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对伊态度180度大转弯 已由温和变强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4日 1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24日消息:一直以来都被视作布什政府内部温和派代表、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态度最为谨慎的国务卿鲍威尔在过去一个星期里也变得态度强硬起来。

  分析人士称,鲍威尔态度转变可能缘于他对法国政府公开反对对伊动武的立场感到失望,以及布什坚信联合国核查行动无法迫使萨达姆解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布什政府内,鲍威尔是希望由联合国出面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代表人物,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在伊拉克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并找到和平解决美伊争端的途径。但是最近几天鲍威尔对助手透露,即便联合国没有正式授权对伊动武,他也会支持动用武力。

  对此,美国国务院一名资深官员表示,鲍威尔的态度转变使得布什政府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原本相互对峙的两大阵营现在“基本达成了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布什也更加相信应该动用武力解除伊拉克的武装,而联合国的核查行动无法实现这一目的。

  鲍威尔此前一直在对待伊拉克问题上显得慎而又慎,他基于自己在军队和政界的多年经验认为,华盛顿必须将动武视作最后的解决办法,在决定动武之前应该尽全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与伊拉克之间的争端。但是,鲍威尔毕竟是一个政客,他知道要想在鹰派云集的布什政府内部享有影响力必须至少在表面上附和布什的决定。

  因此,分析人士指出,当法国公开站出来反对对伊动武时,鲍威尔意识到必须维护美国政府一致对外的形象,而让萨达姆清楚地知道战争已经迫在眉睫也符合美国政府的利益。

  于是,上个星期鲍威尔刚刚表示核查行动开始显示出效果,这个星期他就转脸说核查行动根本无法收到成效。两个星期前,鲍威尔还在炫耀自己会劝说布什在对伊问题上赢得联合国的支持,但23日他又改口说美国政府认为其拥有足够的授权对伊动武。

  分析人士称,鲍威尔认为核查行动无法取得成效这一说法标志着一个180度的大转弯,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对核查行动的期望,这一态度强硬的说法暗示美国的对伊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官员则称,鲍威尔已经向欧洲及中东地区的国家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即“美国这一次要动真格的”,本来那些不支持动武的国家还将鲍威尔视作可以说服布什的理想人选,但没想到鲍威尔自己却已被布什同化。

  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表示,鲍威尔认为萨达姆已经错过了多次本来可以配合核查人员的机会,例如伊拉克拒绝了美国U-2间谍机帮助核查行动。而且,伊还阻碍伊科学家到海外接受核查人员的问讯,这都使得核查行动受到了干扰。一位官员说:“鲍威尔现在可能也相信了这一点,萨达姆在过去12年里都挺过来了,所以这一次让他屈服自然并非易事。”(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萨达姆长子警告美国:对伊战争将令其损失惨重(2003/01/24/ 16:44)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伊没有完全配合核查行动(2003/01/24/ 16:30)
世界经济论坛伊拉克成焦点 美备受指责如坐针毡(2003/01/24/ 15:53)
西方媒体拼命渲染 萨达姆到底有多少钱(附图)(2003/01/24/ 15:37)
美媒体称美单独对伊作战将面临沉重外交压力(2003/01/24/ 15:05)
1月27日核查报告内容预测 可能分4个主要部分(2003/01/24/ 14:10)
美称萨达姆次子阻挠核查 率反核查队伍玩捉迷藏(2003/01/24/ 13:48)
美军加强演练 担心伊拉克率先动手发动生化攻击(2003/01/24/ 12:30)
美对伊动武面临阻力 “倒萨”决心不会动摇(图)(2003/01/24/ 11:40)
安理会多数成员国不赞成现阶段对伊拉克动武(2003/01/24/ 11:26)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