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如何用地面部队对付塔利班武装?(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17日 08: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那么美军就不能用较大规模的地面部队在阿富汗作战了吗?当然不是。这并不是因为美国国防部与波音公司正在商谈将增加订购60架C-17大型运输机(原麦道公司产品),因为这解不了美军空运能力的燃眉之急。当然,如果巴基斯坦把一切向美军开放(最近也有美国要与巴基斯坦进行军事合作的传闻),同时印度也开放一部分港口、机场,这是通过海运——陆运投送大规模兵力相对便捷的路线。但从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的情况看,这条路线开放的可能性不大。那么还有什么别的路线呢?

  历史上,美国每次投入军事力量开动战争机器,都是一个权衡利弊的过程,判断这个过程的一个简单原则是:成本与支出相抵后得到的必须是收益——美国国家利益。美国开始确定的军事打击战略,是用精确制导武器对塔利班武装进行“点对点“的打击,以此稳定住国内的金融市场(达到在战场上投入少量美元换取避免大量美元在股市上蒸发的效果),同时震吓塔利班控制的普什图族人,让他们乖乖地拿着选票去换白面和食油。但恐怖分子亦采用了低成本的“点对点”反击(炭疽信件),而且这种反击随着美国精确打击的目标增多而增多。目前虽然还没有确凿证据证明这种“点对点”的反击是,塔利班政权和拉登所为,但从美国高级官员的立场上看,这是与其发动对阿军事打击有关的(从发生的时间上看也是这样)。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就破坏了美国精确打击的效果(美国股市因国内遭受炭疽的“点打击”又开始波动,有关精确打击效果的评估请参看作者《布什要用战斧导弹打一场“金融保卫战”》一文)。所以,美国考虑加大战争成本的投入,利用地面战争对塔利班和拉登进行“面打击”,至少在理论上就成为了一种新的选择。

  如果看一看阿富汗及周边国家的地缘形势,稍微了解一下周边国家的基本状况,就不难发现,美国要对阿富汗展开一场大规模的地面战争,仅兵力投送就很成问题。但是美国确实继承了西方极强的结盟能力,这种结盟的传统既来自希腊的城邦和罗马法制下多民族生存的经验,也来自威尼斯、热那亚、荷兰汉萨同盟带共和性质的商业金融一体化传统,从梅特涅时代的哈布斯堡王朝到今天的八国首脑会议、扩大了的北约乃至刚刚在设想阶段的“国际反恐联盟”,处处闪烁着西方人结盟的智慧。难怪小布什脱口而出就是“新十字军东征”,险些酿成提前遭到穆斯林“面打击”的大祸。

  如果以美俄结盟(俄提前加入了北约)和世界经济已经全球化了为假设前提看,美国要想向阿富汗投送大规模兵力,走俄罗斯一线是“费效比”最合理的。假设俄罗斯(包括塔、乌、吉、土等中亚国家)和所有欧洲国家同意为美国运输兵力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同时与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国家要保证向美军提供军事基地),那对美军对的大规模地面作战来说,操作起来难度就会大减少。

  如果美国将唯一适合山地作战的第10山地师作为主战力量,可将其人员及少量补给通过有限的空运力量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分空运力量留给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做快速反应备用),大量装备和后续补可通过俄罗斯运抵前线战区,具体的行程路线可分为两大方向:

  一是将驻扎在韩国的第2步兵师的同类型装备和驻扎在日本的第3陆战师的同类重装备(如AH-64攻击直升机、UH-6A多用途直升机、“陶”式反坦克导弹装置等)和大量的作战、补给物资,通过海运至俄罗斯的远东最大的军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短缺装备可以从美国本土海运至此。符拉迪沃斯托克不仅海港条件极为适应大型装备的卸载(17座码头和良好的港口设施,同时可停靠包括航空母舰的100余艘舰艇),而且是横贯原苏联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站,该铁路7000多公里长,年货运能力3500万吨,其中90%是世界上最长的电气化铁路,同时其北面200~300公里是长达4300多公里的贝阿铁路,年运量也在3000万吨左右。根据前苏军的资料推算,这两条铁路每年至少可以输送60~90个作战师所需的物资。这样,即便考虑到美军作战单位的作战物资是苏军的几倍、中途还要通过象奥伦堡这样具有大型货场的地点中转分散转运、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后因道路问题向前运输要减缓、乌阿边境前基地容量有限等因素外,供美军在阿富汗打一场大规模地面战也是绰绰有余。

  二是将北约为了对付前苏联贮存在北德平原的大量装备和作战物资(属美驻欧的第七集团军),通过发达的欧洲铁路网(就是前段时间热炒的“欧亚大陆桥”的一部分),转运进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或土库曼斯坦的铁路。粗粗估算一下,这些东欧国家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直达俄罗斯的国际干线铁路至少也有12条之多。此外,再加上前东德至前苏联的波罗的海火车轮渡、保加利亚至前苏联的黑海轮渡、土耳其埃雷里港至俄罗斯新罗西斯克港等多条路线与俄境内的干线铁路相连,供美军在阿富汗打一场大规模地面战同样是绰绰有余。

  看完以上的分析,可能所有人就象在“9.11”之前永不会相信世贸大厦那么轻易就会坍塌一样,绝不会相信两个超级大国(包括众多富国)倾全力去对付一个前小学教员出身的“政权领导人”和一个身缠亿万的“恐怖巫师”(包括他们所率领的几万“游兵散勇”)。但是不管怎么说,“9.11事件”确实激发了很多人的想象力,更何况这样如果能够消除目前以美国为中心、而且正在向一些西方富国蔓延的令人毛发怂耸然的生物战争呢?如果这样真的能一了百了,恐怕美国不仅要免掉俄罗斯拖欠国际清算银行470多亿美元的债务,甚至放弃发展部署NMD都有可能,更何况这还可以大大拉动俄罗斯处于困境的经济。但目前来看这还是不可能的(布什最近在讲话中仍强调不放弃NMD),也不知是俄罗斯要价太高美国怕被“黑”?还是美国怕俄罗斯“假装”让路,而实际上也让美国再陷一次阿富汗战争泥潭从中渔利(报当年从此注定要被美国肢解的一箭之仇)?总之俄罗斯至今甚至都没有同意美国军用飞机飞越其领空。当然,也许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没有实现全球化前,一切还不能只用钱来计算成本,也许这些原因都不是,反正解开这些谜团是要靠那些国际问题专家和经济学家的想象力了。

  回到现实中来看,目前美国摆出的架式还是想继续采取精确制导武器打击,而派出少量地面部队和所谓“特种部队”的方案,让人感到的还是停留在“心理战”和“媒体战”的层面。但如果这个方案真正实施和展开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未完待续)(作者:宫严)(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析:美军如何用地面部队对付塔利班武装?(上)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