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EP-3侦察机配有新式情报装置 美国专家担心已泄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7日 20: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北京时间4月27日,美国国防部承认,美国海军EP-3侦察机未经允许在中国紧急降落后造成泄密并称将继续询问机组人员。为什么美国对这架EP-3侦察机上的机密显得非同寻常的担心?这架被俘获的飞机究竟能给中国提供多少宝贵的情报?

  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4月9日一期的报道披露,这架EP—3侦察机上装备了美国海军经过几度改良后的新式情报装置。有关的技术机密是否已经泄露成为美国海军专家非常担心的问题。

  美国方面有官员认为中国对这架飞机的研究能力可能已使有关的技术机密泄露。

  据一位熟悉EP—3的官员说,即使没有软件和文件,中国也可以从硬件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他说:“他们应该有能力检查所有天线,这样就可以知道全部频率。”此外,他们还能查出接收器的操作波段。而且,对飞机的仔细检查还可能暴露美国使用的通信频率。更何况连五角大楼现在也承认机组成员未能毁掉部分机密资料。

  另一种或许能对中国提供帮助的重要情报就是相对容易检查的调谐器。调谐器能够跟踪跳频无线电频率的变化,因而使EP—3的操控者听到跳频通信。但是,对调谐器进行的技术分析将揭露它们的“瞬时带宽”,即调谐器能够跟踪的一系列频率。掌握了这些数据,中方工程师就能设计出频率超越这些调谐器的处理能力的无线电。

  美军在EP—3上加入的首要功能之一是:不仅能跟踪所谓“截取可能性较低”的信号,而且能识别特定的发射源。这在本质上意味着机上操作者能够辨别某台雷达或通信装置,把它与另一个同类发射源区分开来。这种特点是2000年加入的,也许并不是所有飞机都有。

  EP—3侦察机还加入了功能更为强大的天线组及新式无线电。有些新式的通信系统使EP—3能够接入战斗机使用的战术数据网,例如Link一16等。这次更新通信系统则使EP一3更能集中于情报作业的网络(比如战术侦察信息交换系统)相连。

  这次系统升级还提高了飞机的信号处理能力,使情报以更好的方式展现给机上的操作人员。

  除这一重大改进之外,美国海军2000年还对一小部分EP—3安装了由国家安全局研制的一套新系统。进一步提高了EP——3的信号处理能力,使其能够应付信号密集的环境。并使EP—3对机群调度的反应更为灵敏。

  此外,EP—3侦察机最近刚刚安装了抗干扰超高频通信系统。用ANC一187取代被认为过时的ARC-156。这种ANC一187系统可使飞机与盟友进行安全的通信。

  美国的专家们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到底有多大能力对EP—3技术进行反向设计以改良其自身的电子侦察机。而一位官员说:“中国很擅长反向设计。”

  如果按照这位官员的说法推理的话,可以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那架被中国暂扣的EP-3也许再也不能执行军事任务了。而这对已经困难重重的美国情报界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美国海军专家决定研制另一种EP一3以取代目前由中国控制的EP—3,这可能还需要近三年时间。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在返还EP-3侦察机问题上继续对我国施压 (2001/04/26 22:41)
美国官员称EP-3侦察机上秘密资料未能全部销毁 (2001/04/26 17:27)
台湾军购武器系统介绍:P-3C反潜侦察机 (2001/04/25 08:54)
美国新型无人驾驶侦察机首航澳大利亚 (2001/04/23 18:3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