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珍珠港》——昂贵的枪炮与玫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4日 22:21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陈静

  迪斯尼公司筹拍的战争爱情巨片《珍珠港》讲述了二战期间,日军偷袭美国珍珠港的这段历史。这部影片迄今为止是好莱坞成本最高的大制作,它打破了《泰坦尼克号》1.1亿美元左右的预算。据悉,《珍珠港》在北美地区上映仅4天就取得了751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

  单纯地描写战争和爱情都显得有些苍白,而残酷加上美丽就越发地衬托出残酷和美丽,把爱情放到一个大的背景中才会更加地触动人心。《乱世佳人》中斯佳丽与白瑞德如此,《勇敢的心》、《英国病人》、《泰坦尼克号》更是如此。《珍珠港》还是要继续,它又一次将“枪炮”与“玫瑰”的故事娓娓道来。

  1941年12月7日,一个祥和的早晨,日军向美国在太平洋上最大的海军基地珍珠港发动突然袭击,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轰炸,致使美国太平洋舰队18艘战舰沉没或受重创,死亡、重伤和失踪人员不计其数。12月8日,罗斯福总统向日本宣战,自此美国正式加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就是在这段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影片讲述了两个飞行员和一个美丽的女护士之间的感情纠葛。雷夫和丹尼是一对相交多年的好友。二战爆发后,雷夫作为美国空军的志愿人员在英国皇家空军服役,而丹尼则被派驻扎到珍珠港的空军基地。虽然两人身处异地,但却同时爱上了战地医院里的女护士伊雯琳。就在此时,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发生了。3个彼此深爱着的人的命运与轰轰烈烈的战争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了一起……

  60年后,巨片《珍珠港》又将这一令人痛苦的历史重新打开。这部影片与以前同样以珍珠港事件为体裁的故事片《虎虎虎》不同的是,影片大部分都在珍珠港实景拍摄,而且还斥巨资购买了15架老式美军战斗机,组装了9架二战时期的日本战机。真枪实弹、有板有眼地拍摄了片中大部分爆炸、空袭、海战镜头和场景。为了逼真地再现当年那场空海大战,影片后期制作采用了大量电脑特技:盘旋的飞机、震耳欲聋的爆炸和冲天而起的大火……把半个世纪前惨烈的一幕幕带回到观众眼前。

  不过,它还是无法避免与《泰坦尼克号》的相似,都是灾难加爱情。《泰坦尼克号》以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做背景,讲述女贵族及穷画家之爱情故事,而《珍珠港》只不过换了一个背景,同样讲述的是两个机师同时爱上女护士的爱情故事。

  这也成为了《珍珠港》受到指责的原因。片中有许多虚构的成分,虽然该片的编剧兰达尔·华莱士强调“人们应该着重于印象而不是细节”。但影片尚未正式公映,就遭到了当年参加过珍珠港之战的幸存者的严厉谴责。一些参加过珍珠港之战的幸存者认为,影片为了赚取票房而虚构浪漫剧情,使得他们再次受到精神上的伤害。珍珠港之战的一位幸存者愤怒地说:“当时死在珍珠港的人太多了。我看到许多人的尸体被运走,许多伤兵在担架上流血,还有人绝望地跳进燃烧的油海。但这部片子只讲了两个人的故事,好像别人都不存在似的。”

  “战争与爱情”是电影作品演绎人生的永恒主题。近年来,奥斯卡奖评委对以“战争和爱情”为主题的影片青睐有加。不论是1995年拿下5项奥斯卡奖的《勇敢的心》,还是1997年拿下9项奥斯卡奖的《英国病人》,战争中荡气回肠的真挚之爱成了人们最愿为之一掬同情之泪的寄望。“残酷战争+浪漫爱情”模式,让战火中开出一枝艳丽的玫瑰。

  为了演绎这段动人心弦的战地爱情故事,《珍珠港》剧组也不敢稍有懈怠,他们邀来了一批著名影星担纲本片主演。雷夫和丹尼的扮演者本·艾弗莱克、乔什·哈耐特一直是女性心目中的美男和性感偶像。女主角凯特那英国女人特有的白皙肌肤和纤细骨骼,使她在角色柔弱中透着一种坚韧。在灰蒙蒙的战机和军舰之间犹如一朵绽放在战场上的娇俏玫瑰。

  《泰坦尼克号》将奇情与灾难熔于一炉,大投入赢得辉煌的成就。一位家住北京崇文区的影迷王先生在看完《珍珠港》后说:“近1个半小时的爱情戏实在是老套,每一句台词都是慢慢地从演员口中吐出来,3个小时的剧情冗长沉闷。”另一位看过该片的电影学院学生李帆说:“影片整体上缺乏《拯救大兵瑞恩》的震撼力,在三角恋爱方面又不如《泰坦尼克号》刻骨铭心。”

  随着正式上演的日期越来越近,《珍珠港》的全球造势活动越来越密集。在珍珠港一艘美军航空母舰上影片举行盛大的全球首映会,前美国总统老布什将亲临现场,使之成为今年美国电影圈最大的电影造势活动。好莱坞从来都是造梦的机器,不过别太指望好莱坞对战争素材能有什么新发现。《泰坦尼克号》的灾难加爱情挣了不少钱,《珍珠港》打造了最昂贵的“枪炮与玫瑰”,想必也会有不错的收获。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珍珠港》大兵系列玩具热销(图) (2001/06/03 10:28)
战争史诗片《珍珠港》并不忠于史实 (2001/05/30 15:16)
创造史上战争片纪录 《珍珠港》坐稳周末排行头名 (2001/05/30 14:14)
战争史诗片《珍珠港》北美票房轻松夺冠 (2001/05/29 17:44)
网路热门话题-「珍珠港」 (2001/05/24 05:5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