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对伊军事打击如箭在弦 战争向女人发出召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月15日 16:5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驾驶“支奴干人”武装直升机、时年32岁的美陆军飞行员玛丽-罗西少校高兴地对CNN的一个新闻报道组说,没有必要为她在前线的工作而感到惊讶,“我所做的既不比我身边的其他男飞行员好到哪去,也不比他们差到哪去”。可就在美伊停火协议签署后一天,这位来自新泽西州奥拉德尔的优秀女飞行员就因为其驾驶的飞机撞上了一座无灯微波塔而以身殉职。一时之间,伴随着“沙漠风暴”行动取得的彻底胜利,罗西从事的工作也一下子吸引了全美众多人士的注意。

  谁说女子不如男!

  和其他12名在海湾战争中死去的美国女军人一样,罗西的尸体被装进一个袋子运回了国内。美国在海湾战争中损失的这13名女军人,也终于使美国女性在军队争得一席之地的长期努力得到了一定回报。但是关注此事的人们既高兴又忧愁,正所谓喜忧参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1991年海湾战争都是在军队服役的美国女军人的一个分水岭。据美国防部称,有4万多名女军人参加了海湾战争,其中1/5的女军人被部署在能够直接支援战争的位置上。在海湾战争中丧生的这13名女军人当中,有4人是被敌人的火力打死的,其中3人是被伊拉克发射的“飞毛腿”导弹击中而死的。另外,还有21名女军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受伤,2名女军人被伊拉克方面抓去当了战俘。

  据美国妇女研究教育学院女军人研究中心主任、退役美国海军上校洛里-曼宁讲,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向战区部署的妇女人数是历史上最多的”。越南战争期间,美军一共向前线部署了大约7000名女军人,其中大多数是护士,而海湾战争期间部署至前线的美国女军人数量明显大幅度攀升。

  “沙漠风暴”行动结束12年后,在越来越多的美军人员开往海湾的大背景下,有关专家预言,如果今年爆发新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女军人部署到战区内的数量将会超过上次海湾战争期间的这一数量。那么,部署到服务一线的美国女军人受伤、遇难或被抓去当战俘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

  据称,美国女性在军队服役的历史已经走过了相当长的一段历史,她们争取死在战场上的这一“特殊权利”的竞争相当激烈。由于她们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表现不俗,美国内曾商议扩大女军人在军队中享有的工作种类、增加她们加入现役军队的人数。1994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签署了一项总统令,允许女性军人在美军战舰和战斗机上服役。

  如今,在美军服役的美国女军人的总数量已达20万人之多,占美军总人数的15%。专家表示,一旦伊拉克战争爆发,女军人将比1991年占有更多的前线军队职位。1994年签署的总统令将保证女军人有资格担任美军现有职位中的92%。但部分专家警告说,尽管从表面上看,女军人在军队中的数量增多了,但她们仍然面临着争取男女平等权的程度不同的斗争,美军内部性别歧视现象的寿终正寝还需走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兰德公司国防研究协会1997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1994年间,向女军人放开的47544个军队职位当中,仅有815个职位上真正有女军人。1997年10月,来自缅因州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奥林匹亚-斯诺威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公开表示,美军各级指挥官可以不听从国防部作出的让女军人加入到与作战有关的职位中来的决定,并指出这一决定已经给军队造成了很多麻烦。

  反对女人打仗的理由

  在人们对女军人是否应该担任前线军队职务一事争论不休的时候,不少一线战斗部队仍坚决对女军人说“不”。尽管美空军和海军已经向女军人放开了所有战斗职位,但他们仍明文禁止女军人前往地面战斗部队服役。今天,步兵部队、装甲部队和大多数野战炮兵部队,以及特种作战部队都还是美国女军人的“禁区”。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现象可能会对女军人的未来升迁造成一定的局限。美国马里兰大学领导学院的高级学者罗宾-杰伯认为,这种限制性规定是有人竭力“将女军人赶回厨房”的一种努力。

  针对一些高级军队官员反对完全执行1994年总统令精神这一问题,杰伯说,当五角大楼把更多目光投向现役女军人国防咨询委员会所提出问题的时候,美军内部针对女军人的攻击便随之而来。而且,允许女军人参加战斗的努力也往往会引起部分女权组织的反对,这些组织包括设在华盛顿的军备中心(CMR)、设在弗吉尼亚州的独立妇女论坛(IWF)等。这些组织都对现役女军人国防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允许女军人到作战部队工作的意见给予了谴责。独立妇女论坛认为,年轻的女军人和男军人在非常近的地方一同作战,难免会受到男军人性冲动的巨大压力影响。军备中心主任伊莱恩-康奈利认为:“男女平等并不非要在战斗环境下也要平等,首要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在伤亡程度最小的条件下,迅速而有效地完成作战任务,提高整个军队的战斗效率。战斗部队中的女军人只会使男军人的士气和作战技能发挥受到不利影响。”

  美国马里兰大学军事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学教授大卫-西格尔指出,人们反对女军人上前线的最大理由,就是害怕她们会在战争中被杀死或被俘虏,但许多保守组织却利用军队战斗效率问题做文章。1991年海湾战争以前,美国五角大楼自己也担心,在把4万多名女军人派往海湾的情况下,万一她们有人在战斗中丧生或被伊拉克俘虏,会不会引起美国内的强烈抗议和反对。

  但许多人后来表示,这些担心根本没有事实根据。在海湾战争中丧生的13名女军人的家属不但没有向政府提出抗议,反而为他们的家人在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英雄行为而感到自豪。至于两名被伊拉克俘虏的女军人,一名是来自陆军第233运输连的专业人员梅丽莎-拉思本-尼莉,另一名是陆军航空医生朗达-科努姆少校。尼莉说,伊拉克人对她很好。科努姆少校则对一个总统委任的调查小组称,伊拉克人调戏了她。

  历史上冲锋陷阵的女英雄们

  从历史上看,直到近代以前,人们一直认为战争只是男人们的事情。但翻开整个人类历史,妇女从军者也不乏其人,她们通过种种方式参加到男人们的行列中去,为自己深爱着的土地、部落和民族事业而奉献着自己的血汗。

  公元7世纪的印度,努萨巴-卡巴是名噪一时的军中巾帼英雄,她参加过多场早期穆斯林战争,包括令人谈之色变的乌德之战等,致力于帮助挽救佛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生命。同样在印度,印度王后拉克西米拜领导的1858年反英斗争在印度历史上写下了灿烂的一页,被认为广泛播下了印度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种子。众所周知,“圣女”贞德是法国最有名的民族女英雄,但象贞德一样为法国的独立而斗争的女民族英雄为数也不少,光英国的历史书中就描述过许多身穿男军装、勇敢地战斗在前线的法国女英雄的形象。美国独立战争前后,美国军队中也先后发生过马格丽特-科尔宾替夫从军、鲁西-布鲁尔装扮成乔治-贝克到美海军“宪法”号军舰上参加1812年抗英战争的故事。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军营中的男人们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由于战争逐渐从战场向平民居住区转移,妇女开始渐渐加入到军队的医疗部队中来。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妇女在军队中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美国女军人还是没能参加直接战斗。

  二战期间,苏联军队中有将近100万名女军人参加现役服务,乔装打扮成男人的女狙击手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就是她们当中最典型的代表,曾被埃莉诺-罗斯福邀请到美国去游玩。

  美国民众支持女军人参加一线战斗

  许多专家认为,尽管保守分子们仍然反对妇女参加前线的战斗,但历史总是要往前发展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允许妇女参加战斗任务的执行,象加拿大、南非和北欧的丹麦等国甚至允许妇女直接参加地面战斗,美国陆军部队最终也会允许女军人参加到地面作战部队中来的。

  有人认为,与男军人相比,女军人身上的压力会更大一些,这会给其家人带来更加沉重的负担,西格尔不同意这种看法。西格尔说:“这种观点好象认为,身为父亲的男人离开自己的孩子是可以的。军人家属究竟适应自己的男性家庭成员从军还是女性家庭成员从军?如果适应不了,他们就不会允许自己的家人参军。”

  象西格尔一样的许多社会学家坚持认为,美国的社会大众是支持妇女在军队中扮演更加重要角色的。而不少美国军人家属也表示,他们支持自己家的女军人参加一线战斗行动。(韩运旗)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英对伊军事打击如箭在弦 争向女人发出召唤(2003/01/15/ 16:54)
德国总理施罗德重申德国拒绝参与对伊拉克战争(2003/01/15/ 15:17)
驻科威特美军开始接种天花疫苗应对生化武器(2003/01/15/ 15:11)
美对伊动武能否速战速决(2003/01/15/ 14:55)
美国U2飞机将赴伊拉克 帮助寻找伊境内可疑武器(2003/01/15/ 14:51)
美向俄提供4.5亿美元援助 销毁其部分化学武器(2003/01/15/ 13:30)
澳站在美英一边称将向萨达姆发出“更强硬”信息(2003/01/15/ 13:03)
欧盟反对美国擅自攻伊 可能因此不提供重建资金(2003/01/15/ 11:53)
美国妇女裸体抗议美“赤裸裸”入侵伊拉克(图)(2003/01/15/ 11:31)
五角大楼拒绝恢复强行兵役 称美军人种比例适当(2003/01/15/ 11:29)
美军大兵压境 海湾战云密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