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军一意孤行恢复对中国沿海侦察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20:23 中新社

  一架RC-135侦察机今天从日本冲绳的美国空军基地起飞,再度飞抵中国东北部沿海地区附近,展开高空侦察。中美军机相撞后暂时终止的美军对华侦察飞行由此再度恢复。

  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匿名官员今天向当地媒体证实了这个消息。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此次侦察飞行应视为布什政府对华实行强硬政策的一部分。

  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今天同时在头版刊载了耐人寻味的文章,都提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九日将同布什会晤,讨论美国军事战略转变的计划。根据新战略,美国将把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东亚地区。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进一步指出,冷战结束以来,战略局势已发生改变。五角大楼正计划放弃能够同时打赢两场主要战争的战略。新战略将降低准备传统战争的重要性,更强调应对诸如中国封锁台湾或是维护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的畅通。

  据知,布什政府准备要求国会增加国防预算,用于备战和满足军方运作成本。

  此间分析家认为,中国是东亚地区的大国,在一些领域与美国存在分歧。中国强烈反对美国的侦察飞行,但美国仍一意孤行,其实这也在意料之中。

  但是,局势似乎也不完全象媒体报道和分析家预计得那样剑拔弩张。

  五月三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谈到中美关系。他说,我们的策略很明确:同他们合作,会有小的起起落落,但要继续同他们合作。中国正在进入国际社会,我们需要不断地鼓励它。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日前向参院作证时也说:从倡导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到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再到贸易,我们同中国有共同的利益,一个有成效的、积极的关系对美国最为有利。

  现实的种种似是而非,不禁使人想起邓小平生前对当时风云激荡的国际局势概括的三句话。他曾告诫说:“第一句话,冷静观察;第二句话,稳住阵脚;第三句话,沉着应付。不要急,也急不得。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陈建)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