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如何用地面部队对付塔利班武装?(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 09: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目前美国摆出的架式还是想继续采取精确制导武器打击,而派出少量地面部队和所谓“特种部队”的方案,让人感到的还是停留在“心理战”和“媒体战”的层面。但如果这个方案真正实施和展开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

  在美国海、空力量对阿富汗境内进行大规模轰炸的一周后,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于15日派出了AC-130U武装攻击机参加了袭击行动。从电视画面上看,派出的应该为驻扎在佛罗
里达州赫伯特机场的第16特种作战联队的AC-130U型武装攻击机。该型飞机在1994~1995年交付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服役后(共12架),曾于1996年2月派往波黑战场执行任务。这种飞机出除了在前机身装有1门GAU-12/毫米机炮、后机身分别装有1门40毫米机炮和1门105毫米榴炮外,与早期的同类飞机相比,最大的改进就是利用GPS定位、雷达和计算机对火炮射击进行快速自动修正,同时机上的传感器不仅可供一侧武器射击瞄准,而且还可跟踪另一侧的目标。

  从美国派出空军特种飞机的举动来分析,美军马上实施派出地面部队进入阿富汗的方案仍值得怀疑。这种飞机在越战时的功能是,在夜间对地面防空火力进行压制,同时利用机上的激光测距仪为F-4D“鬼怪”式战斗机对地精确攻击提供目标指示。由此可以判断,一旦美军将这种飞机大量投入战场,无非是空中对地精确攻击的一种延伸。当然这种延伸除了成本低、对人具有更直接的动态杀伤力等优势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功能,这就是与巡航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相比,对坎大哈地区的普什图族平民又多了一种“恐吓、收买、驱赶”的效果:当普什图族平民眼睁睁地看着塔利班士兵被AC-130U上机炮炮弹打得血肉横飞时(当然也可能是平民),再看看美国白天飞机投下的食品、药品、冬季保暖物资和宣传品、以及听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7日亲自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上讲话(他说:“对我们而言,这只是自卫,而不是针对任何宗教、任何种族或是某一国家。”)时,他们支持塔利班的信心会不会动摇呢?他们中的青壮年还会留在驻地充当塔利班的后备兵员吗?

  实际上,美国几年前通过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联酋暗中支持塔利班政权时,就应该清楚:塔利班不仅是一些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难民营中武装起来的伊斯兰教学校的学生,他们更是一种“意识形态”(如炸佛、限制妇女工作上学等),当这种“意识形态”(奥马尔相当于政委的角色)与拉登率领的作战能力极强阿拉伯志愿军一旦形成了“连体”关系,并声称代表了所在国最大族群的利益时,其战斗力是极强的(崛起1年多后就攻陷了首都喀布尔)。要在短时间内化解分离这种战斗力,尽快在阿富汗创建一个反塔政权,对美国而言恐怕唯一的选择就“大棒加胡萝卜”这根杠杆了。

  从历史上看(抛开一些当时的具体背景仅从军事上看),美国派出少量地面部队充当军事顾问对付与上述情况相似的问题时(有时还包括提供武器和空中支援),有成功的时候,也有惨败的时候。比如1948年对付希腊共产党游击队和1994年撮合波黑穆、克两族对付波黑塞族时就是成功了,而在中国解放战争初期和越战初期就惨败了。前段时间对于阿富汗问题的军事解决,媒体上一直流行着“轰炸——少量美军地面部队与反塔联盟军队混编充当顾问——美军特种部队擒拿拉登”的模式,但派出少量地面部队充当反塔联盟军事顾问的环节能否实现,至今还是疑问。

  阿富汗的民族构成为:普什图族人占38%(杜兰尼人和吉尔扎人)、塔吉克人占25%、哈扎尼族占19%、乌兹别克族人占6%,其余还有12%其他民族和部落。阿富汗也有人口2200万人,经过多年战乱很多人逃离后,人口大约为1680万人,就算按照各族群逃离的人口在比例上是一样的(实际上逃离至巴基斯坦的很多普什图族人仍是塔利班的后备兵员),支持塔利班的普什图族人仍占多数。从生物学角度看,普什图族人长期生活在海拔2000~3000米的地带,肺活量大、体力好,加上经过拉登的阿拉伯志愿军的调教,非常适于在山地作战,因此以极高的效率就控制了阿富汗90%左右的土地。而塔吉克人生活在更高的海拔地带(4000~5000米),不仅没有更多的剩余肺活量和体力进行作战,而且性情较为温和(类似中国的藏族),只能在潘杰希尔谷地较高的海拔地带进行防御作战,最要命的是他们的首领马苏德不久前遭到了暗杀。乌兹别克人长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区,虽然有一定的战斗力,但最多只适于在潘杰希尔谷地与马苏德的部队一起,依托乌兹别克斯坦的援助进行防御作战(不用在高原上的各个火力点之间奔跑、不用担心后勤短缺等)。这也是自塔利班1996年9月攻占喀布尔后,双方一直进行拉锯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即便派少量军事顾问扶持培训塔、乌两族军队(按照100:2的比例配军事顾问),且不说巴基斯坦不会同意,就是同意,也难以控制有80%是山地的60多万平方公里的阿富汗土地,进而派特种部队消灭阿拉伯志愿军和抓住本.拉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目前美国国内生物战争恐惧的不断蔓延、扩散,同时美国又无法确定灭掉塔利班和拉登后就能消除或控制这种恐怖生物战争的情况下,阿富汗战场在美国发动的反恐怖战争中,很可能沦为次要战场,而会在全球性的政治结盟、全球性的金融查封、全球性的情报搜集、全球性的文化宗教整合等问题上,投入更大的精力。在这个意义上看,美国派出载有特种部队的“小鹰”号航母前往阿拉伯海,是真的要倾全力抓住他们认为的“9.11事件”的元凶——本.拉登,还是一个战场转移的“媒体战”信号(布什17日说:“人们将会厌倦反恐怖的战争,反恐怖的战争将会持续两年以上,我预见比两年还要长。将会有多个战场,只要有任何恐怖分子建立政府,就需要进行一场战争。”),还非常值得关注。(完)(作者:宫严)(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析:美军如何用地面部队对付塔利班武装?(中)

  分析:美军如何用地面部队对付塔利班武装?(上)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