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海外模拟演习将结束 高科技反恐遭质疑(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 09: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参谋人员进行的“内窥”预演


演习开始前最后调试各自的计算机

  12月16~17日,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外模拟演习——“内窥”即将结束。这次演习于9月11日宣布,11月将价值5800万美元的移动指挥中心装备运往卡塔尔首都以南的萨利亚军事基地,12月3日开始测试和预演,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7时正式开始演习,预计在16~17日结束。参加这次演习的有来自美国中央司令部的美军600名参谋人员,以及400名驻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巴林等陆、海、空军各分司令部的参谋人员(其中有部分英军参谋人员)。演习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模拟,测试美军设在佛罗里达的中央司令部与海湾地区中央司令部以
及附近各基地司令部的通信、指挥、控制系统,以保证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及时地投入作战指挥状态。


演习正式开始后,参谋人员都盯着屏幕

  “内窥”演习是美军在海湾战争前首次开始的,以后是每隔两年一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演习(代号为Internal Look 03)是美军第一次在海外进行。一些军事分析人士指出,美军在海湾战争后开发了很多高科技装备,比如海湾战争后开发的“贴花”数字指挥系统,可准确地将敌目标情况快速传送给地面部队,并可合理实施分配、调动以及配置空中火力和地面火力支援,不仅大大提高了地面部队的机动、使用和杀伤效率,而且可以减少地面部队的投入。分析人士指出,美军这次将中央司令部移至海湾前线,一方面与这些新装备的投入使用有关系,另一方面与美军不可能象海湾战争时那样投入大规模的兵力有关系,也就是说,美军此次如果进行军事“倒萨”,将用高科技手段弥补地面兵力上的不足。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大的军工电子制造商——雷声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在演习前到达了卡塔尔,并于12月7日和8日的预演中,对设备进行了最后的调试,以确保其设备在正式演习时不会出错。


演习在晚上仍在紧张的进行

  在美军进行“内窥”演习的同时,美国一些独立安全研究机构专家也撰文质疑了布什政府热衷于“高科技反恐”的战略。一些专家指出,现在恐怖主义的袭击手段大多还停留在使用传统的武器装备上,此时如果把过多纳税人的钱花在对一些国家核武器的调查以及采购高科技军事装备上,而忽视了对日常恐怖袭击防范的资金投入,这种一味强调高科技的反恐战略,是否能起到真正防御恐怖主义袭击的效用,非常值得怀疑。值得指出的是,这次演习主要的设备的供应商——雷声公司在2001~2002年选举的对共和党的政治捐款比1999~2000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1999~2000选举年捐给共和党的钱为其总捐款的61%,2001~2002年为57%),至于这次布什政府是不是有借“倒萨”之名拉拢军火公司之嫌,也许只有看“内窥”演习变为实战时的效果了。(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科伊边境大搞沙漠演习 驻科美军数量增加一倍 (2002/11/20 16:14)
模拟演习显示美国对付生物武器袭击能力不强 (2002/10/02 15:15)
美演习发现攻伊伤亡巨大 到目标地全军战死(图) (2002/08/23 17:03)
美俄两国大演习将先后登场 号称“规模空前” (2002/07/23 13:27)
图文:拉姆斯菲尔德在卡塔尔视察美军部队 (2002/12/13 17:56)
联合国武检人员展开工作 美军在卡塔尔积极备战 (2002/12/12 15:03)
组图:卡塔尔与美国签约允许美使用其空军基地 (2002/12/12 08:34)
伊反对派就“后萨达姆”时代政治蓝图达成共识(2002/12/16/ 10:13)
伊称不给美留开战借口 但已做好最坏准备(图)(2002/12/16/ 10:07)
英国航母特遣队将赴海湾 国防部否认是备战部署(2002/12/16/ 10:05)
伊拉克石油部长称伊不会给美国任何开战的借口(2002/12/16/ 09:56)
美海外模拟演习将结束 高科技反恐遭质疑(组图)(2002/12/16/ 09:44)
美军否认派遣部队前往伊拉克北部地区活动(图)(2002/12/16/ 09:36)
伊拉克邻国担心倒萨后面临“中东马歇尔计划”(2002/12/16/ 09:27)
伊拉克称美英在禁飞区轰炸是对其“不宣而战”(2002/12/16/ 09:11)
半岛电视台称美特种部队和装备进入伊拉克北部(2002/12/16/ 09:05)
伊9处设施又被查 伊副总理称布什是“伪君子”(2002/12/16/ 08:37)
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