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特稿:U-2飞机终于披上了联合国的“蓝外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11日 13: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最新的高空侦察机TR-1A外形几乎与U-2一样,难以辨别


中国是击落U-2侦察机最多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U-2残骸

  伊拉克总统科学顾问阿萨迪10日致函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宣布伊已同意核查人员在执行任务中使用侦察飞机。这其中就有美国一直要求进入伊拉克参与核查的U-2高空军用侦察机。

  为什么选择U-2

  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侦察手段十分先进,太空中有间谍卫星和航天飞机可以大范围监视伊拉克境内目标,地面上有特种作战部队、CIA特务和联合国核查小组等等可以实施抵近侦察。但是这些侦察手段仍然不能满足美军入侵伊拉克作战的需要。这是因为太空侦察受飞行轨道限制,最多每天只有几次短的时间飞过侦察目标上空。而且太空侦察精度较低,容易被假目标欺骗。虽然美国媒体和好莱坞电影一向把美国卫星吹的神乎其神,但在1991年海湾战争第一阶段,在太空侦察引导下,美国空中力量击中的伊拉克目标有80%是假的,所以在后期搜寻飞毛腿导弹的作战中,美国出动了大量特种部队进行抵近侦察。现在CIA特务和联合国核查小组虽然能在伊拉克境内横行无忌,但是他们乘吉普车和直升机活动范围有限,地面侦察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对伊拉克境内大量目标的侦察工作。太空侦察和地面侦察的效率和精度仍然难以配合。因此,美军仍然需要传统的航空侦察手段,作为太空侦察和地面侦察的中间层次。

  美军有多中航空侦察平台,仅战略侦察机就有RC-135,SR-71,TR-1A,U-2四种。其中RC-135主要用于电子侦察,SR-71的性能虽好,但该机造价昂贵,使用维护费用太高,不是万不得以的情况下美军不愿使用。U-2和TR-1A的优点是飞行高度在2万米以上,留空时间长,其机内空间较大,利于改装新的侦察和自卫装备。而且U-2造价较低,维护成本便宜。因此U-2是美军对伊航空侦察的理想平台。选择U-2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偷偷混进TR-1A,这两种飞机各种特征非常相象,伊拉克方面难以区别。

  U-2上装有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可以拍摄清晰度很高的照片;还可以安装合成孔径雷达,可以穿透遮障侦察浅层地下设施;此外还可以安装全景摄影机,多光谱分析仪、能接收雷达信号、通信信号的电子侦察设备等。部分TR1A还装有“精密定位攻击系统”(PLSS)测定敌方雷达、防空武器、重要设施准确位置,引导轰炸机和导弹攻击目标。U-2和TR-1A的侦察能力虽强,但只能侦察数十公里纵深,距离短,因此不飞越伊拉克领空就无法完成任务。U-2R和TR-1A都是单座飞机,没有情报处理功能,其获取情报须传输到地面情报处理中心进行处理。U-2的侦察能力特别适合识破伊拉克野战部队的伪装措施,TR-1A特别适合侦察伊拉克的防空系统和指挥系统。但是这些特点和联合国核查小组的工作风马牛不相及。

  U-2自卫能力

  由于U-2必须飞近侦察目标数十公里范围内,早已进入地空导弹射程。其他美军大编队战机在敌方地空导弹射程内作战时,需要有大批的电子干扰飞机掩护,用电子干扰和反辐射导弹等软硬杀伤手段压制敌方防空系统。一旦遭到导弹攻击,还可以用干扰加机动的办法摆脱。

  U-2的任务特殊,派大量电子干扰机护航的成本太高,而且普通战机的速度快、留空时间短,不便于和U-2配合作战,所以一般情况下U-2总是单独执行任务。U-2采用类似滑翔机的结构,原设计重点是提高升限和航程,U-2不能做剧烈机动来摆脱导弹。因此U-2的自卫主要依靠机载电子对抗系统。U-2上的电子对抗系统性能虽然先进,但这种单一的防御手段总是不保险的。

  电子对抗是一个此起彼伏的过程,双方既拼技术,又比智慧。我军击落的5架U-2是经过很多回合的较量的结果,作战中敌我双方不断改进自身的干扰与抗干扰装备。对地空导弹打不中还可以改进了下次再打,而对U-2来说电子对抗失败就意味着空中开花,所以美国的U-2如果自恃村夫之勇,仅凭借电子对抗装备的优势去侦察伊拉克,实在不明智,美国即使陪得起飞机,也赔不起面子。

  U-2出动的时机

  根据以往美军作战的规律,开战前的航空侦察以战略侦察机为主,开战后则以战术侦察机为主。U-2战略侦察机的出动,正是为美国指挥决策机构拟定作战方案提供战略、战役情报。这一工作如果开始过早,随着伊军变更部署,其侦察情报可能失去实效性;如果开始过晚,则来不及完成大量目标的侦察和情报分析工作。

  也许是巧合吧,联合国核查小组的活动总是和美国的意图不谋而合。当美国决心用外科手术除掉萨达姆的时候,联合国核查小组碰巧提出要看伊拉克的几处总统府;当美国决心用地面部队占领巴格达的时候,联合国核查小组碰巧在巴格达附近频繁活动;当美国地面部队部署初具规模之后,联合国核查小组又碰巧需要U-2侦察机,虽然他们既不会驾驶U-2,也没有接收U-2情报的设备,更看不懂U-2获得的情报。这一点,恐怕是伊拉克一直没有能同意U-2参与核查的原因。而伊拉克拖到现在才同意U-2参与核查工作,也确实让美国比较“搓火”。

  美国在遭到“911”袭击之后,有一个巨大的进步,就是立即付清了他们拖欠的联合国的会费,这的确是个不小的进步,但是以美国人精明的商人性格,绝不肯白花钱的,他们恨不能把美国所有的一切都贴上联合国的标签。如果没有联合国神圣的蓝色“外套”,U-2这种又老又慢的飞机是绝不敢在伊拉克上空游逛的。

  U-2简介:U2是美国空军的全天候,单引擎,亚音速高空照相侦察和空中取样侦察机。由洛克希德公司研制,1955年8月首飞,1956年装备,共有A、C、D、R等型号装备美军,目前美军中有20多架C、D、R型服役,平时驻扎在美国本土、韩国,战时一般部署在战区2线机场。1978年开始,美军在U-2基础上研制了TR1型高空电子侦察机,该机外观和U-2非常相象,体积稍大,主要区别是机载侦察设备不同,现有30多架,平时主要驻扎在英国。

  U-2战略侦察机对中国人来说是“老相识”了,从1962年9月到1965年1月,中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共击落5架U-2,中国是世界上击落U-2飞机最多的国家,北京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有一堆摆成飞机形状U-2残骸,那是4架U-2的碎片拼成的。(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特稿:U-2飞机终于披上联合国的“蓝外套”(图)(2003/02/11/ 13:24)
科威特“前线”目击之一:每天都能看见美军车队(附图)(2003/02/11/ 11:58)
美全国广播公司:萨达姆正在将大批爆炸物移往油田(2003/02/11/ 11:30)
据称萨达姆正向油田运炸药 一旦美动武就炸油田(2003/02/11/ 11:19)
倒萨舰母已在中东陆续就位 前线士兵停写家书(2003/02/11/ 11:16)
不顾与欧洲盟国争议 美军加速在海湾的部署行动(2003/02/11/ 11:13)
美国可能寻求北约架构外的合作以协防土耳其(2003/02/11/ 11:04)
德法俄将向安理会递交和平解决伊问题联合声明(2003/02/11/ 10:50)
伊称美英再次轰炸其南部民用设施 造成11人伤亡(2003/02/11/ 10:40)
白宫对伊拉克同意使用U-2飞机进行武检反应冷淡(2003/02/11/ 10:35)
美国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