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911冲击波下的美国战略调整(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5日 10: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机袭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双塔楼华盛顿五角大楼事件,震惊了美国,迅速波及全世界。

  自从1814年8月25日在美国第二次对英战争中英军攻占并火烧华盛顿以来,美国本土已经历了两个世纪的和平。二战之后,美国人在国防安全上投资近6万亿美元(2000年美元值),建立了飞鸟和游鱼都难已逾越的太空、天空、水面和水下防御体系;拥有3万件核武器;其
化学和生物战能力令人胆寒;其航母特混群威镇四海;国家安全局(NSA)监视监听着地球上每个人的枕边私话;华尔街(这次差点儿被毁)的金融巨魔可以轻而易举地毁灭或者再造一个国家;因特网的全部标准和绝大部分设备都是美国制造;好莱坞的梦幻工厂和CNN的全球感染力随心所欲地在地球居民心中呼风唤雨;加拿大的资源、墨西哥的劳力、拉丁美洲的市场、印度的软件、中国的日用品、中东的原油,都由飘扬着绿钞票和信用卡的船队、机队运到那块充满梦想的土地。美国如此强大、如此富裕,自从苏联崩解,海湾和科索沃战争之后,它正处在人类历史上的高峰顶点,怎么可能被直接攻击?又有谁敢直接向它发起攻击!

  但是,毕竟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了。

  美国人在震惊,悲痛和愤怒之后,由总统布什宣布进入了一场对恐怖分子的长期战争

  美国武装力量和战争理论,在二战中完成了进化。简言之,就是把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大国当成自己的主要对手,结盟抗衡之。二战中利用盟国(主要是苏、英、中)摆平德、日之后,苏联和苏军就成了显而易见的对手,所以军事战争理论和军事机器的发展,并没有摆脱二战形成的轨道。

  冷战的结束,使唯一能与美军抗争的苏联分裂成远远弱于美国的独联体诸国,美国军事战略一时失去了明显的目标,小布什和他那套政府班子执政后,仍然沿袭旧制,企图把崛起的中国当成前苏联,一切顺理成章。尽管中国的实力和军力远远不及与美国抗衡时的苏联,然而美国主流媒体用对付苏联的那套宣传办法妖魔化中国,甚至不顾事实,把遥远未来的潜在可能当成迫不及待的现实。自今年以来,大张旗鼓地在中国周边拉起围墙。9.11几声撞击,美国统治集团和军事安全体系,难道不可以从中看出自己的方向性失误吗?

  9月20日,布什总统在国会的演说和美国参众两院及民众的反应表明:起码现在,美国把恐怖主义(包括恐怖分子、他们的团体、网络、支持、纵容、收留他们的国家)当成美国的主要敌人,并且愤怒地向他们宣战。

  世贸大厦的废墟,总算教美国人明白了一些东西。

  同日,布什任命宾夕法民亚州州长里奇为国内安全小组主席,负责协调国内的一切反恐怖行动。

  美国的反恐怖行动会有什么样的前景呢?美国的传统军事战略(打两场大仗、打一个半战争、前沿部署、高边疆的太空战、网络战争……)会因9.11袭击而作出哪些调整呢?

  布什大致把恐怖分子分成国内和国际两类,对他们采用不同的打击方法。对于国际恐怖分子,布什首先谋求建立一个国际反恐怖联盟,当然由美国来领导。很显然,北约是核心。像日本、澳大利亚等历来同美国亲近的国家也是领导集团的分子。不清楚的是:它与北约、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关系,以及它的领导机构、经费份额、总部所在地,机构功能和行动授权,它还有一些国际法和各国国内法方面的疑问。

  美国在二战和冷战中建立的诸如中情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以及把苏军当对手时建立的各种公开和隐蔽的情报机构,它们都是美国战略力量的组成部分,冷战后一度丧失目标,程度不同地裁员减肥。现在它们将得到明确的目标——使用一切手段监视侦察、打入、潜伏、诱骗,直至暗杀并摧毁散布在全世界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它们的人员编制和事业经费,再也不能凭高技术装备的花言巧语来狮子开口吞入美国纳税人的钱,它们必须拿恐怖分子的人头说事,美国人民的安全不仅仅在高技术的前沿和高边疆的太空(或纳米或受控热核,或生物工程、或芯片、或软件……),也在于保护政府和公民的大楼,自来水管道和航空器,化学工厂和化学危险品存放仓库,核仓库、地铁和超级市场,沸腾的运动场,欢乐的游乐园、肃穆的音乐厅、幼儿园和学校……。

  总之,要保证一切有美国公民的美国国内和国外地点,不受到躲在阴暗角落里、怀着邪毒目的恶棍的袭击。

  庞大的美国武装部队将一如既往地存在,它们还得是执行美国意志和捍卫美国利益的工具。但它们内部的结构、功能和装备将发生或公开或隐蔽的变化;特种部队会频繁活动,他们所受的训练和作战对象也将脱离二战、冷战的旧套路,变得更加灵活和模块化。陆军的演习不再是维和,也会增加包括特种部队的突击内容。

  海军的航母编队依然游弋在大洋上,但编队的护航舰艇会减少(在大洋上对航母的攻击率越来越低)。海军航空兵飞行队的机群编成也有改变,电子战和反潜机将换成F/A-18和JSF多用途攻击机;舰队的部分对空对海反潜导弹也被类似“战斧”的多功能GPS定位的对地导弹替代,大型舰队航母也越来越多地执行两栖突击舰的任务;CVX未来航母恐怕要推迟,DD-21驱逐舰似乎更适用。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潜艇的数量会减少,节省下经费给“海豹”突击队(它将大大扩充)的人员和行动计划。否则,怎么向国民和议员们交代。(未完待续)(作者:先一)(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