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沙关系紧张后美将在阿曼修建空军基地(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9日 08: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空军的C-17大型运输机停在阿曼的苏姆莱特基地

阿曼军队在苏姆莱特机场替英空军的C-130运输机站岗

  


美军大型运输机C-141(大)和C-17(小)在沙特的机场上

  


美军82空降师搭乘C-141运输机需要大型机场降落

  根据亚洲广播联盟5月8日消息,阿曼将在海湾地区为美国作战飞机提供一处基地。阿曼的国防官员称,正在筹划建立一个先进的空军基地,将包括空中指挥与控制设施和可供西
方大型战斗机和直升机使用的跑道。阿曼目前正在对该项目进行招标,预计基地建成需18个月。据称,基地将建在位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以西120公里的阿尔穆斯那那(Al Musnana)地区,包括一个4.3公里跑道,可供西方大型军用运输机和轰炸机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9.11”事件和巴以局势持续紧张之后,在海湾战争中担当进攻伊拉克的最重要基地的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国内的反美情绪不断高涨。为此,美国国防考虑将分阶段将目前设在沙特阿拉伯萨尔顿王子空军基地的美国驻海湾作战指挥控制中心迁往卡塔尔的阿尔·欧戴维空军基地。美国此次再下决心在阿曼修建独立的作战飞机基地和卸载机场,一是可能怕随着“9.11”后美、沙关系紧张的加剧,导致1995年11月13日和1996年6月25日发生在沙特的汽车炸弹袭击美军事件的重演(两次共炸死24名美国人);二是表明美军可能将在此长期驻留下去,随时保持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打击力度;三是可能要利用阿曼的地理位置,对伊朗加强威慑和对西方石油命脉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加强控制。

  阿曼和美国曾于70年代早期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使用阿曼的空军基地。双方于2000年再次签订了为期10年的基地使用协议。目前阿曼拥有锡戈、苏姆莱特、印度洋上的马西拉岛三个空军基地,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空军基地的机场配套设施均为英军修建,而且长期为英国空军战机提供训练(阿曼空军亦装备的是英国产的战斗机,“9·11”美国才决定向阿曼空军出售F-16战斗机)。其中马西拉岛空军基地曾在1980年作为美国营救美驻伊朗使馆人质的C-130运输机中转加油和电子扰机的基地;1991年海湾战争时,苏姆莱特和印度洋上的马西拉岛只是作为预设基地为美军提供了很少量的空运卸载。在1998年12月美、英空袭伊拉克之前和去年美军空袭阿富汗之前,曾有媒体透露美军B1-B远程轰炸机将从阿曼起飞轰炸伊拉克和阿富汗,但事后并没有得到印证。有关军事专家认为,就阿曼空军基地的设施条件,还无法对B1-B这样的轰炸机进行战时保障(包括地下输油管道、通信、弹药、飞机维修等)。而在去年10月20日美国媒体曾报道说,10月19日夜运送美国特种部队去阿富汗的飞机是从阿曼空军事基地起飞的。对此,阿曼空军司令穆罕默德·本·马哈夫兹对阿曼通讯社发表声明说,美国媒体的这些报道是不正确的,阿曼绝不允许利用其领土和领空打击任何一个国家。事后美国国防部却称,空投特种部队的飞机究竟从何处起飞,至今仍属军事秘密。(北斗工作室供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防部向阿曼提供4200万美元军售(附图) (2002/04/19 10:58)
美国准备向阿曼出售F-16战斗机专用炸弹和炮弹 (2002/04/11 10:57)
英方派军前往阿曼演习 并非支持美军事行动 (2001/10/23 19:40)
阿曼否认美国使用其基地向阿富汗运送特种部队 (2001/10/22 06:39)
阿曼警告美不要将对阿富汗军事行动扩大化 (2001/10/12 14:58)
阿曼大约200名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 (2001/10/09 14:47)
美国将卖给阿曼12架F-16战机以加强海湾地区的安全 (2001/10/05 07:36)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离开沙特前往阿曼 (2001/10/04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