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网友评论:我国当前在海洋领土上面临的现实与潜在威胁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9日 20:56 苏联红军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苏联红军”的网友于12月8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我国海上方向存在的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几乎都还没有解决,高技术局部战争最有可能发生在海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海军海上防御的最主要的战略方向是东南沿海。

  我国海军从49年建立到86年期间,虽没有建立起海军战略,但海军制定的建军路线、作战方针、武器装备发展和规划等,对海军的建设和战略运用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这一时期实际上是“近岸防御”战略,这是因为当时我国的主要潜在敌人最有可能从陆地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这一战略带有脱胎于“大陆军事战略”思想的鲜明印记,反映出我海战场是陆战场的从属地位。

  86年以后,海军战略逐渐由“近岸防御”向“近海防御”战略转变。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认的归中国管辖的全部海区,包括了分布在这些海域的中国固有领土,并应该有一定的海上战略防御纵深,既要保卫海岸、岛屿、领海、内水、毗连区、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及有关海域,也要维护中国在国际公海应该分享的合法权益。

  冷战结束后,尤其是近几年,我国海上安全形势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朝着复杂多变甚至恶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在我国海上方向还存在着多方面和不同程度的各种威胁,其中既有侵害与维护我国领土与主权完整的斗争,又有地区国家之间的利益之争;既有对海洋环境和平衡稳定的潜在破坏因素,又有威胁我国发展海洋事业出海口的隐患;既有现实的威胁,又有潜在的威胁。我国海上方向存在的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几乎都还没有解决。目前,日本自持经济发达,科技先进大力发展了一支高度现代的海军,并且日本也是老牌的军国主义国家,右翼军国主义思想在这个国家非常普遍,十分嚣张。在钓鱼岛、美日安保条约、加入美国的国家战略导弹防御体系等问题上都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迫在眉节的威胁。菲律宾虽国小民寡,其国防力量在东盟各国中算是比较弱小的一国,但其领土与领海政策一向强硬,与其衰弱的国力不相称。菲自持有美国的支持也无视我国的多次警告疯狂侵占我南海岛屿,经常与我国和马来西亚发生冲突。近年来我国南海从事正常生产作业的渔民多次遭到菲律宾军警无理扣留、枪杀。自从臭名昭著的“两台论”提出后,台湾问题对我海洋战略的现实威胁已变得比历史上任何实期都严重。还有越南和印度也是对我国海洋战略方向威胁最大的国家。

  目前我近海周边各国和地区海、空军不断发展和购买高技术武器装备,呈现地区高技术军备竞赛,即出现了一种海军与其他军种不同的“逆载军”现象。虽然经过50年的艰苦建设,我国海军已经成为具有5大兵种(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岸防和陆战队)、编制体制结构较为合理、具有一定近海机动作战能力的海上作战力量。但我海军对会在近海海域的霸权主义国家高强度的军事干涉的能力有限。很多时期由于我国海军技术装备落后,没有起到有效的威慑作用,这也是至使我国沿海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对我国的一再警告示置若罔闻的原因。我们必须正视这一差距逐步加强自身的建设。为此,我国海军应该大力加强先进的水下、水面、空中和陆战队的武器装备,力争填补空间通讯、导航、侦察卫星的空白,更加重视海军C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信息、侦察监视)和海上住处战武器装备的发展,力争在我近海海域爆发的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夺取制海、制空和制电磁权。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海洋文化不是西方专利——评《中国造船史》 (2000/12/07 22:31)
海洋产业成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2000/12/04 09:26)
21世纪初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的基本对策 (2000/12/03 10:04)
开发海洋资源已成为下世纪中国发展的重要课题 (2000/11/26 10:04)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