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印度用“两弹”谋求核威慑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5日 00:08 中央电视台

  1月17日印度国防部公布,当地时间该日上午10时11分,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惠勒岛的昌迪巴尔军用发射场成功试射了一枚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弹头落入孟加拉湾中的预定区域。由于此举标志着印度导弹技术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具备了军事上的核打击能力,因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印度的导弹研制计划

  印度为了成为军事大国,在20世纪60年代就曾制订导弹研制计划,进行过数次小型导弹的发射试验,虽然均未获得成功,但研究工作一直没有间断。其导弹工业是从1970年开始建立巴拉特动力公司专业生产经营导弹系统而初具雏形的。当时只能生产法国研制的重型反坦克SS-11导弹和法德两国合作研制的轻型便携式反坦克米兰导弹。在这个阶段主要是仿制国防需要的有生产许可证和国外引进的战术导弹。

  1983年7月,以英迪拉·甘地为总理的印度政府制定了庞大的导弹综合发展计划,即研制导弹的10年规划,决定发展印度国防现代化需要的6种导弹,包括烈火中程弹道导弹、大地(亦称普里斯维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蓝天(亦称阿卡什地对空)导弹、三叉戟(亦称特里舒尔近程地对空)导弹、毒蛇(亦称格纳)反坦克导弹和阿斯特拉空对空导弹。

  1989年5月22日,印度首次发射烈火战略中程弹道导弹即获成功,使其成为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和以色列之后的第七个能够制造和拥有中程导弹的国家,世界公认印度已跻身为世界中程弹道导弹俱乐部的成员。到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开发的其他系列导弹也都相继研制成功并陆续装备部队。采取研制和引进相结合的政策,印度进入了导弹大国的行列。目前,印度已部署了地对地、地对空、空对地、空对空、舰载、反坦克6大类60多种导弹,使军队武器装备明显得以改善。

  专家认为,印度导弹工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即从1960年到1979年为探索创业阶段,从1980年到现在为发展应用阶段。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又处于强劲发展时期,故其作为国防现代化标志的导弹技术和研发态势和实际进展就特别引人注目。

  烈火二型的技术性能

  烈火导弹是印度直接从民用航天研究转为军事目的而发展的第一种试验型地对地中程弹道导弹。烈火的英文原名为Agni,又译为火,直译为阿格尼。这三个名字在不同媒体和书籍中都出现过,实际指的是同一种导弹。直到目前,它共有两种型号,即烈火一型和烈火二型。前者是闯路型,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继替型,是前者的改进。烈火导弹和其他5种导弹一样,都是由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下属的机构负责设计研制,由巴特拉动力公司为主进行生产,由其他研究所和工厂配合生产部组件及相关产品。从1983年开始执行的研制导弹的10年规划,总投资约18亿美元。

  作为印度导弹发展综合计划主要项目的烈火导弹,其研制开始于1983年。1989年烈火一型导弹首次发射成功,单枚价值约在200万~300万美元之间。它的动力装置为两级火药,第一级采用固体发动机,推进剂是聚丁二烯丙烯腈,第二级采用液体发动机,推进剂是红色硝酸和混胺。该型弹1992年第二次发射失败,1994年2月19日第三次发射重又获得成功。两次成功的飞行试验主要是检验了导弹总体结构、控制与导航、机动再入弹头等技术。鉴于其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设计指标要求,印度国防部长于1996年7月15日公布结束烈火一型的研制。

  1998年6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公布,政府已批准研制烈火二型导弹。1999年1月26日,烈火二型导弹在印度国庆阅兵式上分开展示,并于同年4月11日首次发射成功。今年1月的这次发射,实际是该型弹的第二次飞行试验,也是两种烈火型号导弹的第五次发射。

  同烈火一型比较起来,烈火二型作了不少改进。主要是动力装置改为采用两种固体火箭发动机,改善了弹上制导设备即飞行控制系统,提高了导弹的命中精度。弹导组装简便,部署灵活,易于操作,发射准备时间小于15分钟。烈火二型弹长20米,最大弹经13米,起飞质量16吨,有效载荷即战斗部重1吨。战斗部可装载烈性炸药爆破弹头、化学弹头或子母弹头,也可装置核弹头。导弹射程为2000~2500公里,采用全程惯性制导加雷达寻的来制导,圆概率偏重为100米左右。此次试验表明该型弹已经定型,即可进行批量生产。印度政府计划今年生产20枚用以装备部队。

  追求三位一体核威慑

  值得注意的是,烈火二型是可携载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这将使印度很快拥有战略核威慑的能力,并向三位一体的目标迈进。所谓三位一体就是指由陆基洲际导弹、潜艇发射导弹和远程战略轰炸机组成的相互补充的战略核力量体系。由于三者各有优缺点,因此结合起来组成一体,就可大大提高整个战略核力量的生存能力和攻击能力,在遭到第一次核打击后,仍能确保己方有足够力量给对方实施反打击。防务战略家认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的所有三部分都是不可缺少的。

  众所周知,印度不仅是没有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全面禁止核武器条约》上签字的国家,而且是已接近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印度自1974年爆炸核装置后,一直秘密从事核武器研究。1998年5月11日和13日,印度出于谋求大国地位和转嫁国内危机的目的,接连进行了5次核试验,从而走进了拥有核武器国家的门槛。1999年夏天,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委员会制定了核战略方针,确定发展陆基和舰射弹道导弹以及战斗机,将部署350~400枚颗弹头,其经营在今后30年约达160亿美元。显而易见,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的研制成功,为印度实现其三位一体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按照既定的核战略方针,印度目前还在加紧研制射程为3500公里的烈火三型中程弹道导弹和射程大于5000公里的太阳神远程弹道导弹。不言而喻,这两种可携带核弹头的陆基导弹,将比烈火二型的威力更大。同时,印度已基本掌握了研制可发射导弹的核潜艇技术,预示着即将具备第二次核打击能力。印度早已购卖了航空母舰和性能比较先进的军用飞机,又拥有120多万军队,其军事实力正在快速增长。

  虽然烈火二型仅是印度目前唯一能够运送和投放核武器的战略导弹,但由于其射程可覆盖巴基斯坦全境、中国南部地区和南亚其他国家,因而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觉。巴基斯坦当天即声明指出,印度烈火二型导弹试射对巴国家构成了直接威胁。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也都表示,希望南亚地区保护和平与稳定,不搞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军事观察家认为,印度此举正是就其追求核威慑的决心对美国新总统布什的态度进行试探。在核大国逐步实现核裁军的情况下,印度却一直谋求战略核威慑,自然遭到国际舆论的一致反对。(成都晚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