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九个训练营已全部被炸毁 拉登之死无法证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1:46 环球时报

塔利班士兵

  本报驻巴基斯坦、美国、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子 任毓骏 丁刚报道:传拉登奥马尔被亲信枪杀身亡,但此消息目前不能被证实。

  10月24日,一条惊人的消息从日本东京传出: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领导人奥马尔和拉登等人16日被其亲信枪杀!

  消息人士说得有鼻子有眼:阿富汗时间16日中午11时多,拉登、奥马尔等人返回坎大哈的地下基地。在进入洞口时,亲信突然从后面开枪,拉登和奥马尔等人当场死亡。消息人士指出,奥马尔的两乳中间及偏右6厘米处各中一枪,拉登的两乳中间和左肩下方部位各中一枪,拉登的一个儿子胸部和腰椎各中一枪,拉登的儿媳妇胸部和左肩下5厘米处各中一枪。以上各人均当场死亡。奥马尔的二儿子右腰部中一枪,当时逃出,但于次日死亡。该消息还称,目前塔利班政权的领导人是奥马尔的大儿子。

  对于这一传闻,记者向几位当地朋友核实,回答都是不大可能。因为上周,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义夫从阿富汗返回巴基斯坦,还声称和塔利班高层在阿富汗进行了会晤;22日,塔利班官方发布了奥马尔的声明,表示要继续对抗美国的进攻,号召穆斯林进行“圣战”。至于有关方面如何得到拉登和奥马尔的确切死讯,连中枪部位都说得如此准确,不得而知。

  巴基斯坦媒体近日也报道说,依照美国军方原来的打算,在对塔利班进行7到10天的轰炸后,就可以促成塔利班内部的分裂,不论拉登和奥马尔是死是活,至少塔利班可以自行分化。按照这个说法,10月中旬倒是出现些戏剧性变化的时候。但从目前来看,美军在对塔利班进行了近20天的轰炸后,塔利班仍然保持着战斗力。从喀布尔逃来的难民甚至说,塔利班士兵的士气空前高涨。因此,巴媒体近日已经开始改变报道基调,有些报道说美国就要“陷进战争的泥潭”。如果领袖人物都遇害了,很难想象塔利班还能像目前一样坚持抵抗。另外,现在美国还在空袭,特种部队也已进入阿富汗,并声称锁定了拉登的藏身之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策动拉登亲信刺杀了拉登等人的说法似乎不合逻辑。

  记者任毓骏报道:

  美情报部门将拉登的位置锁定在一个大小仅20平方英里的区域内

  10月24日,美军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了新的空袭。连续4天,美国对阿富汗的空袭主要集中在喀布尔和该市以北的塔利班前线阵地。据报道,与21日美国轰炸喀布尔不同的是,塔利班23日使用重型防空武器予以还击,这使人不得不重新估量塔利班的防御能力。

  英国《卫报》和美国《新闻周刊》日前还透露了一个消息,称美国在追查拉登的行踪方面已取得重要进展。情报部门上周已将拉登的位置锁定在一个大小仅为20平方英里、遍布山洞和隧道的区域内。美军在20日进行的闪电突击行动,就是希望搜集到更多情报,务求铲除拉登。

  美国国防部准备动用最新的RQ—1“掠夺者”无人驾驶战机刺杀拉登和塔利班的重要人物。美国官员还透露,这种战机正是为了执行这类任务而设计的。美军可以在美国本土操纵这种特殊的无人战斗机,利用卫星视频瞄准目标,然后发射“地狱之火”导弹。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五角大楼还正在赶制一种“革命性”的手提电脑,供在阿富汗的特种部队使用。这种名为“陆地勇士”的手提电脑很轻便,它的主机挂在士兵胸前,鼠标置于冲锋枪上。电脑连接着一个头戴式显示器,像眼镜般挂在士兵的左眼上。借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眼镜”中会源源不断地出现各种战场资料,例如面前的地形轮廓、自己和所有战友的位置、敌军方位、敌方武器资料等。士兵还能利用“陆地勇士”,悄悄地向同伴和后方传递电子邮件和行动数据。据报道,早在去年9月,第82空降师就已试用过这套系统,证实它能使士兵拥有完全的战术优势。它原定在2004年面世,但美国军方自“9.11”事件后,便投入15亿美元加速生产,以求尽快装备部队。

  拉登在阿富汗的9个训练营已全部被炸毁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2日说,美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进行的第一次地面打击行动摧毁了两个目标:一个是秘密的飞机场,另一个是奥马尔的寓所兼指挥中心。美军获得大批文件、电脑磁盘和其他设备。迈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了一些录像片段,显示了美国部队的行动。美军特种兵和塔利班部队进行了猛烈交火,据说约有20名塔利班士兵被打死。英国国防大臣胡恩23日透露,拉登在阿富汗的9个训练营已经全部被炸毁。美军的空袭行动还炸毁了阿富汗的9个机场及24个军营。

  塔利班政权22日宣布,已有两架美军直升机的残骸分别在阿南部的巴巴萨希卜和雷吉斯坦地区被发现。这两架直升机都是被塔利班防空炮火击中后坠毁的。他们杀死了20至25名美国士兵。为了证明所言非虚,塔利班安排了外国记者到坎大哈附近山区拍摄一批残骸。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2日的新闻画面上可见到散落一地的金属碎片、起落架、烧焦了的轮胎及血迹,部分碎片上印有“波音”、“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等英文字样。

  另外,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义夫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对阿富汗的空袭击中了西部城市赫拉特的一所医院,导致100多人死亡。美国飞机还击中了一座清真寺,炸死15名朝拜者,炸伤20多人。扎义夫指出,美英的空中袭击迄今已造成1000多名阿富汗平民死亡。扎伊夫23日说,拉登仍然活着。他还谴责美国使用化学武器袭击阿富汗,称有的死难者身上已出现“遭化学武器袭击”的症状。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矢口否认美使用了化学武器。他还否认了塔利班击落两架美军直升机并打死美军士兵的说法。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2日已稍改口风,承认在20日的突击中“可能”有几名士兵失踪。在被问及美军是否已奉命逮捕或干掉拉登时,迈尔斯说,如果拉登拒捕,美军准备将他就地处决。

  联合国一位发言人23日在伊斯兰堡表示,美军战机22日击中了赫拉特的一所军用医院,但伤亡情况尚不清楚。美国国防部23日不得不承认,美国战机可能误击了赫拉特的一家医院,两架美国军机20日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所投下的3枚炸弹偏离了目标;另外,塔利班民兵展示的直升机轮胎是从美军一架MH—47运输直升机上脱落的。但该机仍继续执行原定任务并安全返航,机上人员也未受伤。

  记者丁刚报道:

  美国人经历着严峻的心理考验

  美国人在国外一通狂轰滥炸,在国内却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严峻的心理考验。从点心上落下的一点点白色糖粉会让人们紧张半天,地铁站里的一个破包会立即引来专业扫雷兵。刚刚出版的《经济学家》杂志封面上写着几个大字“神经战”。记者连日来参加的所有活动,几乎都要求出示两份带照片的身份证件。10月22日,纽约地铁因为发现可疑皮包和白色粉末而不得不两次中断中心地段的运营。曼哈顿一些重要建筑和路段仍由国民警卫队的士兵和武装警察把守。联合国总部大楼更不例外,大门前几个路口迄今仍由装满了沙土的大卡车挡住。10月22日下午,记者去联合国总部的办公室,在过安检门时被警卫挡住,因为包里装有一瓶矿泉水。我将矿泉水取出后交给他查看,他还要我当场喝一口给他看看,然后才能放行。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说,这一切才刚开始。

  目前美国人的情绪颇为复杂,一方面他们越来越担心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内的活动,另一方面他们也迫切希望军事打击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最新发表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88%的美国人支持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但41%的人认为,摧毁恐怖组织是最重要的军事目标;只有21%的人认为,抓住或击毙本.拉登是主要目标。85%的人认为美国士兵的伤亡是不可避免的。80%的人支持动用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另一场民意测验表明,4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能够在这场反恐怖战争中获胜,但是却有44%的人认为这是一场没有胜利者的战争;有11%的人甚至认为,恐怖分子最终将获胜。这与海湾战争形成鲜明对照。

  现在,美军动用地面部队,并且采取打了就走的“游击战方式”,不仅可以直接获取军事情报,更重要的是给塔利班以心理打击。虽然美军还不至于大规模地动用地面部队,但这种闪电式打击具有强大的威摄力,更使塔利班难以防备。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显然是想将塔利班打聋、打瞎,打得弹尽粮绝,直至彻底瘫痪。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