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就对伊动武寻求北约支持 在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7日 13: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时间1月16日(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美国政府已于近日正式就对伊动武一事向北约寻求支持,其中包括部署导弹以保护伊北部邻国土耳其。

  有关官员称,华盛顿要求北约提供六种形式的援助,包括使用机场、基地、港口及加油设施,但是这些援助均不涉及要求北约参与攻打伊拉克。

  一位北约官员表示:“美国提出的是谨慎的应急援助要求,目的是为了一旦形势需要,北约可以站出来显示其对土耳其负有军事保护义务。”

  美国这次提出的援助要求主要包括:

  1、使用北约设施协调部队和设备的运输、空中加油以及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空中保护;

  2、动用诸如侦察飞机、海军扫雷舰或巡逻舰等联合作战力量;

  3、派遣部队保卫和平局势并在萨达姆政权更迭之后帮助重建伊拉克。

  北约议会主席道格拉斯-毕鲁特强调说,北约将仅承担维和角色。他在位于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对记者表示:“在新的伊拉克政府能够管理其国家之前,北约有可能参与维和甚至管理等任务。”

  如果北约参与美国对伊军事打击,那么这一军事联盟的活动范围将再次延伸至欧洲以外。去年美军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时,北约就曾为美军提供过军事支持。但是,美国官员表示,这次美方并非像去年一样按照北约互利防御条款要求北约给予军事支持。

  在去年11月于布拉格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的领导人表示,北约的军事势力可以覆盖全球任何一个地方。但毕鲁特警告称,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日益拉大的差距有可能导致北约内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毕鲁特说:“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在立场和想法方面分歧越来越大,这将不利于北约内部取得一致意见。而现在正是一个关键时期,我们不能允许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分歧继续加大。”

  目前看来,一旦美国对伊动武,北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保护土耳其的安全,目前美军正在对土耳其境内的飞机跑道和港口进行检查,以便为可能在那里部署8万名士兵做准备。

  虽然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0%的土耳其人反对美国对伊动武,而且土耳其政府担心战争将导致整个中东地区的动荡,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可能将至少允许美军使用其部分军事设施。

  就这次美方提出的帮助要求而言,外交官们强调说整个问题还处于最初阶段,至于何时将要求递交给北约的军事决策者现在还没有定论。分析人士称,美国这次提出援助要求的时间较为敏感,因为不少欧洲国家的政治领导人和大多数公众均持反战态度,至少他们认为美国不应该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动武,而且还呼吁给联合国核查人员更多时间。

  以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一些美国盟国表示,美英如果想对伊动武应该首先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新的动武决议。而且德国已经表示不会参与美国对伊动武行动,哪怕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授权决议。(苗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北约官员仍称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可以避免 (2003/01/17 08:01)
美国已正式要求北约在对伊拉克战争时提供协助 (2003/01/16 09:31)
美国要求北约为其对伊拉克动武提供军事支持 (2003/01/16 06:19)
北约首脑会议敦促伊拉克全面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 (2002/11/21 23:07)
克雷蒂安:美已正式要求北约盟国参加伊拉克战争 (2002/11/20 11:51)
北约秘书长表示对伊拉克武器核查可避免战争 (2002/11/17 20:10)
北约不排除参与对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可能性 (2002/11/12 00:21)
北约表示如伊拉克参与9-11袭击将遭北约集体打击 (2002/09/05 01:08)
德国总理施罗德呼吁北约尽快讨论伊拉克问题 (2002/08/13 00:52)
美国跃跃欲试要打伊拉克 北约国家反应不一 (2001/11/28 22:20)
萨达姆发表纪念海湾战争讲话 称美军将被击败(2003/01/17/ 16:06)
美伊网络战先行打响 亲伊黑客频频袭击美军网站(2003/01/17/ 15:57)
伊重申将积极配合核查 望解决遗留问题解除制裁(2003/01/17/ 15:01)
中国《新闻周刊》:美随时可能扣动对伊战争扳机(2003/01/17/ 14:56)
组图:韩国特种部队举行应急演习 做好最坏准备(2)(2003/01/17/ 14:54)
组图:洛杉矶男女躺地上装死 抗议美攻打伊拉克(2003/01/17/ 14:31)
五角大楼展示倒萨方略 首先摧毁伊拉克防空系统(2003/01/17/ 13:46)
美就对伊动武寻求北约支持 在六个方面提出要求(2003/01/17/ 13:36)
到底该怎么称呼萨达姆 名字背后折射东西方之战(2003/01/17/ 13:27)
澳教师工会:为了孩子不要参加毫无意义的对伊战争(2003/01/17/ 13:10)
美国大军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