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算盘打错蚀了“豹子” 德国坦克机密可能被美窃取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日 19:01 新民晚报

  ·西班牙政府3月30日决定,将其国有军工厂圣巴巴拉公司出售给美国的军火商通用动力公司。此举引起德国政府和军火商的强烈不满和忧虑。因为圣巴巴拉公司手里掌握着德国豹-II坦克的技术秘密。

  豹-II坦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陆战坦克。1998年初,西班牙的圣巴巴拉公司出资35亿马克购买了235辆这种坦克的生产许可证。德国此举有其长远打算:其一,这笔交易对制造商魏克曼公司来说是一笔大买卖,再说,魏克曼公司早就有意收购圣巴巴拉公司。其二,德国政府一直在宣传建立共同的欧洲军火生产体系,希望成功收购西班牙的军工厂。

  当德国人正得意地拨着算盘时,没想到去年初半路杀出美国军火商通用动力公司。该公司生产的亚伯拉姆斯M1型坦克是德国豹-II坦克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最强劲的对手。为了争夺圣巴巴拉公司,德国总理施罗德许诺同意西班牙今后为土耳其制造1000辆豹-II坦克。但美国政府出价更诱人:将美军队的一些军需物资订单交给西班牙军火商,许诺留用该公司全部员工等。

  由于德国人以为收购圣巴巴拉公司非己莫属,所以向其出售豹-II坦克生产许可证的合同中漏了保护条款,即如果公司以后被收购,不得将该技术秘密一同转让。在得知美国人要争夺圣巴巴拉公司后,魏克曼公司采取了亡羊补牢的措施,两家公司于上周签署了一份试图保护豹-II坦克技术秘密的追加合同。可是,如今西政府已同意将圣巴巴拉公司卖给美国人,后者是否会接受这份追加合同还是个问题。而且,即使接受,日后它也可单方面退出,因为该技术秘密带来的巨额利润将远远高于违约罚金。(邵建光)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豹2坦克生产商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又出新品(图文) (2001/03/24 00:28)
德国不准备向土耳其提供坦克(附图) (2000/09/12 14:47)
德国“豹”2主战坦克采用更长的主炮 (2000/05/25 10:47)
德国“豹”II主战坦克 (2000/04/08 02:27)
德国执政党平息“坦克”争论 (1999/10/27 17:2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