函伊拉克,要求它在8天之内,也就是在3月1日前开始销毁“萨默德Ⅱ”导弹及其引擎和弹头,以此考验伊拉克是否愿意服从联合国的要求。2月24日,布利克斯排除了在销毁“萨默德”导弹问题上的回旋余地,并重申,到3月1日,伊拉克必须开始销毁这种因射程超过150公里而属于违禁武器范畴的导弹。

  这使伊拉克陷入两难选择,同时也给了美英对伊动武的充分借口。由于目前“萨默德Ⅱ”导弹是伊拉克射程最远的武器,如果按照要求乖乖销毁,就等于说在美英枪口前自断其臂,而且事实也将证明这对于阻止“倒萨”战争于事无补。但问题是,如果伊拉克在3月1日不开始销毁“萨默德Ⅱ”导弹,就会授敌以柄,验证了美、英、西新决议草案中对伊拉克“实质性违反1441号决议”的指责,为其动武制造了借口。从这种意义上说,在布利克斯给伊拉克出的这个难题上,无论伊拉克怎么做,美英都将是“赢家”。换句话说,如果伊拉克不能应邀销毁“萨默德”,3月1日以后的任意一天,都有可能成为美英对伊动武的开始。

  其次是美英的军事部署已基本完成。2月20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英在海湾地区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战争部署,只要一声令下,英美就可以随时攻打伊拉克。用拉姆斯菲尔德的话说:“我们已经在海湾地区部署了成千上万的英美士兵,可以说已经足够(发动战争了),只要布什总统下达动武命令,国防部拥有必要的战略和能力来进行这场战争。”与此同时,倒萨战争的方案也已基本定稿,用美国军事专家的话说,这将是一场全新的战争,也许将导致一场新的军事革命,而稳(牺牲少)、准(精确)、狠(致命)、快(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结束战争)将是这场战争的特点。

  美英的耐心也已不多了。用英国媒体的话说,尽管布什、布莱尔、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多次此前说过“伊拉克的时间不多了”,但这次好像是要动真格的了。2月16日,美国总统安全顾问赖斯在被问到萨达姆还有多少时间能够主动避免战争时,赖斯强调说,美国将只会再等“几个星期,绝不是几个月”。她还表示,美国绝对不想要一份变成拖延战术的安理会决议案。这表明布什政府已经失去耐心。

  2月24日,斯特劳也表示,“因为我们需要国际共识,我们最多还可以允许两周时间,可能还会多一点,安理会必须在此之前作出决定。”在开战时间和耐心程度上,美英的态度是近乎一致的,那就是至多还能等到3月中旬,不可能拖到炎热的4月了。而且美英似乎对反战力量不以为然,在拉姆斯菲尔德看来,一旦战事开启,就将迅速形成一个很大的国际联盟,会有很多国家参加英美的行动。而美国国内也将变得空前一致,只要美英有能力迅速击垮萨达姆政权。

  当然了,美国仍然没有放弃“和平努力”,用赖斯的话说,如果美国、英国和西班牙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不能奏效,那么解决伊危机的唯一外交途径就只剩下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流亡。但她也明白,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那么,剩下的就只有战了……

  “给和平一个真正的机会”

  在美英西提出新决议的当天,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法国、俄罗斯和德国,也向安理会其它国家提出了和平解除伊拉克武装的新建议,该建议以备忘录的方式要求至少需要另外5个月的时间解除伊拉克武装,称战争只是“最后的选择”,并热切希望“给和平一个真正的机会”。这份建议得到了中国的支持。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而且受到广泛欢迎的建议。在2月14日第二份核查报告问世后,国际社会要求延长对伊核查时间的呼声越来越高,在2月18日和19日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中,大多数国家都希望通过继续核查而不是战争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基于这种认识,法国总统希拉克24日强调说,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反对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在希拉克看来,问题的关键是要制定一个通过核查逐步解除伊拉克武装的时间表,一个属于联合国而不是美英的时间表。

  作为支持希拉克计划的重要理由,施罗德提到了20世纪的两场世界大战和过去十年的巴尔干冲突。在他看来,欧洲人深切理解战争的意义和代价,这也是美欧之间的深刻区别。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除了1812年美英战争和内战外,从未在本土上发生过战争。

  在欧洲因倒萨处于分裂的态势下,法德这一昔日敌人的精诚合作,使得欧洲的和平努力成为了延缓美英对伊动武的重要力量,同时也使得希拉克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呼声日渐高涨。而此间一些媒体则进一步指出,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已毫不掩饰地放言,它将致力于维护一个单极的世界,在这个单极的世界秩序里,美国根本没有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也不允许这样的力量成熟和出现。美国将先发制人地使用武力,至少是预防性的——在潜在的威胁造成重大问题之前就消灭它们,尽管这种战略会严重破坏原有的关于自卫的国际条例以及联合国关于适当使用武力的准则。从某种意义上说,“倒萨”之战只是这种政策的具体实践,推翻萨达姆政权不仅具有现实意义,更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而这也正是法德等国坚持要在联合国阻击美国的原因之一,它们不希望这个世界真的成为美国的一言堂,更何况,它们在伊拉克和海湾有着相当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此番与法德站在了一起。2月24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将尽一切手段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俄方再一次强调,未来有关对伊军事行动的任何决议都必须由安理会做出。人们也注意到,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俄罗斯领导人与法、德领导人来往非常频繁,腔调也越发一致。但仔细分析一下,我们也会发现,俄罗斯的处境与法德有本质的不同,因为法德无论怎样“闹”,它们依然是美国的盟友,布什也强调说,这些分歧不会影响到美国与法德的关系基础,而俄罗斯则不同了。作为美国昔日的头号敌人,尽管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已有所好转,但仍无法与法德相提并论,换言之,美俄关系仍处在一个“考察期”,俄罗斯不希望与美国搞得太僵。不过,俄罗斯的表态,也还是使得美国在联合国通过对伊动武决议的希望显得渺茫了许多,在未来的两周多时间里,美英不仅需要游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更需要尽快与法国、俄罗斯、中国三大常任理事国达成谅解,难度很大。

  也许最大的可能是,美英在意识到无法借助联合国顺理成章地进行倒萨战争后,将采取“单独行动”,把生米煮成熟饭再说。而在日后伊拉克的维和和重建过程中,美英仍会搬出联合国来“主持大局”,并让法德等国参与到战后利益的分配中来,这也算是给法德俄等大国和联合国一个台阶。

  现在看来,尽管英国方面也在暗中做着秋天再战的准备,但万事具备的美英倒萨大军似乎是不想再在海湾“磋砣”下去了,3月的某天,也许就将是伊拉克的“不夜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