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纵论“9-11”后世界军事形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5日 15:08 《了望》杂志

  恐怖主义成为影响今年世界军事形势和安全格局的主要因素,美国“一超独霸”地位得到巩固,全球军事平衡出现新变数。

  国际安全面临多重挑战

  本刊记者云杉

  突如其来的“9-11”事件和随后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军事打击,打破了人们对战争的传统概念。同在一个地球村,更多的人关心的是:这场空前的恐怖主义袭击和反恐怖战争,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世界格局?这会对全球安全形势引发什么样的影响?应本刊编辑部之邀,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以及军队有关部门的军事专家对今年的军事形势和世界安全格局的走向作了分析。

  恐怖主义成为影响世界军事形势最大因素

  早已影响到人类和平与安全的恐怖主义活动,从未像“9.11”事件后这么突出地影响到世界军事形势。来自军事科学院的彭光谦少将认为,今年军事形势可以说是风云变幻,而由“9.11”事件引发的反恐怖主义战争,是影响今年世界军事形势的主要因素。围绕加强反恐怖主义国际合作,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打击得到了各大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认同,这是以往美国对外发动战争所没有过的。就从上个世纪最后10年来说,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都曾遭到了不少国家的质疑和反对。这次由美国定义和主导的反恐战争模式,却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同。这成为影响今年世界军事形势和安全形势的最大变数。

  李力等军事专家认为,恐怖主义问题将在一个时期内对世界军事形势和安全格局产生极大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不会因美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而销声匿迹。随着科技和经济全球的发展,恐怖主义活动袭击的手段也会多样化,单纯军事打击也可能进一步提升各方面的矛盾,使恐怖主义活动激化。军事打击不可能是也不应该是反对恐怖主义的惟一途径,反对恐怖主义应该标本兼治。

  对“9.11”事件后世界安全形势主要特点,军事专家吕德宏博士归纳为复杂性、突然性和不稳定性。他指出一方面恐怖主义袭击已上升到新阶段,战争形态酝酿重大变革,我们应关注今后制约战争的力量和相应的国际惯例。

  同时,接受采访的军事专家们认为,反对恐怖主义不能有双重标准,国际安全需要所有国家共同维护,世界是属于各国人民的,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经济发达的国家还是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它们的主权和人民的生命安全是一律平等和不可侵犯的。不能搞你是恐怖主义,搞别国是“自由斗士”。没有这个前提,就不可能真正消灭恐怖主义。最近独联体各国反对恐怖主义会议上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值得注意的。反恐怖主义不能成为肆意侵犯别国主权的借口,否则后果严重。

  美国“一超”的地位得到修复与巩固

  在谈到美国军事打击塔利班对世界军事安全形势的影响时,军事专家们认为,美国借此进一步强化军事主导权,其“一超霸”的地位得到修复、巩固。彭光谦认为,世界安全形势并未发生根本的变化,而通过反恐战争美国提升了主导全球事务的分量。他说,首先,美国的军事战略并没有本质的变化,正将反恐战争纳入它的全球战略之中。不久前美国防部提交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论述。其二,世界热点地区的争端,并没有因反恐战争停止过,反而有恶化之势;其三,恐怖主义是各种矛盾激化后的极端表现,是结果,而非单纯的原因。

  来自国防大学的军事专家肖天亮不赞成“9.11”后美国不再是惟一超级大国的说法。他分析道:美国反恐战争换来了一个“主导”机遇,如北约是在朝鲜战争后第一次启动共同防御条款,法国以往是军事上比较具有独立意志的国家,这次出兵也不甘人后;日本则是二战后首次往海外派兵;原华约组织的国家包括俄罗斯,也在军事行动上对美国提供情报、基地方面的合作或援助。这是冷战以来没有过的局面,甚至是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局面。通过反恐战争,美国的“一超”地位得到了修复。

  李力同样认为,“9.11”事件标志着冷战后过渡时期的结束。冷战结束后,美国的军事态势一度有所收缩,但目前这种收缩态势已经发生逆转。“9.11”事件和炭疽“攻击”是发生在美国本土的,美国自然应该以保卫国土安全、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为目的来调整它的安全战略。但是之后出笼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虽然也在事隔多年后重提了国土保卫的重要性,但它的战略仍然是外向性的,仍确认亚洲“从孟加拉湾到日本海”为美战略重点,继续加大实施导弹防御体系的力度,确保在全球两个重要地区“击退侵略”的军事方针不变。可见美国人是非常明确地把反对恐怖主义置于它的全球战略之中来规划的。因此,认为“9.11”事件之后“世界形势发生本质变化,反恐怖主义压倒一切”的看法是不现实的,起码美国人不会这样做。

  全新的战争形式已经形成

  以“9.11”事件和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为标志,传统战争的概念被打破。肖天亮认为,战争的形式多样化了,战争的含义广泛化了,这包括了情报战、经济战、金融战、新闻战以及心理战等等。比如战场异位,美国在阿富汗打,恐怖主义在美国打。美国本土继海湾战争、科索沃和对伊拉克打击后,首次成为战争热点地区。再有,战争受“控制”了,是控制战。通过媒体,一场战争几十亿观众在看,透明度高,制约因素多了,要考虑的方面增多了。对阿富汗的军事打击是边打边继续外交行动,同时对阿难民进行人道主义救援。这些是过去战争中罕见的。还有心理战,也是舆论战。布什以及美国高级官员在打击阿富汗的同时参拜清真寺,会见穆斯林代表,这应该是策略战。美在军事行动中加强新闻管制,只称有伤,不称有亡,应该也属策略战。应该说这次战争开辟了新视野。

  接受采访的军事专家注意到,在由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局部战争中展示过的美国在役高科技军事装备,在此次打击阿富汗的行动中大都出动了,还有新露面的信息化武器。

  武器装备技术专家荣明宗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作战比之海湾、科索沃战争更具不对称特点,双方力量悬殊是罕见的。在空中打击力量方面,美国出动了现役各型轰炸机,包括从本土远程奔袭阿富汗的B2隐型轰炸机,还有“环球之鹰”无人驾驶侦察机,“联合之星”等侦察机等高性能作战武器。他认为,从当前反恐怖主义斗争看,人类已面临生化武器的威胁;但从总的形势看,军事武器装备的发展有五大趋势:一是继续发展战场信息化;二是发展火力圈外打击武器和发射后不管的智能武器;三是发展航天系统(包括支援和作战系统);四是发展非致命性(或失能性)武器或系统;五是发展新概念(新的杀伤机理)武器及系统。

  全球军事平衡进一步被打破

  军事专家们认为,“9.11”事件后对世界军事形势的明显影响,就是进一步打破了全球军事平衡,其主要标志就是美国及北约国家对中亚的深度军事介入,日、德实现二战后向海外派兵的夙愿和俄罗斯在海外基地的收缩。

  李力认为,“9.11”事件给美国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有些类似当年的“珍珠港”事件。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军事力量扩张之势在加强,将进一步挤压一些国家已经十分有限的战略生存空间。在俄罗斯放弃越南、古巴等基地,实现战略收缩的同时,北约“共同防御”启动,北约国家在防区之外进行军事行动,这是多少年来没有过的。日本借机实现了军事力量走向印度洋的目标,德国走出了军事发展的新步伐。西方军事“联盟”通过“9.11”事件得以强化。不仅如此,由于美国对威胁的判定从现实威胁转为潜在能力的评估,对威胁的构成从事实威胁转为“拒止进入地区”、“无能政府”、“无政府主义分子”的认定,有可能使战争的定义无限扩大,以各种借口进行军事干预。由此,国际安全的不安定因素会进一步增加。

  吕德宏博士和梁明两位军事专家认为,“9.11”事件之后,会使主权国家对军事安全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这是国际社会继对经济、环境安全的重视之后一个重要变化。吕德宏认为,“9.11”事件之后,美国进入了里根政府以来又一个军备扩张时期,和里根时期不同的是,现在美军是在追求绝对优势,强调无限使用。这将是一个扩充军力到非常不理性的时期。围绕着这样的军事战略,美国的军队建设和军事革命正在启动。美国与盟国军队之间的兼容性越来越加强;有关北约全球化原有的争论在“9.11”后反对意见已收声。世界的军事平衡和安全秩序将由此进一步被打破,这将使世界安全的因素变得更加繁杂和不确定。有国际观察家已提醒,今后应当警惕国际恐怖主义以及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威胁。

  梁明认为,从阿富汗战争可以观察有关大国的战略图谋。这场战争引起了大国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变化,这种变化将导致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并将会对中亚及整个亚洲带来深远的影响。阿富汗处于北约东扩和美日军事同盟的结合部,美国在阿富汗任何形式的存在,都对其推进全球战略十分有利;日本对这次反恐活动出兵异常积极,主要是想“借船出海”,突破《和平宪法》,向真正的军事大国推进;德国想突破二战后的军事限制;英国则想恢复其在美国之后的次大国地位。他指出,从趋势上看,恐怖主义袭击以及以“反恐”名义出现的不受制约的军事行动,今后都会给世界安全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