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放话威胁大陆福建 台军秘密部署导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8日 08:06 环球时报

台军“天弓”导弹阵地

  6月10日,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了“短程战术导弹,我(台湾)已批量生产,部署本岛”的消息,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

  放话威胁大陆福建

  《中国时报》的这篇报道说,据可靠消息来源透露,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短程战术导弹的技术已趋成熟,并已批量生产,秘密部署在台湾岛。据专家推算,台湾未来可拥有的短程战术导弹数量可达10余枚至50枚。这则消息是对台湾生产和部署地对地导弹的首次公开报道。台湾“国安会咨询委员”林佳龙也证实了这条消息。据林佳龙透露,此次曝光的战术导弹属地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的研制范畴。它是台军要发展的“小而远、具有精确打击能力的巡航导弹”,表明台军导弹技术有了一次重大突破,接下来,制造打得更远的中程导弹就易如反掌了。

  报道指出,台湾中山科学院研制的这种短程战术导弹是在现役“天弓”导弹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起初因技术原因,其准确度较差,加上受限于“天弓”导弹弹径小、弹头轻等,威力有限。但近两年来,中山科学院获美国关键技术与零件转让,对战术地对地导弹的研究获重大突破,导弹的导引技术以及弹头威力均获提升,于是,台湾当局决定批量生产和部署新研制成功的导弹。

  据悉,此型短程导弹目前仅部署于台湾岛。其发射架使用现役“天弓”导弹的发射架,可以固定和机动发射,台军仍以“天弓导弹”称之。台军一些人狂妄地声称,尽管其射程不及100公里,但若部署在外岛,将足以覆盖福建沿海地区。

  发展导弹引火烧身

  台湾媒体披露这一消息后,专家指出,回顾台湾的导弹发展史,人们可以发现,台湾当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抛出一副“杀手锏”,企图对大陆造成“威慑”。

  资料显示,台湾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展开了“中、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试射过8次射程达300—1000公里的导弹。1976年,台湾中山科学院设立“青峰计划管制室”,开始研制射程达300公里的“全功能导弹”,并7次在屏东九鹏基地试射成功。

  随后,台湾的“天马计划”上马,着手研制更具战略能力的导弹系统。“天马计划”研制的是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在这个计划中,台湾当局甚至打算自行发射卫星。1981年,“天马计划”进入关键性阶段,但美国对台湾下达了强制约束令,要求台湾终止这一计划,否则后果自负。1982年6月,“天马计划”流产。

  “天马计划”结束后,台湾当局又抛出“天弓计划”和“天剑计划”,吸收过去“青峰计划”和“天马计划”中的研究能量,研制出“天弓”一型、二型地对空导弹系统和“天剑”空对空导弹系统。

  20世纪90年代中期,李登辉秘密指使台军进行中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制,炮制出“天戟计划”。1999年,李登辉的一名亲信发出狂言,声称如果大陆动武,台湾就要对香港、上海等地进行报复性攻击。狂妄嘴脸暴露无遗。

  李登辉亲信的狂言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美、日、俄等国质疑台湾当局发展地对地导弹的必要性。岛内民众也对当局的危险游戏持反对态度。政界高层人士、学者、台军高级将领纷纷指出,台湾发展中程地对地导弹将会引火烧身。于是,台湾当局不得不宣称,台湾不会制造和部署中程地对地导弹,但又说,台湾已具备了制造地对地导弹的能力。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加快了发展地对地导弹的步伐。去年6月16日,陈水扁提出了“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企图将战场转移到台湾本岛以外的地区,即台湾海峡或大陆沿海地区,具体而言就是要发展能打到大陆沿海地区乃至内陆的远程打击力量。今年4月,台军举行多种用途、多种型号的导弹试射演习,其中重点试射空对地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空对空导弹等,表现出攻势作战的企图。日前,台军方声称,“雄风”三型导弹试射成功,其射程达500公里,飞速接近5马赫。李登辉时代,台湾当局声称要攻击香港、上海,而陈水扁的部下则叫嚣要“给福建颜色看”,二者的嘴脸是多么地相像。

  敏感时刻透露敏感信息

  中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制一直是台湾军方的最高机密之一。海外的专业刊物将台湾列为有能力制造中程地对地导弹的地区,但台湾当局对此不置可否。然而,台湾媒体日前披露台湾新型短程导弹研制成功,并已经部署,台湾“国安会”官员也间接承认。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玄机呢?

  在岛内形势方面,台湾经济持续下滑,引发了民众与在野党对陈水扁的猛烈批评,这将使执政的民进党在年底的选举中危机四伏。在对外关系方面,陈水扁的中南美洲之旅并没有使台湾的“外交”获得重大突破,相反,台湾岛内近日盛传马其顿、巴拿马要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同时,美国与大陆的关系有了改善的迹象。美国支持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反对大陆申奥,并准备派国务卿到大陆协商。令台湾当局不安的还有,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和外交关系协会于6月11日共同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美国有59%的民众认为,美国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是美国对华政策比较重要的目标;认为美国应承诺“协防台湾”的民众只占26%,反对者高达64%。这显然不是台湾当局想看到的。

  在这种形势下,台湾当局通过岛内媒体炫耀台军的中远程打击能力,一是要给台湾民众注射镇静剂,显示陈水扁有能力“控制”两岸关系;二是挑拨中美关系,力图使中美因台湾问题再生波折和对抗;三是增加与大陆谈判的筹码,企图和大陆讨价还价。

  台湾部署战术地对地导弹的消息曝光后,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美、日等西方国家纷纷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此消息,并劝台湾当局不要“走钢丝”。俄罗斯外交部中国处处长指出,台湾发展中程地对地导弹将极大地破坏亚太地区的安全,要求台湾当局停止这种愚蠢的行动。

  陈水扁这回很难受

  自李登辉出版《执政告白实录》,透露其分裂国民党、支持陈水扁与民进党的心路历程后,所谓“扁李体制”叫得越来越响。一方面,陈水扁说年底选举过后要筹组稳定多数的“执政联盟”,意在拉拢国民党内的亲李势力,分化国民党;另一方面,李登辉分批约见本土籍的国民党“立委”,并通过亲信放言,国民党本土“立委”将在选后另组政团或政党,还声称民进党在年底的选举中将获85席的绝对优势。陈水扁与李登辉已公开走到了一起。

  针对陈水扁的分化动作和李登辉的拆台举动,连战主导的国民党主流力量毫不示弱。为了巩固在野党联盟和打赢年底的选战,连战于6月10日上午主动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负责人谢启达会面,商讨三党合作事宜。三党领导人达成了三党联合投入“立委”、县市长选战的共识。连战与宋楚瑜还发表共同声明,强调将确保三党在“立法院”取得优势,并在县市长选举中尽可能相互合作,联合推荐优秀人才参选。连战、宋楚瑜还批评陈水扁搞“决战境外”,部署攻击大陆的战术地对地导弹,只会刺激大陆,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台湾安全与台湾民众的利益不仅得不到保证,反而会受到巨大损害。

  在野三党的联合使“扁李体制”备感压力。台湾民视电视台6月10日公布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赞成李登辉、陈水扁联手的只有28%,不赞成者多达42%;赞成国、亲、新三党合作的为35%,不赞成的只有38%。岛内学者分析指出,在国、亲、新三党坚定合作的情况下,国民党本土籍“立委”考虑自身利益,未必会听从李登辉的指挥,“扁李体制”控制不了台湾。

  因此,有人比喻,陈水扁与李登辉合作,就像宣称台湾部署战术地对地导弹,受伤的只能是台湾自身。陈水扁逼着在野三党加强合作,最后将是陈水扁自己最先感受到芒刺在背的滋味。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台湾下周二试射爱国者导弹 美军提供协助 (2001/06/16 11:47)
台湾计划进行“爱国者”导弹实验引发争论 (2001/06/15 18:38)
台湾媒体称 台将部署改良型“天弓”导弹 (2001/06/10 18:19)
台已可生产少量短程导弹并秘密部署于台湾本岛 (2001/06/10 14:53)
台湾当局正式宣布将于今年6月试射爱国者导弹 (2001/05/19 23:2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