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拥有核武器--印度的大国梦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7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月17日专电(记者熊昌义) 1998年5月11日,印度进行了3次核试验和1次短程导弹发射试验。对此,国际社会表示强烈谴责,但印度国内却欢欣鼓舞。印度著名报人、印度《先锋报》执行主编苏尔亚·普拉卡西认为:印度拥有核武器是印度综合国力增强的具体表现。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000年前后创造了印度河文明;公元前325年形成统一的奴隶制国家;1526年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947年,印度摆脱英国长期的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独立后,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第一代执政者就确定了国家长远的战略目标:富国强兵、称雄南亚,尔后利用印度国土辽阔、人口众多和资源丰富的优势,挺进印度洋,跻身世界大国之列。

  50年代,印度曾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之一和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历届印度政府强调不结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努力发展与各国的关系,力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80年代后期,随着冷战格局被打破,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两大主题,各国普遍把注意力放在发展经济、提高综合国力上。印度政府总体上奉行以发展高科技、提高综合国力为核心的国家战略,力争在21世纪初继续巩固在南亚和印度洋的主导地位,从地区性大国成为世界强国。

  进入90年代以来,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世界政治日趋多极化。印度认为这为实现其世界大国战略目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此,印度政府采取多边、务实和全方位的外交策略,在改善和加强与南亚各国及东盟国家关系的同时,进一步发展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注重改善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关系,力争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发挥作为发展中大国的作用,以最终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1998年5月核试验后,印度在国际上一度处于孤立,但1999年,印度在与邻国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问题发生的冲突中表现出的克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印度政府以此为契机,积极调整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扭转了外交上的被动局面。2000年以来,全球外交舞台上掀起了一股“印度热”,一些大国的领导人纷纷踏上这个“东方神秘国家”的土地。3月下旬,克林顿作为过去22年来首位美国总统访问印度。访问期间,印美签署了《印美关系:21世纪展望》的声明,双方同意建立“持久的、政治上建设性、经济上有成效”的新型关系;8月下旬,日本首相森喜朗访问印度。印日双方宣布建立全球性伙伴关系;10月初,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印俄双方签署了《战略伙伴宣言》。

  为了一圆强国梦,印度政府在国内推行经济改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并以加速经济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努力提高本国工业和科技的现代化水平,增强印度在地区以及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经过50多年的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的经济改革,印度的综合国力有了明显加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通过“绿色革命”,印度的粮食不但自给自足,而且还成了世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通过“白色革命”,印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1998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274亿美元,居世界第11位。

  在科技方面,印度已成为发展中科技大国。印度的科研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一直在世界平均水平之上,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9%,其百万人口平均科技人员比数达3329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印度在天体物理研究、空间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原子能研究和开发、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水平。印度已成功地研制了第五代计算机,在计算机软件开发方面,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为实现大国梦,印度政府一直将扩充军备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统计资料,目前印度陆、海、空三军总兵力已从独立初期的30万人增加到114.5万人,规模居世界第四位。印度的国防开支逐年增加,2000-2001财政年度的国防预算为136.2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28.2%,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32%,是历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此外,从1986年以来,印度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

  印度虽然一心想要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但由于经济实力所限,要实现这一目标仍需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印度目前总人口已达10亿,居世界第二位;1998年印度人均产值仅430美元,排名世界100位之后,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另外,最反映国家实力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低于世界平均指数。世界经济论坛2000年度排名显示,在最具经济竞争力的国家中,印度居第49位。一些著名经济评论家指出,按印度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即使要赶上中等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至少也需要20年时间。(完)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