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资料:美国RC—135电子侦察机(图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7日 21: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的RC—135是一种专门执行空中电子侦察任务的飞机。美苏冷战期间,美国为全面监视苏联弹道导弹基地及试验情况,于20世纪60年代初在C-135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装了RC-135高空电子侦察机。该机能在公海上跟踪弹头的飞行状态,并推测弹道导弹的性能及相关数据,判断发射点和弹着点的位置。此外,RC-135还能有效侦察各种电子设施信息,为电子战提供参数。R C-135自问世以来已有多种改进型,如A、S、U、V、W、X等型号,可分别用于信号情报、电子情报和弹道导弹情报的侦察。

  RC-135侦察机最大航程可达1.2万千米,飞行高度通常在15千米以上,巡航速度为860千米,续航时间可超过12小时。RC-135S是侦察弹道导弹的主要机型,它装备有高精度的光学探测装置,可以测量再入大气层的弹头。其机载电子侦察设备可以收集、处理和分析导弹的制导的电波频率及相关信息。RC-135V和RC-135W两种型号飞机与RC-135S有些不同。它们重点收集的目标是电磁信号,任务是实时侦测空中各种电磁波信息,对目标进行定位、分析、记录和信息处理。雷达技术侦察系统可以收集预警、制导和引导雷达的频率等技术参数,并对其进行定位,世界上各种雷达参数都在其测量范围内,其测量精度相当高,测量脉冲的宽度可精确到正负0.1微米、方位可精确到正负1度。机上通信信号侦察系统可侦察到音频、话频、电传、电报等信号。在1万米高度可侦测到600至800公里距离的电台。所侦测到的电子信号自动录音,并通过压缩通信传给地面站或返回基地进行处理。对特别重要的信息情报,它可以通过监听手段直接形成情报,及时报告给地面指挥官。机上还有红外探测器和前视雷达,探测距离达238至370公里,可在360公里内分辨出3.7米长的物体。

  RC—135无须进入敌国领空,可在公共空域进行侦察活动。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它至今已经从A型发展到X型,其用途和类别主要有三类:信号情报侦察机、电子侦察机和弹道导弹情报侦察机。RC—135X是最新改进型,机上装有最先进、最完善的光学、电子和导弹情报侦察设备,主要执行弹道导弹的侦察任务。海湾战争中美国共派出4架RC—135侦察机对伊拉克进行不间断的侦察监视,平均每天有2架在空中飞行,每架飞机一次侦察时间为12小时。同样,在科索沃战争中该机对南联盟进行了不间断的信号侦察,该机进行空中加油后,留空时间长达二十几个小时。

  1996年3月,我国在台湾海峡进行军事演习期间,美国空军第55侦察机联队1架RC—135S侦察机,自美国本土奥福特基地(OFFUTT)起飞到达了我国东海上空,专门执行搜集我导弹发射演习情况的任务。RC—135如果部署在日本冲绳岛的美军基地,则对我东南沿海和南海一带侦察就更加便利。从冲绳起飞后可先向北飞行,快到中国上海时开始转弯向南飞行,沿着我东南沿海一带的海空边界平行飞行,一直到海南和南海空域,然后再调头往北飞行,一次起飞大约可沿着我东南沿海和南海一带循环侦察飞行4次,最后返回冲绳基地。

  RC—135属美空中战斗司令部下属的第55联队,该联队驻扎在美国本土的奥福特空军基地,因此,RC—135飞机机尾都有OFF字样。其标徽,除有表示RC—135侦察机的图案外,还写有这样的话:“侦察是我的生活,危险是我的业务。”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