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收购西班牙军工厂 德恐丧失核心坦克技术(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07:04 北京青年报


豹II坦克

豹II坦克内部示意图

  近日,西班牙政府决定将其国有兵工厂圣·巴巴拉公司出售给生产M-1A2坦克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此举引起德国政府和军火商的强烈不满和忧虑,原因是当初德国为笼络西班牙客户,特意让圣·巴巴拉公司获得其最先进的豹II坦克的特许生产权,德国人担心美国人通过此收购“一箭双雕”,既在欧洲大陆站稳脚跟,又顺带窃取豹II坦克的核心机密。

  -名副其实的“欧洲贵族”

  豹II坦克诞生之时,恰逢前联邦德国研制MBT-70新世纪坦克失败之际,作为应付当时苏联及华约装甲部队急剧膨胀的紧张措施,1977年,前联邦德国选定克劳斯·玛菲公司为主承包商并签订大量生产豹II坦克的合同。第一辆生产型豹II坦克于1979年10月在慕尼黑交付,到1982年底年产量达到300辆水平,德军的豹II坦克订货分5批生产以逐步提高坦克性能,总费用达197亿马克。

  豹II坦克的设计把乘员生存力置于20项要求之首,车体和炮塔均采用间隙复合装甲,车体前端呈尖角状,增加了厚的侧裙板,车体两侧前部有3个可起裙板作用的工具箱,提高了正面弧形区的防护能力。炮塔设计时考虑了中弹后的防二次效应问题,将待发弹存于炮塔尾舱,并用气密隔板将弹药与战斗舱隔离。该坦克采用集体防护式三防通风装置,安装在底盘左侧的装甲板内,维护保养方便,空气过滤器可从外部更换。

  豹IIA5安装莱茵金属公司研制的120毫米滑膛炮,炮管长5.3米,用电渣重熔钢制成,装有热护套和抽气装置,炮管系用自紧工艺制造,内膛表面经镀铬硬化处理,从而提高了炮管的疲劳强度、磨损寿命和防腐蚀能力。豹IIA5的火控系统占整车费用的40%,其“猎-歼”式工作模式可以保证在战斗中敌目标的命运是“发现=摧毁”。这种指挥仪式火控系统由机械、光学、液压和电子件组成的综合系统,因采用稳像式瞄准镜,火炮液压伺服系统随动于瞄准镜,由于是稳定质量较小的瞄准镜并设有位置和速度复合电路,因而具有易于稳定和很高的行进间对运动目标的射击命中率。该坦克采用百年老店蔡斯公司的钇铝石榴石激光测距仪,并与EMES-15型炮长主瞄准镜组合为一体。激光测距仪最大测量距离为9990米,精度±10米,测得距离、火力准备和所选弹种的数据都显示在炮长瞄准镜下部。数字式弹道计算机可计算瞄准角和火炮横向提前角,涉及的参数有目标距离、车辆倾斜角、目标的运动方向、横风和弹道数据等,计算出参数后将控制信息送入武器随动系统,后者将武器与炮长的EMES-15或车长的PERI-R17型瞄准镜的瞄准线对准。炮长还有1个安装在炮塔顶部的观察潜望镜,装填手有1个单目观察潜望镜。

  豹IIA5坦克装有MTU公司研制的MB873Ka-501型发动机,它是一种4冲程12缸V型直角水冷预燃室式增压中冷柴油机。该发动机使豹II坦克具有较好的加速性能,从零加速到时速32公里仅需7秒,但环形散热器冷却系统消耗功率达220马力,比其他坦克要高。该坦克采用伦克(Renk)公司研制的HSWL-345型液力机械传动装置,它是前联邦德国和美国联合研制MBT-70坦克的技术成果之一。

  在众多的军事专家眼里,豹II主战坦克是个“养尊处优”的顶级武器,也许是太先进、太昂贵了,所以许多国家购买以后都舍不得拿到战场去比拼。

  -赢得最大的合同

  如果只是德国本身装备豹II坦克的话,那么有限的购买数量是无法保证克劳斯·玛菲公司利益的,而德国政府所奉行的“不向危机地区出口武器”的政策又堵住了许多青睐豹II坦克的买主,于是克劳斯·玛菲公司不得不将推销的方向盯在非常挑剔而又吝啬的欧洲伙伴身上。所幸的是,自80年代以来,尽管无缘到战场上拼杀,但豹II坦克却在各国的试验场上大出风头。荷兰、瑞士、奥地利、瑞典和希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豹II……一连串的战绩让对手感到眼红,一名英国军火商说:“让豹II去尝尝伊拉克人的炮弹吧,我们的坦克可不是为试验‘作秀’而生产的。”但不管怎么样,豹II在欧洲坦克市场上所向披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连著名的简氏装甲武器评估委员会在近年来做出的多项调查中都把豹II列为“全球十佳坦克”的冠军。

  1995年初,西班牙政府计划淘汰350辆老式M-60和AMX-30坦克,于是各大公司纷纷出马,众多坦克明星在西班牙的埃布罗三角洲陆军试验场进行比赛,根据结果,西班牙国防部最终向国家防御计划委员会建议主要考虑购买豹IIA5。双方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于1995年10月15日签署合作生产豹IIA5的协议,西班牙获许生产(请注意:不是“组装”)108辆豹IIA5坦克,其中向来不外传的复合装甲、MB873Ka-501型发动机等制造工艺也在转让之列,合同价值超过35亿马克,被称为西班牙军界的“世纪采购”。

  这项合同中,最关键的一条是德国必须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西班牙同行提供技术支持并最终帮助其建立坦克生产基地。对这种“培养敌人”的方式,德国人自有妙算:首先,这笔交易对豹II坦克的制造商克劳斯·玛菲公司来说太重要了,由于对瑞典和希腊的出口在即,如果同时拿下西班牙的生意,等于宣告欧洲的坦克市场是“我豹II的天下”,而取得欧洲市场绝大部分份额本身就是千金难买的广告效应。其次,西班牙政府一直计划将成立于佛朗哥时代、如今经营不善的圣·巴巴拉军火公司私有化,克劳斯·玛菲公司早就有意收购该公司,美国在冷战时期对处于独裁统治下的拉美国家采取武器禁运政策,同文同种的西班牙人便在拉美军火市场上纵横捭阖,而其中圣·巴巴拉公司不仅实现了“资本原始积累”,而且建立密布拉美国家的武器销售及维修网络,一旦克劳斯·玛菲公司成为圣·巴巴拉公司的“太上皇”,那么对进入前途无量的拉美市场无疑是如虎添翼。另外,作为“欧洲轴心”的德国一直在其北约欧洲伙伴中宣传建立共同的欧洲防务体系,特别是在装备研制方面,不希望美国人插足,如果德国能成功收购圣·巴巴拉公司,则是在南欧建立稳固的桥头堡,是迈向实现欧洲防务一体化的重要标志。基于上述商业和政治的考虑,德国肯下血本争取这笔生意,其实是“放长线钓大鱼”。

  -失去最大的秘密

  当德国人正在得意地拨着自己的算盘时,没想到去年初半路杀出美国军火商———通用动力公司。该公司生产的M-1A2坦克是豹II坦克最强劲的对手,尽管德国人背后骂M-1A2是豹II的“私生子”(它使用德国豹II的火炮、装甲及火控系统设计专利),但M-1A2家族凭借参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等的不俗战绩,屡屡同豹II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分庭抗礼。出于同样的目的,德美两国政府为了争夺圣·巴巴拉公司,纷纷为各自的军火商加油。德国总理施罗德于去年9月亲自游说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许诺西班牙今后代为德国生产土耳其可能购买的1000辆豹IIA5坦克。但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出价几乎到了不顾及自身利益的地步:将自己赢得的美国军队320辆LAVIII装甲车及配套训练系统的订单交给西班牙人,虽然通用动力公司的收购价只有1.07亿美元,但它已经许诺再向圣·巴巴拉公司投资1亿美元,并保证继续留用该公司全部1800名员工。此外,两家公司还于去年12月签约,通用动力公司将M-1A2坦克的30%零部件订单交给圣·巴巴拉公司,共同争取土耳其、斯洛文尼亚及埃及、南非的坦克订单。面对完全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国对手,德国人最终黔驴技穷。

  也许是德国人过于自信,所以向圣·巴巴拉公司出售豹II坦克生产许可证的合同中漏了保护条款,即如果圣·巴巴拉公司以后被收购,则不得将豹II坦克的技术秘密一同转让。在得知美国人要争夺圣·巴巴拉公司后,克劳斯·玛菲公司这才想起亡羊补牢。2000年3月15日,德西公司签署了一份试图保护豹II坦克技术秘密的追加合同。合同规定,如果圣·巴巴拉公司出售豹IIA5坦克的技术秘密,必须向克劳斯·玛菲公司支付罚金。可是,如今西班牙政府已经同意将圣·巴巴拉公司卖给美国人,后者是否会接受这份追加的惩罚合同还是个问题,即使美国公司眼下接受该合同,日后它也可以单方面退出。原因很简单,豹II坦克的技术秘密一旦到手,给它带来的巨额利润将远远高于违反合同后的罚金,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地面武器主编唐纳德·费希尔称,美国人自己很清楚,他们的M-1A2之所以经常败在豹II的手下,原因就在于德国人掌握了更优秀的柴油发动机、高速滑膛炮以及火控系统的研制技术,一旦实现M-1A2与豹II某些突出方面的嫁接,那么M-1A2真的要“盖帽”了。

  德国政府和克劳斯·玛菲公司对西班牙决定把圣·巴巴拉公司卖给美国人均感到非常气愤。德国政府发言人称西班牙政府的行为是“出卖朋友的利益”,克劳斯·玛菲公司经理冯·布鲁奈尔博士指责美国人收购圣·巴巴拉公司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通用动力公司通过收购西班牙的兵工厂,将为其实施进军欧洲的战略找到桥头堡。据悉,为了阻止美国人窃取豹II坦克的技术秘密,克劳斯·玛菲公司准备派一个专家小组赴西班牙监督圣·巴巴拉公司的生产。可是谁能阻止美国老板不去视察自己公司的生产与产品呢?克劳斯·玛菲公司发言人无奈地表示,要防止德国这一先进武器的技术秘密不落入美国人之手实际上是不可能的。文并供图/田聿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以军丢失数十枚反坦克导弹 (2001/04/12 21:46)
西班牙出售军工厂给美国 德国忧虑会泄露坦克机密 (2001/04/02 15:26)
德先进坦克机密可能被美窃取 (2001/04/01 19:58)
算盘打错蚀了“豹子” 德国坦克机密可能被美窃取 (2001/04/01 19:01)
致福“美式坦克”价格走新低 包装换新衣 (2001/03/26 16:09)
豹2坦克生产商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又出新品(图文) (2001/03/24 00:28)
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图文) (2001/03/22 17:23)
20世纪稀奇古怪武器大揭秘 坦克也会飞 (2001/03/22 12:07)
瑞典:CV9040战车将进行BILL反坦克武器试验 (2001/03/22 01:1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