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二、无处不在的爱--三角梅“战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30日 17: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沙志亮 崔伟光

  三角梅,学名三角花,又叫九重葛,紫茉莉科藤本植物,多生长南方,夏季开花,花下各托一大型红色苞片,三片相聚,酷似梅花瓣,人们习惯称它为“三角梅”。

  王伟被分到海南某野战机场时,看到机场周围的土坡上,山沟里到处都生长着这种花
。当时,他叫不上这花的名字,就问那些“老海南”,战友们告诉他说那就是三角梅。

  “三角梅?”这么熟悉的花名让王伟感到惊讶,这就是作家王中才笔下的“三角梅”?这就是作家所描写的极富生命力有着顽强不屈性格的“三角梅”?

  王伟看过作家王中才写的一篇题为《三角梅》的小说,但他从未见过三角梅长的什么样子。如今满眼看到的都是三角梅,王伟一下子喜欢上了这种小花,情不自禁地上前想去抚摸它。

  “小心,别刺着你的手。”战友在一旁提醒王伟。

  王伟仔细一瞧,花瓣下面还真长着许多类似月季花那样的小刺。

  妻子阮国琴随军以后,王伟有了自己的小家。那时候,部队的居住条件十分简陋,生活也十分艰苦单调。为了改善一下自己生活的小环境,王伟就萌发了在自家阳台上种花草的念头。

  有一段时间,王伟下班回家时,不是拎着个小花盆,就是拿着个破脸盆,要不就用塑料袋抱回一袋子土来。

  阮国琴开始还纳闷,往家拿这些破烂干嘛。

  王伟告诉阮国琴说:“别看现在破破烂烂的,过段日子咱养上花种上草,就能让它们成为艺术品。”

  “养花种草也能成为艺术?”阮国琴一脸的不解。

  几天后,王伟开始往家移栽花草了,他首选的就是海南最富盛名的三角梅。

  王伟养花和别人不一样,他是带有感情色彩的。就拿三角梅来说,它生长迅速,生命力极强,花期也长达两三个月之久,种下后光浇浇水它就能疯长。

  王伟看到自己种的三角梅长势很好,就对它动起了“手术”,他找来铁丝在花株下盘来盘去,然后再把三角梅的幼枝盘到铁丝上造型。

  有一天,战友吴克文去王伟家串门,看到王伟又在阳台上摆弄着三角梅,还缠来绕去的,禁不住前去观看。这一看却让他大吃一惊,几盆三角梅让王伟养的名堂还不小。有一盆像一架昂首起飞的战斗机,有一盆像正在巡航的轰炸机,还有一盆像两架编队飞行的战斗机。

  吴克文问王伟:“你把它们折腾得都象飞机,它们能按设计给你长吗?”

  王伟笑呵呵地答道:“怎么不能,只要你用心去做,就一定能行。”

  站在一旁的妻子阮国琴告诉吴克文:“当初捡那些破盆烂罐时,我还不相信他养花能养出什么道道来,现在,我还真欣赏他的这几件‘雕塑’作品了。”

  王伟不但喜欢养三角梅,还喜欢种太阳花、九里香、昙花,虽然不是什么名贵的品种,但他喜欢这些花的品性。太阳花有土有水就能活,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昙花虽说一现,但那瞬间的美丽却为不少人所欣赏。

  在飞行部队,飞行员种个花养个鱼不仅仅是个情趣问题,它和飞行还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种花养鱼是个练性子的活,飞行员可以从中得到磨练,有利于飞行时稳重地操纵飞机。

  王伟平时的生活情趣,对于提高他飞行技术有着很大的益处,也让他从中悟出许多生活哲理。

  海南的蚂蚁多,那些橙黄色的“小精灵”也一度走进了王伟的视线。

  有一次飞完高空复杂特技回来时,王伟发现宿舍走廊里有一群群的小蚂蚁。

  他情不自禁地放下飞行包,细心地观看起来。原来是一群小蚂蚁正合力地拉着一条不知名的大虫子。王伟越看越有意思,干脆回到宿舍里搬来凳子,坐在那里观看。还招呼几个战友一同观看蚂蚁搬家的壮观场面。

  “谁是这群蚂蚁的蚁王?”王伟突然发问,让几个战友莫名其妙。

  “当然是个子大的那个啦。”有人说。

  “个子再大也比那条虫子小多了。”王伟说。

  “仅一个蚁王带领,它们竟能如此齐心协力,搬动一个比自己身体大数十倍的食物。它们的行动是如此统一,它们的纪律观念是如此之强,人要是像蚂蚁一样团结,那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干不成的事业。”王伟一个人念叨着走进了宿舍。

  应该说王伟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现代军人,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在同龄人特别是同龄军人中,他是个佼佼者。

  王伟爱画画,并且画得还蛮不错,很有些“现代派”的味道,作品曾在军级单位的比赛中获过将。

  王伟画得最多的是飞机。大队的黑板报上他画的是飞机,俱乐部的图板是他设计的是飞机,电脑里的三维动画他制作的还是飞机,并且画中驾驶战鹰的都是他自己。

  他与飞机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把青春和生命都溶入对飞行事业的挚爱中。

  在他家的电脑房里,摆着一幅他未完成的画稿,上方一位全副武装的飞行员驾战鹰翱翔海空,下方勾勒出了我军未来一艘大型军舰的轮廓。

  在打草稿时,他的妻子阮国琴站在旁边评价说:“王伟,你这幅画蛮有点超前意识啊。”

  王伟便和妻子开玩笑说:“心有灵犀一点通,知我者爱妻也。”

  “人类没有幻想不能进步,当代军人不把眼光盯住未来,不能强军。”王伟说着说着又扯到了自己的使命上来。

  阮国琴见王伟还想说什么,就打岔说:“快画吧,画好了我来验收。”

  王伟这幅画没有画完就走了,带着他的梦想和遗憾踏上了孤独的远航之旅。

  说起王伟和王伟的画,海军航空兵创作室青年画家邹立颖对王伟虚心好学的精神记忆犹新。

  那是1995年,邹立颖从陆军调入海航部队不久。11月份,他第一次下部队体验生活就来到了王伟生前所在的飞行部队。那天,邹立颖到飞行现场去感受飞行员的飞行生活,准备画一幅反映飞行员生活的作品参加海军的美术作品展。

  邹立颖是第一次看到海航部队的飞行训练,对训练场上的一切都感到新鲜。在飞行指挥塔台前的一块草地上,他支开画架,开始勾勒飞行训练的场景。此时,一位年轻英俊的飞行员走进了他的视线,并和他搭讪道:“你画得挺熟练,我也喜欢画画。”

  当时邹立颖一边画一边问他:“你画什么?”

  “画油画。”听到眼前这位年轻飞行员喜欢画油画,他当时感到吃惊,不由得放下手中的画笔,和他聊了起来。

  在和王伟不长的交谈中,邹立颖喜欢上了这位爱飞行、性格开朗的小伙子。

  他问王伟:“飞行员是不是拿的钱多?”

  王伟告诉他:“我有一个同学在民航飞行,一个月的工资是我的十多倍,但我从来没和钱憋过劲。象我这么年轻的飞行员,就能飞上这么好的飞机,真是我的福份!”

  王伟说这话时,邹立颖看到他脸上有股掩饰不住的自豪。

  带着这种自豪,王伟那天上午又飞了一架次。下了飞机,见邹立颖还在那里画画,王伟又跑了过来。

  这时,有几个飞行员说说笑笑地来到邹立颖面前,和王伟开起了玩笑:“人家是北京来的画家,还不赶快拜师。”

  “邹画家,给他画一张让他比着学学。”

  王伟很诚恳地对邹立颖说:“我画了几幅画,有空请帮我看看。”

  邹立颖答应了。

  王伟又说:“你来趟海南不容易,我们去趟北京也不容易,认识了就是缘分,咱们合个影吧。”

  回北京那天,王伟不知听谁说邹立颖要走了,就把电话打到他住的招待所里,对邹立颖说,他们正在飞行训练,不能来送他了。他还说,他准备选幅画送到上级参加比赛,想让邹立颖帮着选选也来不及了。

  回到北京后,邹立颖开始创作那幅名为《远航》的国画,他把对飞行员的感情融进了画里,一幅由老、中、青三个年龄层的飞行员构成了国画《远航》的主题。在整个创作过程中,王伟的影子时常在他眼前闪现。邹立颖也抓住了这种灵感,王伟不正是中国军队年轻飞行员的代表吗?他把和王伟的那张合影拿出来,把英俊洒脱的王伟放在画眼的位置。

  王伟没有看到过邹立颖的那幅《远航》,更不知道画中他王伟是个什么模样。邹立颖曾把他们的那张合影寄给了王伟,并邀请王伟有机会来北京作客。

  王伟再也没有来北京的机会了。望着画中的王伟,邹立颖心里不只一遍默默地念叨着:王伟,我的好战友,你是用生命完成了你飞行生涯中最遥远的一次远航!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二、无处不在的爱--乐于奉献充满爱心(2002/03/30/ 16:58)
二、无处不在的爱--英雄夫妇为“大家”舍小家(2002/03/30/ 16:55)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求新求奇刻苦钻研(2002/03/30/ 16:43)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魂系海空(2002/03/30/ 16:43)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夙愿(2002/03/30/ 16:40)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绝唱(2002/03/30/ 16:39)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标新立异”勇争第一(2002/03/30/ 16:36)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琴童(2002/03/30/ 16:36)
图文:“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苦练(2002/03/30/ 16:34)
三、满怀忧患苦练兵--严阵以待(2002/03/30/ 16:29)
天之魂 海之魄--纪念“海空卫士”王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