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武装力量概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3: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和民兵。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由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组成。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主体。


中国陆军98式主战坦克

  1、陆军

  陆军,是陆地上作战的军种。它担负在陆地歼灭敌人的任务,既能独立作战,又能与海军、空军联合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诞生于1927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绝大部分是步兵,有少量骑兵、炮兵、工程兵、通信兵等部队、分队。主要武器是步枪、机枪、手榴弹和少量小口径火炮,在某些部队中还使用部分大刀、长矛。抗日战争时期,陆军的成分基本没有变化。步枪、机枪、手榴弹和小口径火炮等武器装备,主要从侵华日军和伪军手中缴获而来。同时,也有少量自造的枪、弹、地雷和刀、矛等。解放战争时期,陆军规模不断扩大,武器装备明显改善,发展了炮兵、工程兵和通信兵部队,新建了坦克兵和防化兵部队、分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陆军进入现代化、正规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部队逐步装备国产的步兵武器、火炮、导弹、坦克、步兵战车和直升机,改善和发展了工程、通信、电子对抗等技术装备和器材。自1950年开始,先后建立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兵种领导机关,成立各类院校和军事科学研究机构,组建陆军防空兵、电子对抗部队、陆军航空兵等新兵种和一些专业兵部队,炮兵、坦克兵的比例增大,步兵的比例逐步缩小。80年代,陆军的军改编为集团军编制,部队的合成化程度大大提高。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陆军,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诸兵种合成军种,具有较强的火力、突击力和机动力。在抵御外敌入侵,巩固国防,保卫祖国领土安全,抢险救灾,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海军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2、海军

  海军,是以舰艇部队为主体,在海洋上作战的军种。现代海军通常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等兵种及专业兵组成。主要装备作战舰艇、辅助舰船和飞机,配备有战略导弹、战术导弹、火炮、水中武器、战斗车辆等。具有在水面、水下、空中及对岸上实施攻防作战的能力;有的还具有实施战略袭击的能力。可独立地或与其他军种协同遂行海洋机动作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9年4月23日在江苏泰州组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1950年4月14日,新中国的海军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1953年2月,毛泽东视察华东军区海军时,为海军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1955年,海军组建东海舰队、南海舰队;1960年,组建北海舰队。1980,海军组建了海军陆站队。此后,人民解放军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海军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等的诸兵种合成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新型的人民海军。自建立以后,在解放沿海岛屿、打破敌人海上封锁、反击外来侵略的战斗中,曾独立作战或与陆军、空军协同作战1200余次,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船400余艘,击毁、击伤敌机500余架,毙俘敌7000余名,保卫了海防,维护了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人民海军还圆满地完成了首航南太平洋,保障远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大面积海洋调查测量,参加通信卫星发射,首次赴南极考察等重大任务,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空军歼击-11战斗机群

  3、空军

  空军,是主要进行空中作战的军种。空军的基本任务是: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军、海军作战,对敌后实施空袭,进行空运和航空侦察。少数国家采取空军、防空军分立制,空军不承担国土防空任务。空军具有快速反应、高速机动、远程作战和猛烈突击的能力,既能协同其他军种作战,又能独立遂行战役、战略任务。空军是现代立体作战的重要力量,能对战争的进程和结局产生重大影响,在现代国防和现代战争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创建的。但早在20年代,中国共产党就选派干部去苏联学习航空技术。抗日战争初期,又选派40多名红军干部组成航空队,去新疆学习航空技术。解放战争时期,于1946年在东北建立第一所航空学校,培训了一批飞行和航空工程机务干部。1949年3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组建军委航空局,统一领导中国人民航空事业。7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决定建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8月15日,在北平南苑机场正式组建第一个飞行中队。10月,又增编了一个空运分队。11月11日,空军正式建立。1950年4月1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指明了人民空军的任务。

  人民空军组建仅一年,就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取得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的辉煌战绩。50年代中期,人民的航空兵师就达到28个,并开始装备国产飞机。1957年,防空军与空军合并,空军编成中增加高射炮兵、雷达兵等兵种。1958年,组建地空导弹部队。空军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现代武器装备的多兵种组成的合成军种。60年代中期,人民空军的主要武器装备实现国产化。1955年初,空军协同陆军、海军进行了解放一江山岛战役。1958年,为配合炮兵行动,在福建、广东沿海与国民党空军进行了多次激烈的空战。1964~1970年,空军高射炮兵和工程兵部队参加了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战争。长期以来,空军坚持常备不懈,积极作战,警惕地保卫着祖国领空。在国土防空作战中,截至1987年底,共击落美国和国民党空军入窜大陆进行侦察骚扰的各型飞机112架,其中无人驾驶飞机17架。空军还遂行了科研试验、航空探测、空运空投、抢险救灾、飞播造林等任务,为国防现代化和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体制编制在精干、合成、效能方面不断改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具备了执行国土防空、空中突击、空中支援、空中运输和航空侦察等任务的能力,成为一个有较强战斗力的现代化军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东风-31洲际弹道导弹

  4、第二炮兵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简称二炮),是以地地战略导弹为主要装备、担负核反击战略作战任务的军种。地地战略导弹包括中程导弹(射程为1000—3000千米)、远程导弹(射程为3000—8000千米)和洲际导弹(射程为8000千米以上)。

  人民解放军的地地导弹部队创建于1957年底,当时归军委炮兵领导。1966年6月,中央军委决定组建战略导弹部队,经周恩来总理提议,定名为第二炮兵;7月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领导机关正式成立,直接隶属中央军委领导。此后,第二炮兵相继组建了一批中程、远程和洲际导弹部队。1984年,二炮部队开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现在,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拥有先进的战略导弹装备,并掌握了相应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手段,建立了较完善的作战、后勤和技术保障体系,已经具备了高科技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在保卫祖国的战位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简称武警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中担负国内安全保卫任务的武装组织。它隶属于国家公安系统,受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双重领导。

  其基本任务是:平时警卫党政机关和部分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及大型集会的安全;对监狱、劳改管教场所,实施武装警戒和武装看押;配合公安机关依法逮捕、追捕及押解罪犯;守卫电台、电视台和国家经济、国防工业、国防科研等要害部门,以及民用机场、重要桥梁、隧道等目标;进行边防守卫和火灾消防等。战时,协同人民解放军保卫边防和海防,抗击敌方的入侵;参加城市防卫和保卫重要目标的战斗,组织对空防护;组织重要民用机场、车站、桥梁和隧道的防护;守卫重要的电台、工厂、仓库和科研设施等目标,掩护工业设施和人口疏散;打击敌特和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保障作战地区的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等。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在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维护社会治安,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成立。武警部队,在北京设有领导机关武警总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武警总队,地区(地级市、州、盟)设支队,县(旗、县级市)设中队或大队、站、所。有的总队还编有直属支队,按支队、大队、中队、排、班的序列编制。武装警察部队装备轻便、精良,有自己的服装式样、识别标志和军衔等级,其内务制度、纪律要求、队列基础训练和政治思想工作等则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关条令、条例和规定。

  三、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

  预备役,是公民在军队外所服的兵役。预备役部队,是国家平时以预备役军人为基础、现役军人为骨干组建起来的战时能迅速转为现役部队的武装组织。通常分为军种和兵种预备役部队。预备役部队是加强军队后备力量建设,解决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保障战时迅速扩编军队的重要组织形式。

  中国的预备役部队是在1983年3月开始组建的,分军种和兵种预备役师、团,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制序列,授予军旗和番号,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例、条令;预备役师、团实行统一编制,按地区编组,由预备役军官和士兵组成,配备一定数量的现役军人作骨干,建有精干的师、团机关,负责组织计划、训练和武器装备管理工作;除配有一定数量的训练武器装备外,作战所需的武器装备有计划地储存在就近的国防仓库;建有各项规章制度,每年进行一次组织整顿和人员调整,并建有训练基地。军事训练,由军区、省军区、军种、兵种按照总参谋部制定的训练大纲组织实施。

  预备役部队,在现代国防和战争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引起了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预备役部队的数量将逐渐增多,武器装备不断得到改进,军事训练进一步加强,与现役部队的差距逐步缩小,动员速度将越来越快。四、民兵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通常是国家或政治集团的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常备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有的则同预备役相结合,既是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又是预备役的一种组织形式。平时其成员各事其业,接受必要的军事训练,维持社会治安;战时就地配合军队作战或开展游击战,担负各项战争勤务,必要时随军远征或征调入伍补充常备军。中国民兵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产物,是一支新型的人民群众武装组织,是人民军队的得力助手和强大的后备力量,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巨大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兵被确立为我们国家的一项军事制度。1984年5月31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进一步确立了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

  1990年12月24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新修订的《民兵工作条例》,对民兵工作的任务、指导原则、组织建设、政治工作、军事训练、武器装备、战备执勤等各个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推动了民兵工作的全面发展。我国的民兵分基干民兵和普通民兵。28岁以下退出现役的士兵和经过基本训练的公民,编入基干民兵;其余18~35岁未编入基干民兵的男性公民编入普通民兵;女性公民根据需要参加基干民兵。民兵工作的任务是:①建立和巩固民兵组织,提高民兵军政素质,配备和管理民兵武器装备,储备战时所需的后备兵员。②发动民兵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组织民兵担负战备勤务,维护社会治安。③组织民兵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