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加强演练 担心伊拉克率先动手发动生化攻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4日 12: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23日(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就在美国口口声声威胁要对伊拉克动武之际,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军也在为伊拉克可能先行发起攻击做着准备。美方担心,伊拉克可能会率先向美国前沿部队发动化学或生物攻击,为此美军正在加强快速反应部队的演练。

  美国军事决策层认为,虽然伊拉克率先动用武力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因为目前萨达姆正处于极大的压力之下,如果被逼急了他极有可能让美国人先领
教一下生化武器的厉害。美国军方人士预测,如果伊拉克真的想先发制人,那么科威特可能是首选的攻击目标,因为科威特是美军地面部队的主要集结点,而且与伊拉克相邻。

  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首席作战指挥官皮特-巴耶中校说:“没人知道萨达姆现在在想什么,我认为伊拉克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肯定敢动用这类武器,所以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防范生化攻击。”

  目前,美国军方已经命令其部署在科威特境内的两套“爱国者”反导弹系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另外驻扎在科威特的一支生化战特混部队也做好了战斗准备。这支部队由美国、德国以及捷克士兵组成,他们都受过防范生化甚至核武器进攻的训练。这支部队还计划在2月1日之前再增加107名捷克专家和40辆防化作战车。

  三个星期前,美国军方就开始为驻扎在科威特的士兵接种天花疫苗。科威特政府也对相关机构进行了如何应付大量平民伤亡的训练,美国驻科大使馆去年秋天就为100名科威特官员进行了有关的培训,英国方面也计划在下个星期为科威特官员进行相关培训。科威特国内现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与防化有关的演习,科威特政府还下令超过50人的政府机构和商业企业必须组建民防委员会。

  美国军事决策者心中的如意算盘是,一旦对伊动武,美军将迅速击退伊拉克部队,将伊武装力量从与科威特相邻的边境地区挤压到伊中部,以防止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军事基地和民用设施进行报复性打击。

  目前美军在科威特的驻军已经达到了17000人,而且还有上万名士兵即将进驻。为了防止伊拉克了解其在科威特的军力部署,美军方一直禁止媒体报道美军士兵进驻科威特的消息。而且为了掩人耳目,这些士兵都是乘坐有遮挡物的民用车辆进入科威特境内的。

  曾经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退休陆军上将巴瑞-麦克卡弗雷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决定率先对美军发难,那么他们极有可能将化学攻击的目标对准已经抵达海湾地区但还立足不稳的盟军部队,这其中就包括由美国、德国以及捷克士兵组成的防化特混部队。

  为此,这支特混部队已经进行了任务分工,美军士兵主要负责防御作战,德国士兵负责探测和确认化学制剂,捷克士兵将负责排除化学污染和采取救护措施。德国士兵装备有化学武器探测和分析设备,其中的传感装置可以探测到远至3英里以外的化学制剂,另外他们还能够确认100多种液态的化学制剂。(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军加强演练 担心伊拉克率先动手发动生化攻击(2003/01/24/ 12:30)
安理会多数成员国不赞成现阶段对伊拉克动武(2003/01/24/ 11:26)
鲍威尔强调美国不会单独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进攻(2003/01/24/ 10:48)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希望就伊拉克问题进一步磋商(2003/01/24/ 10:28)
埃及等中东六国外长会晤 呼吁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2003/01/24/ 10:21)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在伊拉克问题上未产生重大分歧(2003/01/24/ 10:16)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说俄不会劝说萨达姆下台(2003/01/24/ 10:15)
美空军提交报告 担忧空袭伊拉克“副作用”太大(2003/01/24/ 10:03)
《卫报》称美国军方秘密制定保护伊拉克油田计划(2003/01/24/ 09:36)
伊拉克驳斥美指责 称科学家拒同核查员私下会谈(2003/01/24/ 09:31)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