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伊拉克没有完全配合核查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24日 16: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1月24日消息:联合国监核会主席、首席核查专家汉斯-布利克斯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巴格达仍然未能完全配合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工作。1月27日,布利克斯将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有关这次核查行动的重要报告。

  布利克斯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在27日以讲话而不是正式报告的形式将过去两个月来伊拉克履行安理会决议的情况向安理会进行汇报。

  分析人士称,布利克斯汇报告对于美国敦促安理会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如果伊拉克未能与核查人员合作,那么就将对这一决议构成“实质性违反”,从而为战争拉开序幕。

  布利克斯说,他的报告还没有定稿,但将以1月9日他向安理会提交的评估为基础。在那份评估中,布利克斯批评了伊拉克未能与核查人员有效合作,而且伊拉克也没有就核查人员对伊生化及核武器的疑问做出新的解释。不过,当时布利克斯也表示核查人员并没有在伊境内发现其违反安理会决议的确凿证据。

  但在1月9日之后,核查人员在伊拉克发现了16枚弹头,这些弹头是伊拉克在其长达12000页的武器报告中从未提到的。另外,核查人员还在一位伊科学家的家里发现了一份3000页的文件。

  布利克斯表示,目前有关人员仍在对上述弹头进行测试,不过这次测试的结果不会出现在周一他对安理会的汇报当中。他说:“测试结果技术性太强,不适宜提交,除非我们能够发现一些更敏感的线索。”

  布利克斯还批评伊拉克阻止核查人员使用美国的U-2间谍机在伊境内寻找违禁武器。他说:“我注意到伊方在某些方面为核查人员提供了方便,但是他们在其他方面的配合情况却不能令人满意,例如U-2间谍机的问题。”

  在从1991年到1998年联合国核查人员首次对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进行的检查中,U-2间谍机曾经扮演了重要角色,虽然飞行员仍然是美国人,但飞机机身漆上了联合国的标志,而且其飞行路线完全由核查人员指定。此前美方提出可以再次派遣U-2间谍机帮助核查,但遭到了伊拉克的拒绝。(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伊没有完全配合核查行动(2003/01/24/ 16:30)
世界经济论坛伊拉克成焦点 美备受指责如坐针毡(2003/01/24/ 15:53)
西方媒体拼命渲染 萨达姆到底有多少钱(附图)(2003/01/24/ 15:37)
美媒体称美单独对伊作战将面临沉重外交压力(2003/01/24/ 15:05)
1月27日核查报告内容预测 可能分4个主要部分(2003/01/24/ 14:10)
美称萨达姆次子阻挠核查 率反核查队伍玩捉迷藏(2003/01/24/ 13:48)
美军加强演练 担心伊拉克率先动手发动生化攻击(2003/01/24/ 12:30)
美对伊动武面临阻力 “倒萨”决心不会动摇(图)(2003/01/24/ 11:40)
安理会多数成员国不赞成现阶段对伊拉克动武(2003/01/24/ 11:26)
鲍威尔强调美国不会单独对伊拉克发动军事进攻(2003/01/24/ 10:48)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