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霹雳青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7: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1986年6月,王伟走进了他心弛神往的飞行殿堂——空军某航校。人们常说,飞行员是“天之骄子”,然而在这种美誉的背后,王伟体验更多的是当一名飞行员的艰辛。飞行是他所挚爱的事业,在困难面前他从来就没有退缩过,他更多的是把前进的勇气、拼搏的豪情和无穷的智慧融入到学校的学习和训练中去。

  王伟非常重视飞行基础理论的学习。那像砖头一样厚的飞行理论教材让他读得津津有味。他认为,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很难胜任飞行工作,只有打好理论基础才能提高自己的飞行技术。为了能够记住飞行的有关理论和飞机的有关数据,他用笔把这些都抄在一个本子上,只要一有空就拿出来记呀,背呀,一直到记住记准。日复一日,他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理科毕业时,王伟的飞行基础课在全队取得了前6名的好成绩。

  作为军人,部队就是他们的家,战友们就像亲兄弟,摸爬滚打在一堆,吃喝拉撒在一起,在这里,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使大家心连心。王伟把部队当成了自己的家,跟战友们共同学习,共同训练,共同生活,陈惠忠就是在这里跟王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陈惠忠是王伟的浙江同乡,他们常在一起谈生活、谈学习、谈工作,彼此关心、爱护和帮助。长跑是王伟的弱项,为提高自己的长跑成绩,他每天都要跑10公里。东北的冬天很冷,但对王伟来说,“冷天气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

  王伟跑步时稍微有点汗就开始一件件脱衣服,直到剩下一条短裤。大冬天里,浑身的汗水和蒸气在头发和眉毛上结起冰凌,他毫不在意,一个早上不完成5000米的指标决不回去。一天,两天,三天……王伟一天比一天跑得快,但王伟还是觉得自己跑步成绩提高太慢。由此,他想到了陈惠忠,陈惠忠跑得比他快,他要陈惠忠每天傍晚带他跑步。

  陈惠忠一开始总是下意识的放慢步子,但要保持超出王伟二三米的距离。王伟快,他也跟着快,就是不让王伟超过自己。王伟也不吱声,可心里在暗暗较劲。“别‘牛气’,要不了多久我就要赶上你。”两个星期过去了,陈惠忠发现,王伟已经能和他并排着跑了,王伟还时不时跟他说几句话,想把王伟落下几步都很难了。

  王伟靠着毅力和勇气,不断战胜自己。毕业考试时,他的体能指数测试在全队达到了良好。

  王伟对事业十分执着,对生活更是充满热情。

  他爱画画,而且能歌善舞。学员队出黑板报总是少不了他,学校开晚会更是少不了他。1987年8月1日,是王伟在初教机训练团过的第一个建军节,学校举行联欢晚会。王伟和七名学员一起为晚会送上了一个精彩的“飞行霹雳舞”。这个节目是由王伟精心编排的,他把飞行员的英姿用霹雳舞形式搬到了舞台上,用奔放狂热的舞姿,尽情地挥洒着自己对生活对飞行的热爱。

  随着那激越的音乐,闪烁的灯光,他们的动作忽如霹雳,忽如闪电,令人眼花缭乱,目不遐接,顿时赢得了台下阵阵喝彩,将整个晚会推向了高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初恋故事(2002/03/30/ 17:16)
医护人员回忆海空卫士王伟在桂林的日子(2002/03/30/ 17:12)
一、雏鹰展翅翔海天--飞向海天(2002/03/30/ 17:12)
二、无处不在的爱--好丈夫好父亲(2002/03/30/ 17:08)
王伟的故事:战友眼中的王伟(2002/03/30/ 17:07)
怀念战友王伟:歌声永相随 海天永相约(2002/03/30/ 17:04)
老师深情忆王伟:收到航校录取通知书时他非常兴奋(2002/03/30/ 17:03)
二、无处不在的爱--三角梅“战鹰”(2002/03/30/ 17:02)
二、无处不在的爱--乐于奉献充满爱心(2002/03/30/ 16:58)
二、无处不在的爱--英雄夫妇为“大家”舍小家(2002/03/30/ 16:55)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