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取代EP-3窥探我沿海 美RC-135侦察机揭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0日 06:53 北京青年报

  美军在亚太地区使用的侦察手段五花八门,其中不时对亚太国家进行沿海溜边侦察的RC-135战略侦察机被美国空军视为与新一代军事侦察卫星和远程无人驾驶飞机并驾齐驱的美军21世纪最重要的侦察工具。

  -性能比EP-3还优越

  擅长在目标国沿海地区实施侦察行动的RC-135侦察机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战略电子侦察机之一。

  这种由波音707机体改装而成的战略电子侦察机的性能非常先进:机体长46.6米,翼展44.4米,机高12.95米,跟普通的波音707客机相当,装有4台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TF33-P-9涡扇式发动机,单台推力16000磅,最大航程可达1.2万千米,飞行高度通常在15千米以上,巡航速度为860千米,续航时间可超过12小时,由于各种型号的RC-135都装有空中加油装置,因此实际上的飞行时间可以大大超过12小时,空中滞留时间最长可达20小时。

  它自问世以来已有多种改进型,如A、S、U、V、W、X等型号,其中最新型号是X型。这些型号的侦察机可分别用于信号情报、电子情报和弹道导弹情报的侦察,其中RC-135S是侦察弹道导弹的主要机型,它装备有高精度的光学探测装置,可以测量载入大气层的弹头,其机载电子侦察设备可以收集、处理和分析导弹制导的电波频率及相关信息,因此该机型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RC-135V和RC-135W两种型号飞机与RC-135S有些不同。它们重点收集的目标是电磁信号,任务是实时侦测空中各种电磁波信息,对目标进行定位、分析、记录和信息处理。雷达技术侦察系统可以收集预警、制导和引导雷达的频率等技术参数,并对其进行定位,世界上各种雷达参数都在其测量范围内,其测量精度相当高,测量脉冲的宽度可精确到正负0.1微米、方位可精确到正负1度。机上通信信号侦察系统可侦察到音频、话频、电传、电报等信号。在1万米高度可侦测到600至800公里距离的电台。所侦测到的电子信号自动录音,并通过压缩通信传给地面站或返回基地进行处理。对特别重要的信息情报,它可以通过监听手段直接形成情报,及时报告给地面指挥官。机上还有红外探测器和前视雷达,探测距离达238至370公里,可在360公里内分辨出3.7米长的物体。最新改进的X型RC-135侦察机则装备了电子光学系统,包括远距离可视红外侦察传感器,远距离激光距离测量系统和任务检验软件。这套新系统可以与美国空军战机和地面指挥中心甚至与卫星直接联系,能够把最现实的情报在第一时间里传给世界范围内的美军战区指挥官。

  因此出色的性能,加上其上装有的高频、甚高频和极高频无线电通讯、雷达和多普勒/GPS/INS先进的导航系统,所以RC-135在执行侦察任务时最大的好处就是无须进入敌国领空或者过于贴近敌国领空活动,可在公共空域进行侦察活动。也因为如此,RC-135并没有配备武器系统。

  目前,美国空军总共有17架RC-135战略侦察机,全部配备给现役部队,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部队均没有装备这种飞机。根据美军新世纪建设计划,美国空军还打算增购更多数量的RC-135侦察机。

  -正在全空军范围内招兵买马

  鉴于RC-135在新世纪美军作战行动中的重要性,RC-135侦察机部队正在全空军范围内招兵买马。RC-135属美空中战斗司令部下属的第55联队,该联队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奥福特空军基地,因此,RC-135飞机机尾都有OFF字样。RC-135的标徽除有表示RC-135侦察机的图案外,还写有这样的口号:“侦察是我的生活,危险是我的业务。每架RC-135上包括4名飞行技术人员在内的机组人员分别来自于第55联队不同的中队,人员的具体配置情况是:飞行员、导航员和维护人员属于第38侦察中队;电子战军官,也就是美军中俗称“渡鸦的军官和随机技术军官属于第343侦察中队,剩下的机组成员来自于第97中队。

  如果任务紧张,人手不足时,驻英国米尔德霍尔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95侦察中队可以派出飞行员和导航员驾驶飞机,驻同一个基地的第488情报中队可以提供在该机型后部工作的情报官。如果RC-135被调到亚太地区执行侦察任务,通常由驻日本冲绳加手纳空军基地的第82侦察中队负责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援。由于RC-135部队执行任务繁重,加上新购飞机又即将加入机队,所以美军正在全空军范围内招兵买马。只要打开美国空军人事司令部的网页,赫然映入眼帘的就是RC-135部队急招人的电子广告。根据这则招人电子广告,美国RC-135部队现阶段最缺少的就是电子战军官,负责招人的弗罗林少校声称,有电子战经历的军官只要想加盟RC-135部队的话,那么只需跟本部指挥官打一个招呼,与空军人事司令部职位调配官沟通一下,就能调入奥福特空军基地。

  除此之外,有飞过RC-135飞机的飞行员和导航员也严重缺额,希望有自愿人员加盟RC-135部队。凡有此意愿者,可以打电话给美国空军人事司令部,让人员调配官与要求调部队的人面对面交谈。为了增加奥福特空军基地的吸引力,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各种福利设施,并且许诺无需调到海外基地,就在奥福特基地接受训练。

  -热点地区随处可见RC-135的鬼影

  具有优越性能的RC-135战略电子侦察机具体执行何种侦察任务?又完成过哪些重大军事行动呢?

  美国国防部“国防空中侦察办公室内部文件对RC-135战略电子侦察机的地位和任务是这样定位的:“《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美国空军要想为美军21世纪联合部队指挥官们提供全球和战区的战场空中、空间、陆地、水面和水下情报,那么光是凭天上的侦察卫星、空中的无人驾驶侦察机以及敌后的间谍是远远不够的,RC-135是弥补这一不足,整合各种侦察系统的重要手段。

  平时,RC-135主要用于对世界范围内的目标国进行高空远程战略侦察。RC-135原本是美国空军一种专门执行空中电子侦察任务的飞机。美苏冷战期间,美国为全面监视苏联弹道导弹基地及试验情况,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C-135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了RC-135高空电子侦察机。该机型能在公海上跟踪导弹弹头的飞行状态,并推测弹道导弹的性能及相关数据,判断发射点和弹着点的位置。此外,RC-135还能有效侦察各种电子设施信息,为电子战提供参数。

  战时,RC-135能够迅速捕捉和分析战场上的各种电子威胁,然后将分析的结果与其它电子战系统进行协同,最后把目标的数据提供给打击力量。美国空军战时对RC-135使用的惯例是与E-3空中预警机和“联合星联手,向决策者、战场指挥官和战斗机飞行员提供适时的战斗管理情报。

  RC-135的身影近年来频频出现在战场上、热点地区和例行性侦察行动中:在入侵巴拿马的“正义事业中,RC-135首次参加实战;在海湾战争“沙漠盾牌/沙漠风暴行动中,美军共派出4架RC-135侦察机对伊拉克进行不间断的侦察监视,平均每天有2架在空中飞行,每架飞机一次侦察时间为12小时;在科索沃战争中,RC-135成了美国空军所有投入实战的最有效的侦察工具。参战的RC-135每次都是从希腊的松达湾起飞,然后在距科索沃有相当距离的亚得里亚海上空巡弋,以对南联盟进行不间断的信号侦察。

  据美国空军事后透露,这架RC-135飞机装备了一套特别的传感器集阵,可以监视南联盟军方任何的雷达信号活动,或者截获南联盟军方的无线电通讯,一旦获得南联盟军队活动的情况,RC-135就立即把情报传递给北约的战机,由其对目标实施连续的空中打击。

  热点地区同样随时可见RC-135的鬼影:在撤离伊拉克库尔德人的“提供安慰”行动中,在执行所谓伊拉克南部禁飞区飞行南部观察和“禁飞行动”里,在“敏捷勇士”、“提供许诺”、“坚持民主”等军事行动中,RC-135总要插上一腿。它们在热点地区搜集的情报分别被送给战区司令官、美国国防部、美国国家指挥当局,所搜集到的数据资料则交由美国空中作战司令部、美国空中情报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处理、分析和储存。

  在平时的侦察行动中,以亚太地区为例,美国空军的RC-135通常是部署在日本冲绳岛的美军基地,从该基地起飞后开始沿侦察目标国的沿海进行侦察,按惯例是从冲绳起飞后可先向北飞行,快到目标国领海领空时开始转弯向南飞行,沿着目标国东南沿海一带的海空边界平行飞行,一直到最南边,然后再调头往北飞行,一次起飞大约可以循环侦察飞行4次,最后返回冲绳基地。文并供图/沙丘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资料:美国RC—135电子侦察机(图文) (2001/05/07 21:13)
偷窥者的帮手--美国的RC-135V型侦察机(附图) (2001/04/30 07:29)
EP-3侦察机配有新式情报装置 美国专家担心已泄密 (2001/04/27 20:05)
美方坚持要让EP-3侦察机飞回美国 (2001/05/09 14:1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