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媒体捅出实情 塔利班曾重创美特种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特种部队士兵正在登机

美国特种部队承担了搜捕本·拉登的任务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20日,正当美国总统布什在中国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从白宫传来了一则近乎噩耗般的消息。当天凌晨,在暮色的掩护下,美国三角洲部队的100名突击队员乘坐C-130大型运输机空降到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美军原本是冲着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巢穴而去的,没想到却中了塔利班的圈套,美军损失惨重。

  这次行动是10月7日美军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以来,美阿精锐部队之间的第一次正面
交锋。由于担心挫伤士气,又怕招致舆论压力,五角大楼对外声称这次行动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几乎没有遇到塔利班的抵抗。但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纽约客》杂志和英国《卫报》日前都对这次行动的经过进行了充分报道。它们都评价称,由于计划失误,对敌人的实力估计不足,这次偷袭行动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美军不仅损失了1架直升机,还造成12名特种队员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

  当20日黎明时分战斗结束时,塔利班士兵开始打扫战场。他们不但发现了美军直升机的起落架,还在昔日奥马尔住宅的后院找到了一条血淋淋的断腿,脚上还套着美式战靴。

  .五角大楼不敢轻敌,转变战术

  正是由于这次突袭行动的失败,才迫使五角大楼指挥者们重新审视10月7日前制定的作战方案。包括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在内的美政府高级官员都认为,对阿富汗的空袭应该持续下去,不能轻率地诉诸地面战,欲速则不达。

  其实,10月7日至20日的美军空袭只是摧毁了塔利班的机场、通讯设施、政府办公机构,以及一些比较明显的军事目标,13天的空袭根本没有伤及塔利班的元气。多达10万的塔利班士兵或隐藏在洞穴群中,或混迹在老百姓中。

  这次惨败之后,美军不再轻易派遣特种部队深入塔利班腹地,而是转向支持北方的反塔联盟。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加大了对塔利班前沿阵地的地毯式空袭。

  .塔利班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

  “持久自由”行动总指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是美特种部队偷袭计划的始作俑者。此人陆军出身,不善于指挥空战和特种作战。可是,此人求胜心切,急于搞一场胜利来鼓舞美国老百姓和全军将士的士气。于是,他授意策划了美国精锐部队从天而降、直捣敌人最高指挥官老巢的大胆计划。

  阿富汗时间19日深夜,100名平时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潜心苦练的三角洲秘密部队队员,乘C-130大力神运输机到达阿富汗坎大哈郊区。当他们的双脚刚刚踏上地面时,迎接他们的是一阵阵的冷枪,不少人应声倒地。双方一明一暗,地位优劣不言而明,突击队员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放弃行动计划,扶起伤员,赶紧撤退。

  一名塔利班军官告诉记者:“我们击退了敌人的进攻。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我们竟发现了敌人留下的一条套着皮靴的腿,到处都是血。我们早就料到敌人会来偷袭,已经提前清理过奥马尔的住处,不给敌人留下任何有价值的情报。这几天,我们一直在等待,并做好了一切准备。当美国人出现的时候,我们简直喜出望外。”

  美军这次突袭计划原本有两个目标,一是活捉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二是在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地区安插一支秘密的美军部队,负责搜集情报,并在必要时里应外合。然而,美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空袭效果,过于轻敌,才导致整个计划破产。弗兰克斯将军的指挥能力也因此受到怀疑。

  这支三角洲特种部队在1993年非洲索马里的一次突袭行动中也以失败告终。那次,有两架直升机被击落,18名突击队员丧命。(雪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