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精彩评说:美国恢复对中国侦察飞行的案例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21:59

  千龙新闻网讯,最新一期《联合早报》载文分析了近日美国恢复对中国侦察飞行一事,全文如下:

  在中美撞机事件仍然未了之际,美国军方又于5月7日恢复对中国沿海的侦察飞行。

  5月8日,就在美军侦察飞行的消息对外披露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即表示,中国当局不会批准让那架目前仍停在海南岛陵水机场的撞机事件主角EP-3型侦察机在修复后飞行离境。中国副外长李肇星在5月9日以罕有的坦白语气表示,美国在不顾中国反对之下迳自恢复侦察飞行之余,又要求中方让那架EP-3型侦察机飞离中国,“这会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尊严,将会引起中国人民强烈的愤慨和反对。”

  事实上,美国政府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在那架EP-3型飞机仍在中国政府手中时,迳自恢复侦察飞行,当然有其作用。

  首先,美国政府在宣布上述侦察飞行的消息时,态度低调,并不由国防部大张旗鼓的公布,而是由“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向所有的媒体发布,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发布方式,目的在于不过分刺激中国,为中国政府保留一点面子。

  改用喷射机

  此外,在5月7日白宫的记者会中,发言人佛莱奇拒绝评论此事,只一再强调美国坚持的立场是:美国侦察机有权在国际空域飞行,而美国认为“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上空是国际上允许的“无恶意航行区”。

  从策略的观点看,美国政府这次恢复侦察中国大陆的动作,从发布方式、采用机型,乃至于时机和航线,都有周详的设计和安排。

  譬如,美军在这次撞机后首次恢复侦察飞行,用的是由波音公司制造的RC-135型喷射机,此型飞机是由美军运输机C-135型改装,该型飞机事实上和民航机波音707同型,使用相同的四具引擎,其飞行高度、速度,大都相似,目前在美军共有21架RC-135型侦察机服役。

  美军恢复对中国沿海的飞行后,使用RC-135型喷射机而不用过去惯用的EP-3E型螺旋桨侦察机,当然另有其用心:

  首先,RC-135型飞机的飞行高度达8000公尺到1万3000公尺,通常巡航高度在1万公尺左右,过去美军使用的EP-3E型螺旋桨机飞行高度最高约8000公尺,但平时只会在6000公尺左右高度飞行,不会飞至极限高度。

  使用高速、高空的RC—135型飞机的好处是:

  △“领空”的高度通常无法无限制延升,到了某种高度,领空的的定义已失(譬如外太空),虽然1万公尺的高空仍然属于各国飞航管制区,但是,美军若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上的1万公尺高空飞行,已可证明其“无恶意航行”用意,中国方面不致于反应激烈。

  △过去,EP-3E型螺旋桨机速度慢,不但中国的拦截机在跟踪时有困难,美军的喷射护航战斗机如F15,在护航时也不易,甚至几乎不可能,因此换上RC—135型喷射机,每小时航速600海哩,若在空中加油,航程几乎无限制,美军在必要时可以派军机护航,当然更具优势。

  杀鸡用牛刀

  不过,从用途上看,RC—135型侦察机是战略性侦察机,其主要功能是收集核武活动情报,而EP-3E型飞机是战术性侦察机,主要功能是提供军事战区指挥系统有关战略活动的相关情报,因此,美军在此时此刻对中国用RC—135型侦察机的飞行,可以说是杀鸡用牛刀,从时机上而言,等于用不恰当的工具从事其军事活动。

  此外,为了避免过分挑衅中国,这架RC—135型侦察机只在中国东海飞行,且选择在日间飞行,主要原因是,中国军事设施偏重南方,而且,在撞机事件发生后,南方成为中国的敏感区,军机随时待命升空拦裁美军侦察机,为了避免再度冲突,美军乃选择东海地区,以更高的天空在白天飞行,以避免冲突。

  此外,美军在此时迫不及待的恢复对中国的侦察飞行,除了展现其侦察的“权利”与“意志”之外,还具有“试测”中国当局的作用,这种试测有两方面:

  一、试测中国当局的反应底线和民间反应的温度,作为下一轮与中国打交道时参考。

  二、试测中国军方在遭遇这种高空、高速侦察机时,中国空军的反应行动如何;从何处升空,用什么型飞机,多快的时间即飞临美军侦察机身边,相遇后会有什么动作。

  据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曾下令军方在遭遇美军侦察机时,必须克制,不要冲突。因此,5月7日,那架美军RC135型侦察机在进行对中国的侦察飞行时,未遭中国军机拦截。这种状况到底是中国军方未察觉,还是发现后“由它去”,未升空,以免造成困扰?如果答案属于后者,美国又要如何解读中国军方这种“容忍”的态度?如果中国军方未发觉这架侦察机,美国又何必公布,自曝行踪,就科技上说,只要中国的雷达系统侦察到该机,美军飞机也必会感受到“行踪已露”,因此,美国当局低调公布此事,显然是逼中国当局表态,探其反应温度。

  被美国“将”了这么一“军”,中国政府的外交智慧还真的受到考验了。(阮次山)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有必要恢复对中国侦察飞行 (2001/05/09 10:07)
新闻分析:美军一意孤行恢复对中国沿海侦察飞行 (2001/05/08 20:23)
中国反对美恢复在我近海侦察飞行 (2001/05/08 16:07)
做贼心虚,美国为其侦察飞行护航 (2001/04/21 16:4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