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重拾三大法宝强化对伊“心理轰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08:13 中国产经新闻

设在美军第193特种作战大队EC-130E飞机上的电台


设在美军第193特种作战大队EC-130E飞机上的电视台

  本文上篇:美国恢复“倒萨”广播 对伊心理战逐步展开

  海湾战争中心理战的经验和教训

  在12月12日美军正规军心理战部队正式投入对伊作战后,一些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这次对伊实施心理战开始的时间和作战样式,与上次海湾战争相比,显然有了一些调整,
应该说比上次海湾战争准备的更加充分。至少从如此之早的实施心理作战上看,美军这次试图在兵力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在对伊拉克的整体作战中,更大地发挥心理作战的效能。

  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不久,美军即开始制定心理战计划,心理战计划小组的成员由中央司令部、特种战司令部和陆军第4心理战大队的军官和文职人员组成,于8月初在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的中央总部成立。该小组是8月底部署到沙特阿拉伯的心理战指挥与控制部队的骨干力量。

  美国国防部认为,配合使用传单、无线电广播和高音喇叭是心理战行动成功的关键。投撒传单是传播心理战信息的最重要的手段,在科威特战区共投撒了涉及33条不同内容的2900万份传单。投撒工具主要有MC-130、HC-130、A-6、F-16、B-52飞机以及火炮等。最初,在有建筑物的地区投撒传单主旨是宣传和平友谊。随着事态的发展,心理战信息的内容不断充实,传单的主题转向着重宣传联合国规定的1月15日最后期限。在联合国规定的期限已过,“沙漠风暴”开始行动后,传单的内容又转向鼓动伊拉克士兵放弃武器叛逃。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向伊拉克部队投撒传单,通知他们将遭轰炸。后来采访伊拉克战俘反馈的信息证实,“传单战”是非常成功的。

  “海湾之声”1991年1月19日开播,从地面和空中播音,每天播音18小时,持续了40天。每天都要准备广播稿,提供新闻,对伊拉克的宣传实施反宣传,进行煽动,以促使伊军开小差和投降。在整个战区,高音喇叭小组得到了有效的运用。每个战术机动旅均编有心理战高音喇叭小组。66个小组中有不少人来自陆军后备役部队。高音喇叭小组随部队进入伊拉克和科威特,用阿拉伯语广播,宣传的内容与投撒的传单的内容相似,主要是鼓动伊军士兵投降,警告他们将遭轰炸,让他们知道被俘虏后将受到人道主义和公平的待遇。后来许多伊军战俘称,他们当时听到了高音喇叭广播,因害怕再次受到轰炸而向联军投降(美军有关部门估计有5~8万伊军投降)。

  美国国防部在总结上次海湾战争的经验和教训时认为:实践证明,心理战在这次战争中的运用是极为成功的,然而还有些方面需要进一步研究。如前所述,批准进行心理战过迟。如果在战争初期就利用心理战宣传来加强威慑,削弱敌人的反抗意志,就会使心理战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所以,执行该项任务的部队必需尽快到位。同时,还必须在招募、训练和培养外语人材方面做出协调一致的努力。此外,对心理战现役及后备役部队的组织结构以及这些部队之间战时的指挥关系也必须进行研究与分析。如果有多起突发事件同时发生,现役和后备役部队应保障心理战部队拥有充足的人员和物资。

  汲取教训后强化“心理轰炸”

  海湾战争后,美军对心理战的经验教训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并制定非常详细的改进计划。在空袭南联盟和阿富汗战场上,心理战的展开和效果,就有了较大的进步。特别是在阿富汗战场上,负责向地面上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人员进行信息心理“轰炸”空军的第193特种作战大队,显然比海湾战争时要迅速和有序得多。

  美军心理战作战部队的构成,一般是由各军种的2~5心理作战营为主。但是在陆军特种作战部队中力量最强,在特种作战司令部下面设有一个民事与心理战司令部,下设一个心理战大队(第4心理战大队)。这个大队在战时与空军第193特种作战大队平行受中央司令部指挥,负责策划和实施整体心理战的作战计划。各兵种参战的心理战营,在归属临时组建的战役军团(军)指挥外(主要是行政管理和后勤支援),在作战中一般直接受第4心理战大队派出的心理战特遣部队统一协调指挥。心理作战营的任务是研究、制作和散发宣传品,就第4心理战大队的计划和作战中的效果提出建议。各营下属有心理作战直接支援连,由后勤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动态情报组、轻型印刷组、视听器材组和扩音组组成,直接配属在美军师、独立旅和特遣部队的心理作战行动。

  美军根据海湾战争后的经验教训,加强了外语人材的培训。美军设在加利福尼州的国防部外语学院(该学院在越战期间曾培养了2万多名越语专业人材),每年为军方培训的外语专业人材已经远远不够。为此美军陆军在1984年颁发文件,规定对掌握外语的人员实行专业补贴,每月补助100美元,该标准每隔5年重新审议一次。海湾战争后的1995年,美军的AR-611-6条令开始生效,条令主要规定的是军事翻译和懂外语的专家在武装力量中使用问题。根据该条令规定,能否成功地通过外语考核不仅决定津贴的多少,还决定按照奖励等级体系晋级。值得注意的是,外语津贴的多少,还取决于外语的难易程度。按照美军目前外语考核难易程度的四级划分,阿拉伯语与中国各地方言、朝鲜语、日本语同在最难的第四级。

  在12月12日美军作战部队首次开始对伊拉克腹地展开心理战后,12月中旬美军开始加快了“倒萨”心理战宣传攻势。12月16日美军开始第七次在伊拉克境内大规模散发传单,传单的内容也从9月初的警告萨达姆的军队不要朝“禁飞区”内巡逻的英美战机开火逐步转向对伊拉克民众的宣传为主。12月16日美军在距离巴格达以南140英里的伊拉克的Ash Shahtra和Ar Rifa散发了共120,000张传单,主要是介绍美军针对伊拉克刚刚开播的广播节目的播出时段和频率。

  美军的广播从12月17日开始通过空军EC-130E特种兵专用(Commando Solo)型飞机使用5种不同频率的广播信号对伊拉克展开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丹尼尔说,军方播出的电台名为“消息电台”,当地时间每天下午6:00至晚上11:00可在5个波段收听到。主要播放一些阿拉伯音乐和反萨达姆言论的录音节目。丹尼尔说,播放这些录音的目的就是为了“说服伊拉克士兵不再支持萨达姆”。这种心理攻势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国首次对伊拉克实施。另外根据美军中央指挥部透露,他们录制的节目内容主要是诋毁萨达姆,其中不乏“萨达姆一天的花费足以养活一个伊拉克家庭一年”,“萨达姆并不关心伊拉克的军队,只是利用他们作为傀儡,来实现他自己个人的荣耀”等煽动性内容。五角大楼对这样的做法解释得很露骨:此举就是为了彻底瓦解支持萨达姆的人民和军队的意志。

  在美军开始对伊拉克正式展开心理战之后,美国一些防务专家也提出了质疑。一些专家指出,美军已经多年没有打地面战了,虽然在海湾战争中和后来的阿富汗战争中心理作战的效果不错,但也不能把这次“倒萨”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心理战上。甚至一些专家指出,如果过分夸大心理战的效果,一旦地面战争开始,那些从未上过战场的美军士兵如遇到比较顽强的抵抗和杀伤,在没有对战争惨烈的心理准备时,很可能会导致美军自身的心理问题。(完)北斗工作室供稿

  本稿件为《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提供新浪网和《中国产经新闻》报,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美军是如何打响“倒萨”第一枪的?(上) (2002/12/25 10:40)
组图:美军为减少“倒萨”伤亡 加强对伊心理战 (2002/12/24 10:59)
美对伊展开心理战 50万传单从天降 (2002/12/21 16:55)
美对伊大打“心理战” 英报说伊民众盼改朝换代 (2002/12/19 15:05)
美军欲利用心理战阻止伊军将领使用生化武器 (2002/09/23 17:22)
伊使用生物武器可能性小 以色列人暂不接种天花(2002/12/26/ 10:01)
萨达姆称神会降怒伊百姓 拒绝开放卫星电视频道(2002/12/26/ 10:00)
教皇保罗二世呼吁避免对伊动武 敦促巴以实现和平(2002/12/26/ 09:56)
海湾战争秘闻:美后勤中心险遭飞毛腿重创(图)(2002/12/26/ 09:49)
土领导人继续讨论在“倒萨”战争中扮演什么角色(2002/12/26/ 09:18)
伊拉克部队向美英飞机开火迫其逃回科威特基地(2002/12/26/ 08:46)
美军重拾三大法宝强化对伊“心理轰炸”(图)(2002/12/26/ 08:13)
中东报纸称美国用整箱美金引诱伊拉克军官变节(2002/12/26/ 08:00)
叙利亚外交部否认伊拉克将生化武器转移到本国(2002/12/26/ 06:54)
军事专家猜测美会亮出哪些秘密武器对付伊拉克(2002/12/26/ 06:09)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