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防生”的招收与培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7月25日 12: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国防生到空军机场观看“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

国防生在圆明园举行国防教育活动

  一、什么是“国防生”?

  国防生是指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建设的需要,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等院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招收国防生是进入21世纪我军在培养军事人才方面进行的新尝试,是军队为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可以说,军队为跨世纪的青年学子携笔从戎
,投身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国防生与军校生不同,国防生入学暂不入伍,当完成所在地方普通高校规定的学业并达到培养目标要求,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照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在培养和管理上除参加必要的由军队组织的军政训练外,与在校其他大学生相同。

  二、为什么要招收“国防生”?

  人民解放军之所以坚持依托地方普通高等教育培养人才,是因为军队干部培养工作所处的客观环境和条件决定的。地方与军队院校相比较,地方高校数量较多,招生规模较大,学科专业齐全,课程体系完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施先进,信息来源广泛。这就为我军依托地方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事人才,在数量上提供了可能,在质量上提供了保证。

  依托普通高等教育的优势来培养军事人才,已在世界上许多国家付诸实施。比如美军依托地方大学培养军官早在19世纪20年代就已经开始。1916年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法》,把这项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使其成为国家和政府的行为。据有关资料记载,目前美军共有500多个后备军官训练团在全美近300所地方大学、650所中学分别设有低级和高级军事训练班,培养未来的预备役军官。在高级训练班受训结束后,多数人可以授予预备役少尉军衔,部分成绩优秀并自愿直接服现役者,可直接转入陆军现役部队担任少尉军官。美国陆军现役部队中有近25%的将官和40%以上的校官和尉官,最初毕业于这类训练班。英国军队利用地方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主要采取“招近来”与“派出去”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直接从地方院校应届毕业生中招募军官,一方面选送部队学员倒地方大学攻读有关学位,每年选送的人员数量大约100名。法国军队对一些技术性强但部队需要量不大,军队院校不必要或无力设置专业进行培养的军官,采取从地方院校接收或选派人员去委托代培的办法。前苏联对军队院校培养数量不能满足部队需要的一些专业的军官,采取在地方院校中设置军事系进行培养,军事系的学员与军校学员一样,军龄自入学之日算起,毕业后由军队分配。日本军队采取为地方大学的学生贷款支付学费的办法来吸纳人才,同时要求其毕业后到部队服役,并对服役时间及如何偿还贷款作出规定。前苏军、法军还在地方建立少年军校,毕业后直接补入高等军事院校学习。

  招收国防生的高等院校,都具备较好的办学条件和较高的生源质量,能满足培养军队干部的专业和数量需求。自2000年开始,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数十所重点地方高校开展了招收国防生的试点工作,已招收国防生数千名,涉及全国29个省(区);招生专业以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工程、自动化等几十个理工科专业为主,也招收少量的文科生。

  三、报考“国防生”应具备哪些条件呢?

  第一,应符合《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2001政联字第1号),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志愿从事国防事业,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第二,品德优良,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第三,年龄在20周岁以下(截止当年8月31日);第四,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如果不符合国防生的录取资格,但其统考成绩达到报考高校相同专业或相近专业录取分数线,且符合招生高校录取条件的,与其他考生同等对待,并按有关规定参加高考专业的正常录取。从这个意义上讲,填报国防生志愿,不但不影响考生填报所有志愿的正常录取,而且使考生多了一次选择机会。

  报考国防生的程序和录取规定主要有:

  1、填报志愿:志愿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在填报志愿时,选择填报有关高校招收国防生的专业。对于上线的考生,由所在省军区系统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政审、面试和体检。有关学校及专业的详细情况,与报考的高校招生办公室或军队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联系。

  2、政审:报考国防生首先要接受政治审查,其工作主要包括:家庭主要成员的工作及政治情况;主要社会关系的工作及政治情况;本人在中学期间的学习及现实表现;学校审查意见;考生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审查意见。

  3、面试:根据担任军官的素质要求,军队有关部门将根据需要,对考生的报考动机、心理素质、语言表达、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反应能力等进行考查和了解。政审和面试合格者,参加体检,并由有关部门填报《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

  4、体检:体检过程包括外科、内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和检验等。此时,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将政审和体检合格的有关材料装入考生档案,并将《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政审、面试、体检登记表》录入考生的电子档案,作为高校审核录取国防生的主要依据。

  5、录取:录取工作由招生高校负责,军队驻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协助。政审、面试和体检均合格的考生,统考成绩达到或超过报考高校招生专业在招生地区的录取提档分数线,才能参加国防生的录取。录取国防生必须在高校相应分数批次内进行。生源不足时,可在服从调剂的考生中录取,或报教育报和总政治部主管部门批准后跨省调剂录取。或地区(市)以上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党员和特长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符合国家规定的保送生条件且志愿从事国防事业、综合素质较高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按照国家招收保送生的办法,经政审和体检合格,可免试保送为国防生。

  6、签订协议:被录取的国防生入学前,高校、军队驻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学生本人三方必须签订《国防奖学金协议书》,考生家长(监护人)为签约考生的担保人。《国防奖学金协议书》(一式三份)岁录取通知书一并寄送学生本人,学生及担保人签名(盖章)后,入学报到时将协议书交军队驻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

  7、复审复查:国防生新生入校后,高校和军队驻高校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办公室要组织国防生新生从事国防事业志向、身体状况及协议书签约等情况进行反复审查。复审复查合格者,经军队大军区级单位干部部门批准后,正式确认国防生的资格。

  四、“国防生”在校读书期间的活动、待遇及毕业分配

  在校期间,国防生除了参加军政训练等活动外,在管理上与其他在校生相同,学习课程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其他在校生全部课程内容一致。参加必要的军政训练,有利于培养国防生献身国防的思想,养成良好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军人作风,掌握相应的军事知识和技能,缩短与军队院校毕业学员在军政素质方面的差距。国防生的军政训练主要安排在暑假、双休日或选修课等时间。军政训练课程主要包括有:《国防建设》、《军事法概论》、《军人心理学》、《军事体育》、《军事基本技能》、《军事思想》、《战争简史》、《军事高技术概论》和《军事领导科学与方法》等。除理论课外,还有一定数量与军事有关的实践课。

  为了鼓励和资助志愿从事国防事业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军队专门设立了国防奖学金。国防奖学金是国家义务性奖学金,在军队选定的高校设立,并报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审批。目前,国防奖学金由学费、杂费和生活补助费3部分构成,目前暂按每人每年5000元标准发放。随着普通高校学费和市场物价变化情况,国防奖学金还将适当进行调整。

  享受国防奖学金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接受并完成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必须按协议到军队工作。享受国防奖学金的学生,不影响其享受所在高校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但不得同时享受其他义务性奖学金。在享受国防奖学金期间,或者毕业时不履行《国防奖学金协议》的学生,认定其为违约。违约者必须退还已经享受的国防奖学金,并应予一定数额的经济处罚。国防生毕业分配,根据军队的工作需要和他们的实际情况,按照专业对口、人尽其才的原则合理进行分配,在满足部队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尽可能兼顾个人意愿。政治、生活待遇是比照军队院校毕业学员来制订的,比如首次评授军衔、评任专业技术职务、确定专业技术等级以及住房等,均与同期入军队院校学习的毕业学员相同,入伍时间从军队有关部门批准的时间开始算起。五、国防生携笔从容大有作为

  建国后的几十年里,地方普通高校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又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学子投身军营,他们意气风发,勇于开拓进取,许多毕业生成为军队中高级领导和部队建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在科技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中青年专家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骨干。

  历史告诉我们:“国不可一日无防,国防强盛,则国富民强”。近几年在世界上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再次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国防实力已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军人是强者的称谓。在军队这个大熔炉中淬火加钢,就能塑造成具有觉悟、优秀的品质、刚毅的气质、顽强的作风和强健体魄的优秀军事人才。军营将成为你铺就迈向事业成功之路,军营将为你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军营将助你实现成才报国的理想。进入新世纪的青年朋友们,愿你们把祖国需要作为自己的人生选择,勇敢肩负起科技强军的历史重任,为振兴中华,建设强大的国防,贡献自己的壮丽青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中国武装力量概览(附图)(2002/07/25/ 13:03)
战争动员的基本知识(2002/07/25/ 12:25)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体制(2002/07/25/ 12:21)
“国防生”的招收与培养(附图)(2002/07/25/ 12:20)
图文:三代领导核心为解放军题词(2002/07/25/ 12:15)
国庆五十周年大阅兵(附图)(2002/07/25/ 12:13)
毛泽东的“十大军事原则”(附图)(2002/07/25/ 12:11)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附图)(2002/07/25/ 12:07)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战争中的人民解放军(2002/07/25/ 12:04)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附图)(2002/07/25/ 11:59)
八一建军节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