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印度国防部长宣称印度将大规模制造核导弹(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7日 22:24 中国日报网站


舰船知识网站配图

  3月7日印度官方宣称,他们将大规模制造1月17日试发射成功的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

  印度国防部长乔治-费尔南德斯称,新德里政府已经决定引入烈火二型技术。因为这个技术经过第二次成功的试验后,已经了“达到运作标准”。

  费尔南德斯对议会解释说:“政府是出于国家的安全需要而决定引入这一技术的。”但他没有具体提供制造这种武器的时间安排。

  今年1月17日印度国防部公布,当地时间该日上午10时11分,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惠勒岛的昌迪巴尔军用发射场成功试射了一枚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弹头落入孟加拉湾中的预定区域。

  1989年5月22日,印度首次发射烈火战略中程弹道导弹即获成功,使其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以色列之后的第七个能够制造和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

  1998年6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公布,政府已批准研制烈火二型导弹。1999年1月26日,烈火二型导弹在印度国庆阅兵式上分开展示,并于同年4月11日首次发射成功。今年1月的这次发射,实际是该型弹的第二次飞行试验,也是两种烈火型号导弹的第五次发射。

  印度不仅是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而且是已接近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印度自1974年爆炸核装置后,一直秘密从事核武器研究。

  1998年5月11日和13日,印度出于谋求大国地位和转嫁国内危机的目的,接连进行了5次核试验,从而成为了拥有核武器国家。

  印度目前还在加紧研制射程为3500公里的烈火三型中程弹道导弹和射程大于5000公里的太阳神远程弹道导弹。这两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陆基导弹,将比烈火二型的威力更大。

  印度早已购卖了航空母舰和性能比较先进的军用飞机,又拥有120多万军队,其军事实力正在快速增长。

  虽然烈火二型仅是印度目前唯一能够运送和投放核武器的战略导弹,但由于其射程可覆盖巴基斯坦全境、中国南部地区和南亚其他国家,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觉。巴基斯坦曾发表声明指出,印度烈火二型导弹试射对巴国家构成了直接威胁。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也都表示,希望南亚地区保护和平与稳定,不搞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

  军事观察家认为,印度此举正是就其追求核威慑的决心对美国总统布什的态度进行试探。在核大国逐步实现核裁军的情况下,印度却一直谋求战略核威慑,自然遭到国际舆论的一致反对。(赵永飞)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印度用“两弹”谋求核威慑 (2001/02/15 00:08)
综述:拥有核武器--印度的大国梦 (2001/01/17 10:34)
印度发展能够携带核弹头的SS-N-22导弹 (2001/01/08 09:01)
分析:印度巴基斯坦会爆发核战争吗? (2001/01/02 14:26)
印度声称已具备研制威力达20万吨核弹的能力 (2000/10/31 07:54)
印度准备批量生产“烈火”二型导弹 (2001/02/14 02:35)
印度“烈火-Ⅱ”型弹道导弹有望于今年编入现役 (2001/02/05 08:4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