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在东海部署战斗群 台湾图谋海上扩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4日 08:53 环球时报

“中和”号和“中平”号登陆舰

台湾潜艇

  5月4日,台湾“国防部长”伍世文和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向“立委”汇报本年度美台军售 会议结果时表示,若要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战力,未来10年内台湾每年的国防预算都至少要增加600亿新台币,这其中,海军装备所占的比重要占绝大多数。

  巨资引进美式装备

  今年台湾共提出13项采购需求,有8项被美方接纳,其中“基德”级驱逐舰、P—3反潜机等5项均为海军装备,总价值高达40多亿美元,创美台军售数额的新高峰。据西方军事专家透露,此次售台的海军武器装备不但能大幅增强台军的海上防卫能力,更可有效提升台湾的反潜战力。“基德”级驱逐舰最初的设计就是主要用于反潜作战,其反潜效能突出,而美国海军现役的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则配备有ASW反潜系统,能够全天候侦测和攻击水面及水下目标。台湾军方高层一直认为,中国大陆对台湾的主要威胁是导弹攻击和海上封锁,而大陆海军对台湾的海上封锁则主要是通过潜艇封锁来实现的。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军售项目中,台军提出了购买8艘柴油动力潜艇的计划用于“防御性”的反封锁作战。台湾海军一位官员近日的一番话却道破天机,“鉴于潜艇在有效反潜的同时还可以担负进攻性的任务”。看来,台湾海军“反潜防御”显然是想一举两得。

  海上扩军动作频频

  尽管台湾海军规划中的武器装备都还没来得及“入账”,但台湾“国防部”的“海上扩军”方案却已相继出台。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海军总部计划在获得美制“基德”舰 后建立4支“战斗群”,其中2支部署在东海与巴士海峡附近,而以“康定”级导弹巡洋舰为核心的战斗群,将部署在南海海域,这是台湾海军首度将所属舰队以“战斗群”名义命名。台“海军司令”李杰称此为“远海机动”,主要目的在于牵制大陆海军的战役部署,拉大战略纵深,便于实施“外围突破”战术。除了海上的四支“战斗群”之外,台湾海军甚至还妄想利用租借的美制登陆舰组建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去年6月台湾将“安克雷奇”级“彭萨科拉”号船坞登陆舰重新命名为“旭海”号,并在左营海军基地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成军典礼。按照台湾海军设想,“旭海”号将与台另两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中和”号和“中平”号一起,混合编成“两栖快速反应部队”,以提高台湾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使命是提升台湾的两栖作战实力,以伺机收复外岛或实施逆袭。此外,台湾海军目前开始积极规划“光华六号”造舰计划,主要是造一批导弹快艇,以增强快速打击能力。目前该型导弹巡逻艇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该艇在设计上力图减少雷达和红外特征,以达到隐形目的,同时速度及续航力都有一定提高,艇上可以装备4枚具有很强攻击力的“雄风2”反舰导弹。

  “先进武器”究竟如何

  去年至今年,台湾疯狂向外采购军火武备,其规模和数额均是前所未有。但美国并不轻易地将其耗巨资研制出来的先进武器装备送交他人。虽然近年来美国也向台湾出售了一些“高技术武器装备”,但出口这些所谓的“高技术”必须满足美国的三个基本条件:即在美国和盟国已经全面部署、技术先进性至少要比现今落后一代(10年)、技术和武器不得有扩散潜力。台湾军方欢天喜地购买来的F—16、E—2T、“爱国者”导弹都属此类,即便是美国此次极力向台湾推荐的“基德”级驱逐舰虽然火力强大,但靠其自身也难以全面提升整个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基德”级舰满载9000余吨、吃水深达10余米,台湾现今无一军港可以进出及停泊,且战时机动性低、调度困难。其庞大的舰体,更是容易成为战时的攻击目标。此外,“基德”级战舰乃专为远洋作战设计,根本不符台海近海作战需求,其昂贵的维修保养费用更是让人对其刮目相看。冷战结束后,美国军备大量裁减,再加上武器装备的正常退役和淘汰,所以这种需要转手的“军备垃圾”很多。按常规,舰艇服役25年、飞机服役15年、导弹服役10年就要退役,而美国售台的武器年限绝大多数都在此之上,由此推断,台湾当局斥巨资从美国买来的“先进武器”究竟性能如何,想必不言自明了。本报特约记者 黄山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国台办:台当局扩军备战必将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 (2001/04/28 07:53)
台湾媒体:美国将与台湾结成准军事同盟 (2001/05/02 21:13)
美军售台湾 危险的举动荒谬的逻辑 (2001/04/26 23:17)
美国防部证实:美军官员就军售事宜会见了台湾代表团 (2001/04/25 10:4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